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61家上市公司今年被處罰 多公司涉及各類財務問題

2018年03月15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滬深兩市交易所從嚴加大上市公司重大違法退市力度的背景下,被監管機構處罰的眾多上市公司,未來的命運走向格外受到關注。

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即1月1日至3月14日),兩市共有61家公司被各類監管機構處罰,其中,有的公司和公司股東、參股公司同時被處罰。

從這61家公司被處罰的原因來看,因各類財務問題被處罰的現象仍佔據可觀的份額,例如,有的企業虛增利潤,有的企業財務科目不規范、有的企業關聯資金被佔用等。

因財務問題被罰時有出現

綜合這些企業被處罰的類型可知,根據違規行為的不同,企業被處罰的形式也包括公開處罰、出具警示函、公開譴責等。

其中,被公開處罰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屬於ST類企業,而且,這6家公司被處罰的原因,多數涉及財務問題。

*ST昆機在這些公司是較為著名。經查証,公司通過虛構合同、虛構發貨單、虛構運輸協議、設置賬外產成品庫房、提前確認銷售收入等,以跨期確認收入和虛計收入的方式虛增收入,涉及客戶123戶,交易417筆,其中跨期確認收入222筆,虛計收入195筆。

*ST上普為彌補2014年度利潤缺口、完成利潤指標,2014年9月份至11月份,與上海晟飛商貿有限公司、深圳巴斯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之間進行2筆三方貿易,虛增營業收入1783.12萬元,虛增利潤總額134.73萬元﹔2014年11月,與上海成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瀚企業發展有限公司之間進行1筆三方貿易,虛增營業收入2478.63萬元,虛增利潤總額863.67萬元。上述3筆三方貿易共導致公司2014年度虛增營業收入4261.75萬元,虛增利潤總額998.4萬元,佔公司2014年度合並財務報表利潤總額1354.96萬元的73.68%。

*ST華澤,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未及時披露、且未在相關年報中披露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及相關的關聯交易情況。2013年年報、2014年年報和2015年半年報存在虛假記載為掩蓋關聯方長期佔用資金的事實。

鑒於上述公司的這些違規現象,監管機構對公司給予不同程度的處罰。

被罰款總額約5.2億元

此外,從數據顯示的情況來看,在這被處罰的61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被罰款,累計被罰款的總金額約為5.2億元。

被証監會處罰的企業中,界龍實業被罰款的金額最高。而界龍實業的被處罰,和內幕交易有關。

界龍實業在去年6月份收到中國証監會的調查通知書,今年1月18日,公司收到公司第一大股東界龍集團的通知,稱界龍集團及其董事長費鈞德、副董事長費屹立於2018年1月18日收到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海監管局《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界龍集團先后於2015年3月26日、4月29日起向費某娟、孫某波借用“費某娟”、“孫某波”証券賬戶進行証券交易。借用賬戶期間,上述兩賬戶的資金全部來源於界龍集團,資金轉出也全部轉回界龍集團賬戶,賬戶交易盈虧由界龍集團承擔。期間上述兩賬戶多次交易滬深証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截至調查日,兩賬戶均處於虧損狀態,沒有違法所得。

對界龍集團非法利用“費某娟”、“孫某波”証券賬戶進行証券交易的行為,對界龍集團責令改正,並處以10萬元罰款﹔對費鈞德、費屹立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5萬元罰款。對界龍集團內幕交易“界龍實業”股票的行為,沒收違法所得約577萬元,並處以罰款1731.6萬元﹔對費鈞德、費屹立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 (桂小筍)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