人民網
人民網

証監會史上最大罰單:北八道集團籌資炒次新股被罰沒56.7億元

2018年03月15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因為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証監會對華澤鈷鎳處以警告、60萬元頂格處罰﹔廈門北八道集團因涉嫌多賬戶、運用杠杆資金巨額操縱多隻次新股股票,証監會擬對其開出高達56.7億元的史上最大罰單﹔“民間炒股大賽冠軍”高某聚集超過20億元資金,利用傘形信托賬戶及多個自然人賬戶實施市場操縱,非法獲利近9億元。

這是3月14日上午証監會召開的稽查執法專場新聞通氣會上,証監會相關部門通報的三起近期查處的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案件。

証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按照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總體要求,証監會將繼續保持稽查執法的高壓態勢,任何時期、任何領域、任何形式的違法違規行為,都不可能逃離監管執法的視野,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籌資炒次新股

北八道集團被處以頂格罰款

繼唐漢博等人因操縱股價被罰沒近10億元后,証監會就操縱股價開出了史上最大罰單——56.7億元。

這起案件就是北八道集團有限公司及其實際控制人糾集違法團伙、籌集巨額資金、使用大量賬戶輪番炒作“次新股”案。

次新股由於大股東解禁期的限制,導致流通盤股少,流通盤小,相同的資金量,相比大盤股,操縱次新股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漲跌幅都更為劇烈。如果一旦運作成功,單隻次新股基本會有40%以上的漲幅,獲利空間巨大。

去年2月份,以江陰銀行、張家港行、和勝股份為龍頭的一批次新股遭到集體爆炒,引發市場關注,同時也引起了調查人員的注意。

最終,經過調查,調查人員揪出了幕后的操縱者:2017年2月份至5月份期間,北八道集團及其實際控制人組建控制了一個分工明確的操盤團隊,通過多個配資中介籌集資金數十億元,利用多達300多個股票賬戶,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盤中拉抬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交易手法,連續炒作多隻次新股,涉嫌操縱市場。而在最繁忙的時候,有100多台電腦、10多個操盤手同時操作。

北八道集團的賺錢手法是:在前期瘋狂買入次新股股票,吸引大量的市場目光,普通投資者誤以為有利好消息而跟風買進。北八道集團利用完被操縱股票后轉手便拋售股票,這種突擊買入、大舉賣出的手法十分凶殘。

值得關注的是,北八道集團除了操縱市場,還大量使用配資公司的服務。調查人員介紹,這起案件中,配資中介涉及近百個股票賬戶,賬戶金額高的達到了幾千萬元。

而對於像北八道集團這樣的“大客戶”,配資中介提供的服務可謂是精准到位。“一個電話過去之后,分分鐘中介就能把資金轉到北八道集團。”調查人員介紹。

另外,調查北八道集團獲取的這些看起來毫無關聯的賬戶,也是一項艱巨的工作。“我們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跑了十多個省市自治區,調取了近千個銀行賬戶,排查了400多個股票賬戶,追查這些賬戶的資金來源和取向,最終確定了賬戶的歸屬。”調查人員介紹。

在案件的調查過程中,相關當事人表現出的不配合態度,也令調查工作一度難以開展。比如,北八道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林某某,調查人員多次聯系他均遭到拒絕﹔其女兒在見到調查人員后,同樣是拖延調查、消極應對。

甚至,有部分財務人員在調查人員復印相關財務資料時,從背后搶走資料並撕毀。這還不算什麼,公司的部分員工還與調查人員發生激烈的肢體沖突,抓傷調查人員。

目前,這起操縱市場案已經過依法審理和告知程序,証監會擬對北八道集團實際控制人林某某父女等人處以五倍頂格罰款,罰沒款總額近56.7億元。而這也是証監會有史以來查辦的最大一起股市操縱案。 

“民間炒股大賽冠軍”

涉嫌操縱股票將被罰

號稱“民間炒股大賽冠軍”的高某,因為涉嫌操縱“精華制藥”股票,証監會將對其依法嚴處。

據調查人員介紹,2015年1月份至7月份,高某控制 “時節好雨7號”“黃某”等16個賬戶,集中資金優勢在1月份至2月份大量買入,隨即,通過連續交易、盤中拉抬等方式拉高股價,“精華制藥”漲幅達66.67%。此后,精華制藥於2月25日因重大事項停牌,5月24日復牌。

為了讓自己大量持有的精華制藥價格上漲,高某連續9個交易日採用大額封漲停的方式操縱股價,“精華制藥”漲幅達135%。之后,高某大量賣出,調查認定非法獲利近9億元。

據調查人員介紹,高某號稱“民間炒股大賽冠軍”,曾在某知名高校開設投資課程教授証券投資技巧,小有名氣,因此吸引多人委托其代為操作股票賬戶。

“高某以成立的私募公司為平台,吸引多個高淨值客戶委托其管理証券賬戶。”調查人員介紹,涉案賬戶既有傘形信托賬戶,又有多個自然人賬戶,賬戶名義人不乏著名一線影視明星、民營企業家、企業高管等,控制的賬戶資金總量巨大。

上述調查人員同時介紹,這起案件涉案賬戶眾多,涉案金額大,操縱時間長,操縱手段復雜。調查人員歷時4個月,輾轉5個地市,調取了扎實可靠的客觀証據。

而在調查過程中,同樣遇到了被調查人員的不配合:高某對辦案人員提出的調查要求多次推托,甚至存在一度失聯的情況,且存在隱匿關鍵証據的情形﹔涉案當事人路某為高某所在私募公司的合伙人,對案件調查百般阻撓,甚至存在打探調查人員個人信息的情況,威脅恐嚇調查人員。此外,除個別賬戶名義人外,其他多個賬戶名義人通過直接或間接形式均不配合調查工作。

最終,調查人員以高某和部分重點賬戶名義人為突破口,深入開展調查,克服不利因素,查清了案件事實。

華澤鈷鎳信披違規

被處以60萬元頂格處罰

2018年1月23日,証監會對華澤鈷鎳2013年年報、2014年年報、2015年半年報、年報未披露關聯交易、對外擔保等事項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對華澤鈷鎳處以警告、60萬元頂格處罰,對18名責任人員分別處以警告、3萬元至90萬元罰款,並對華澤鈷鎳實際控制人等3人採取市場禁入。

“此案是証監會近年來查辦的一起實際控制人為掩蓋佔用上市公司資金的事實,指使上市公司違規披露,嚴重損害中小股東利益的典型案件。”參與辦理此案的証監會調查人員表示。

調查發現,2013年9月18日至2015年6月30日,華澤鈷鎳通過關聯交易向星王集團提供資金,累計發生關聯交易金額約54億元﹔在此期間星王集團持續佔用華澤鈷鎳資金,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底佔用資金余額分別高達8.2億元、11.5億元和13.3億元。華澤鈷鎳沒有依法披露這些關聯交易。此外,2015年,華澤鈷鎳為星王集團融資提供3億元擔保,為實際控制人王濤向他人借款3500萬元提供擔保,華澤鈷鎳也均未依法披露。

“華澤鈷鎳的上述行為違反《証券法》關於信息披露應當真實、准確、完整的規定,構成違規披露。”上述調查人員介紹。

值得關注的是,這起案件僅涉及的各類銀行或商業票據就超過600張,調查人員為查清本案事實,先后前往21個省市自治區60余個城市的約170個銀行網點現場調查相關票據記錄。

“雖然本案調查取証范圍廣、強度大,但我們充分利用科技執法技術手段,對票據和銀行資金流水進行大數據分析和甄別,提升了稽查執法效能。”上述調查人員介紹。

証監會出重拳

嚴打一切違法違規行為

對於違法違規行為,証監會一直以來都是嚴厲打擊。上述三起案件,頗有典型性,並且監管層也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比如,針對操縱次新股的惡性操縱市場行為,去年4月份証監會專門部署了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案件,堅決查處次新股交易中各類違法不當行為,旨在引導上市公司價格理性回歸,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以北八道集團市場操縱案為例,調查人員表示,此案屬於一起實體企業脫實向虛,濫用杠杆交易,違規聚集市場資金通過虛假交易誤導和欺騙市場投資者的典型案件。這類操縱市場行為,嚴重破壞公平交易原則,嚴重積聚市場風險,影響市場功能發揮,危害市場平穩運行,歷來是証監會稽查執法的重點。

值得關注的是,一般操縱股價罰沒對象是個人,北八道集團操縱案中,處罰對象是集團,說明目前操縱二級市場股價的團伙和公司化運作日益明顯,實際控制人往往依托實業公司的人員和資金流組建團隊,操縱股價,手法較為隱蔽。

但需要提醒的是,交易所目前的大數據篩查技術十分先進,一旦發現多個可疑賬戶同時大單買入同一隻個股,調查人員會根據股價表現去當地核查。

“目前通過集中打擊北八道集團涉嫌操縱市場為代表的一批重大典型操縱案件,次新股操縱炒作明顯降溫,投機交易氛圍得到有效遏制,個股平均換手率大幅下降。”調查人員說。

他同時提醒,有效打擊次新股炒作等市場操縱行為離不開理性的市場環境,廣大投資者切莫盲目跟風,切莫出借賬戶給他人使用,警惕成為操縱市場的受害者。

(朱寶琛)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