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超代表:發揮資本正向性 鼓勵中醫藥企業做大做強

2018年03月20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對於治病和健康管理來說,中醫相當於‘長跑’,西醫相當於‘短跑’。”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陝西步長制藥集團總裁趙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人大會議期間,圍繞中醫藥行業健康發展,趙超建議創造政策環境,發揮資本正向性,鼓勵中醫藥企業做大做強,加快科技創新,把中醫藥優勢轉化成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國家力量。

在新時代,我國中醫藥產業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6年10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實施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實施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2017年2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提出發揮中醫藥在慢性病防治中的優勢和作用。2017年7月1日施行的《中醫藥法》也為中醫藥發展提供了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這與近幾年推出的相關政策、法律一起,為中醫藥企業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趙超表示,在新時代,中醫藥企業要想跟上新時代,需要追求和堅持臨床價值、科技價值、市場價值、文化價值,才能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更有競爭力和生命力。”

形成標准化的中醫藥研究

和評審模式

“當下,最應該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將優質的中醫藥創新成果轉化成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國家力量。” 趙超認為,中藥是我國的國粹和瑰寶,也是開發治療多種疾病新型療法的“金礦”。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目前在全世界大約有40億人在使用中草藥進行疾病治療,而且中草藥的開發利用在未來的10年內將會在世界范圍內全面興起。近年來,大量研究都証實,傳統中藥在治療多種疾病上都表現出巨大的潛力,比如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甚至有研究也認為中藥能夠延長壽命。

趙超認為,加快中醫藥科技創新,是建設健康中國的戰略要求,也是發展健康服務業的不竭動力。

為此,趙超建議,把中醫藥方劑作為創新藥物的資源庫,對中藥的創新實行分類研究、分類發展、分類指導、分類審批,逐漸形成適合中醫藥特點又能標准化的研究和評審模式。加快修訂和完善體現中醫藥特色的新藥技術指導原則,從指導原則的類型、數量和針對性上滿足中藥新藥臨床研究快速發展的需要。

實現國內外中藥研發

互認對接

在人才層面,趙超認為應該招攬優秀的國際生物醫藥人才,建設與國際標准接軌的中藥臨床研究中心、服務平台和審批機制,實現國內外中藥研發的結合與對接。

趙超建議將中藥國際化的創新成果在國內實現快速轉化,融入國內藥物研發和評審模式之中,使我國中藥的研發和評審與國際標准接軌。借鑒國際人用藥品注冊技術協調會(ICH)的機制性框架,積極探索中國與國際臨床試驗數據的互認機制,利用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保持我國在中藥研究領域的先進性和領軍型創新能力。

“還應該建立中藥國際化的補償制度。”趙超表示,如對於具有重大臨床價值和創新程度高的中藥新藥,根據藥物的研發和審批周期長的實際情況,給予相應的專利延長期,以補償其在國際化新藥研發中的高風險和高投入,激發企業加大中藥國際化創新的積極性。

發揮資本正向性

實現做大做強

“當前要推動中醫藥行業的產業集約度,創造政策環境,鼓勵中醫藥企業做大做強,加快培育大企業、大產品,形成大科研、國際標准,這樣中醫藥企業才能將發展與國家、民族、社會發展相融合。”趙超認為,中醫藥企業要發揮資本的正向性,要有實業精神和工匠精神,扎實提高科技品質,要堅持資本為產業服務的原則,而不是在上市之后追求資本價值。

為了保護和促進中醫藥行業發展,趙超認為,中藥材作為特殊商品管理,國家中醫藥管理部門、物價管理部門應進一步完善建立重點品種的市場運行信息監測、預警體系,把握中藥價格信息,對非正常的價格波動給予及時行政干預,並嚴厲打擊人為抬高藥價、囤積居奇行為。“同時應盡快建立並不斷完善中藥材收儲制度,實現國家對大宗中藥材品種的收儲管理。”

盡快推行

“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

為促進《中醫藥法》施行,趙超建議打造中醫藥材、中醫藥方、中醫藥師“雲庫”,建立中醫藥材“雲庫”、中醫藥方“雲庫”、中醫藥師“雲庫”,為中醫藥行業發展提供保障和支撐。

當前,我國對國產藥品實行上市許可與生產許可合一的管理模式。實踐中,藥品研發機構和科研人員無法取得藥品批准文號,新藥研發機構獲得新藥証書后隻能將相關藥品技術轉讓給藥品生產企業。趙超表示,這種藥品注冊與生產許可“捆綁”的模式,不利於鼓勵創新,不利於保障藥品供應,不利於抑制低水平重復建設。

趙超建議盡快在全國全面實施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中藥經典名方也實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同時出台相關扶持政策,促進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及其團隊順利將批文轉化成產品﹔加大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出台相關措施,理清持有人和被委托生產企業間的關系,防止專利外泄、專利糾紛等事情發生﹔出台相關政策打破地方保護主義壁壘,確保批文轉讓過程順利、有效率地進行。 (左永剛)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