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年中消協將開展“促品質消費系列行動”

2018年03月15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孫陽)為推動品質消費,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需求,2018年,中國消費者協會將認真履行法定職責,發現阻礙消費升級的理念誤點、制度盲點、產品缺點、服務弱點,並從以下方面著手,開展“促品質消費系列行動”:

  一是倡導品質消費理念,營造品質消費氛圍。廣泛宣傳引導文明、健康、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消費方式,營造品質消費的良好氛圍。

  針對農村消費市場假冒偽劣和維權渠道不暢問題,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主題為“品質消費教育鄉村行”活動,送法律、送知識、送服務到農村。針對老年消費欺詐、網絡消費失信、非法集資、非法傳銷等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品質消費教育“進社區、進單位、進企業、進學校、進商場”“五進活動”。適應消費升級的綠色化、智能化、中高端化等要求,在新興家電產品、電子設備、紙制用品、日化用品、老年及失能人群健康管理類設備等五大領域開展比較試驗。

  二是完善制度強化監督,有力保障品質消費。反映消費者呼聲,推動清除阻礙提升品質消費的障礙,完善提升品質消費的標准和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更好地保障消費者對品質消費的需求。

  將充分發揮全國消協組織消費維權志願者的作用,組織開展100個農村集貿市場商品質量調查體驗活動,揭露假冒偽劣和虛假宣傳等侵權行為,淨化農村集貿市場環境,讓品質消費惠及廣大農村消費者。

  三是傾聽消費者聲音,引領高質量發展。搭建溝通協作平台,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引導各行業傾聽和了解消費者對提升品質消費的聲音和需求,用品質消費引領高質量發展。

  收集和利用消費維權大數據,重點發現和分析涉及汽車、網購、旅游、無人商店、快遞等五大重點商品或者服務領域的消費維權問題。積極發揮約談溝通和消費提示、消費警示、問題點評的監督、警示作用,促進相關行業企業及時整改問題,不斷提升商品和服務品質。

  四是暢通投訴渠道,高效服務消費者。拓寬消費者訴求渠道,豐富消費者投訴受理方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維權服務。

  通過搭建和暢通電話、微信、網絡等渠道,進一步方便消費者投訴、咨詢。大力推廣電商消費維權綠色通道(直通車)平台,努力將使用平台的消協組織的數量提升一倍,達到600個地市以上,進一步提升為消費者服務的品質。

(責編:夏曉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