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美國企業巨頭紛紛致信特朗普!美國發難中國 卻“搬起石頭砸到了自己的腳”!

2018年03月24日08:19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企業巨頭,紛紛致信特朗普!美國發難中國,卻“搬起石頭砸到了自己的腳”!

美國發難,中國反制!一場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對於美國對華採取301調查,專家表示,此舉將損害全球價值鏈的利益,不應把國際貿易政治化。對華貿易制裁理由牽強,也無助美國經濟,反而誤傷美國企業。以史為鑒,貿易交鋒當中沒有人是贏家。

特朗普簽署對中國部分商品加征關稅后,美國股市出現了大幅下跌,那就加征關稅這一話題,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連線我台駐美國華盛頓的記者王冠在美國了解到的最新情況。美國商界、協會的表態,讓人不禁感嘆,美國發難中國,卻誤傷了本國企業。

美國多家企業呼吁取消對華關稅計劃

特朗普政府簽署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劃之前,這一舉措已經在美國國內招致了一片反對聲。許多企業、商會近日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擔憂,認為這將導致美國國內物價上漲,並敦促特朗普盡快取消這一計劃。

包括沃爾瑪、百思買和梅西百貨等在內的24家大型零售商19號致信特朗普,敦促他不要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征收巨額關稅。

他們在信中表示,任何附加的廣泛關稅,都會懲罰美國的工薪家庭,導致他們的家庭基本用品,例如衣服、鞋子、電子產品和家居用品等價格上漲。

在另一封聯名信中,包括耐克、安德瑪在內的82家鞋業公司也表達了他們對特朗普這一計劃的擔憂。他們表示,美國目前已對從中國進口的鞋類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而如果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增加關稅,“將意味著鞋類消費者的成本上升和美國就業機會的減少”。

美國45家貿易協會18號聯名致信特朗普政府,請求不要對中國加征關稅,並警告稱此舉將對美國經濟和消費者帶來極大的傷害。這些協會代表了美國部分最大的企業。他們在信中寫道:對中國征收關稅將提高消費品的價格,將扼殺就業,拖累金融市場。

CNBC:貿易摩擦能否以史為鑒

對於此次的中美貿易糾紛中,哪些產業可能被“誤傷”?下面是在新加坡的CNBC財經評論員陳茜的分析↓↓↓

在這段時間,全球貿易摩擦風險升溫之際,非常多的經濟學家都提出了警告,認為貿易交鋒當中沒有人是贏家,而美國應該以史為鑒。當前,很多人將特朗普政府的行為,與2002年小布什政府來類比。

當時,美國對法國、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28個國家和地區,提出鋼鐵產品的反傾銷起訴,並隨后對大部分進口鋼材,征收8%到30%的進口關稅。而這樣的行為,引起了世界各國的貿易報復,其中,來自歐洲的反應尤為強烈。

而在2003年12月,迫於全球貿易伙伴和國內鋼鐵消費業的壓力,美國總統布什宣布取消了,僅僅實施了一年多的進口鋼材關稅。而這樣的貿易保護周期,對於股市的打擊,是顯而易見的,美股、美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都呈現下挫。

貿易摩擦對金融市場的打擊,同樣可以在裡根時代的貿易政策中,表現出來。比如說,1983年7月,裡根政府對大量外國生產的鋼鐵產品提高關稅以及進口配額,導致隨后30天的標普500指數下挫4%,而更加大規模的貿易沖突還可能在更長期來看,為經濟帶來打擊。當前,也有不少的爭議,認為美國在80年代,與日本和德國之間的貿易糾紛,可能加劇了1987年的股災。

而當前在中美貿易沖突加劇的時候,全球股市震蕩。一些美國的跨國公司,特別是蘋果、波音和英特爾等在中國擁有大量業務的巨頭,可能會受到沖擊。

比如說,蘋果上個財季,在中國地區的收入佔其總銷售額的20%,而波音去年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佔據其總營收的13%。此外,運動服飾公司耐克,咖啡連鎖星巴克,車企通用汽車等,都可能因為貿易糾紛的升級而被誤傷。

專家:美對華征收關稅損害全球價值鏈利益

對於美國對華採取301調查,專家表示,此舉將損害全球價值鏈的利益,不應把國際貿易政治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屠新泉教授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問題。從經濟的角度來看,

一方面美國的內在問題表現為,美國國內的儲蓄率過低,存在過度消費,以及美國國內制造業轉移的問題。

另一方面也跟中國目前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有關。

實際上我們的出口額當中,國內的增加值比例並不是很高,在很大程度上是世界產業鏈的轉移,把加工環節放在了中國,導致中國對美國形成了比較大的貿易順差,但實際上這個獲利並不完全在中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屠新泉:中國的出口實際上是代表了全球的利益。美國要來懲罰中國的出口,限制中國的出口,實際上也會傷害到整個價值鏈上所有相關的國家。國家之間的貿易不是利潤和虧損的問題,貿易的順差和逆差並不代表這個國家是獲得了利潤或受到了損失。

另外,特朗普政府經常出於政治方面的考慮,而做出國際貿易決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研究員 張茉楠:美國的這種對外貿易政策,實際上它也是不斷地討價還價,我們把特朗普叫做交易型總統。我們看到實際上美國的這個整個對外貿易,貿易沖突的這種力度在越來越強,實際上也可以說美國從原來的這種交易性的政策,逐步轉向全面進攻性的政策,這個可能是美國當前一個突出性的特點。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