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有詩意臨時工崗位招募:監測海鳥 日勞務費200元

施雯
2018年03月24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有詩意臨時工崗位招募:監測海鳥 日勞務費200元

還記得浙江那一個最有詩意的臨時工崗位嗎?在海島每天面朝大海,聽濤聲鳥鳴。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你願意去嗎?

“去年,錢江晚報報道了招聘繁殖海鳥監測人員去寧波韭山列島、舟山五峙山列島兩個無人島工作的事。隨后,我郵箱陸續收到全國各地300多份簡歷。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心甘情願去條件艱苦的海島守護中華鳳頭燕鷗(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極度瀕危(CR)物種,也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3月22日深夜,通過微信,浙江自然博物館的陳水華博士給錢江晚報記者發來消息,稱海鳥繁殖季即將來臨,現在又要招募監測員啦。

“最佳臨時工”感慨:

真想再回去

張鵬是去年象山韭山列島的鳥類監測員,當時他剛剛從海外博士畢業歸國找工作。因為酷愛自然,對鳥類很感興趣,看到錢報的報道后,他寫了感人肺腑的求職信后被錄用。

陳水華說:“舟山五峙山列島的監測員是不需要駐島的。如果要給2017年招募的幾位監測員頒最佳員工獎的話,那獲獎者一定是張鵬。”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特地聯系了正在吉林某高校教書的張鵬,說起這段無人島的生存和工作經歷,他言語間充滿了感慨和珍惜之情。

“島上生活的艱苦成了我的樂趣。比如小島因為供電不足,沒有冰箱,鮮肉吃一兩天就壞。我發明了一種肉的保鮮方式,用熬過的豬油把咸肉封起來,再淋上色拉油,能放一星期不壞。島上的信號不太好,生活比較枯燥單調,正好我用閑暇時光觀察島上的動植物。”

不過,最令張鵬欣喜不已的,還是自己發現中華鳳頭燕鷗的經歷。

張鵬感嘆,自己特別珍惜在島上的每一天,人生能有這樣一段經歷難能可貴。“雖然是臨時工,但我把這份工作當成是永恆的。如果可以,我真想再回到島上。”

島上新辟菜地

還養了雞

錢江晚報記者了解到,去年兩島繁殖鳥類監測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果。

今年,海鳥監測人員的招募工作已經啟動。

“去年,我們第一次招人去無人島工作,聽上去這是最有詩意臨時工,但其實生活在島上還是挺苦的。特別是象山韭山列島的監測員要住小島簡易房,全天候監測,食物和水由大陸運送,自己燒飯,肉食相對短缺。每兩周才能回大島洗浴一次,洗澡時間還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考慮到這個實際情況,陳水華團隊今年在象山韭山列島上開墾了一塊菜地,試種的青菜、黃瓜、辣椒等已經成功,可以緩解島上蔬菜奇缺的問題。

陳水華說,島上本來蛇很多,於是就帶了小雞做誘餌捕蛇,后來雞慢慢長大,在島上還能吃掉蜈蚣等害虫,所以就一直養著了。

今年招募繼續

工作時間縮短一半

今年,舟山五峙山列島要招募繁殖海鳥監測人員2名。時間是4月25日~6月15日1名,6月15日~8月5日1名。監測人員住舟山市岑港鎮,無大風浪平均2~3日出海登島監測一次,當天返回。

寧波象山韭山列島招募繁殖海鳥監測人員4名。監測對象包括大鳳頭燕鷗、中華鳳頭燕鷗、黑尾鷗、黃嘴白鷺等。時間是4月25日~6月15日2名,6月15日~8月5日2名。監測員要全天候駐島。

監測人員的報酬包括交通和住宿費,每日勞務費200元(含用餐補貼50元/天)。

“今年的招募,沒有限制男女性別,但如果有女性報名,還是比較適合去不駐島的舟山五峙山列島工作。考慮到無人島生活實在太枯燥,近4個月的監測期也比較漫長, 今年我們招募監測員人數翻倍,工作時間縮短到了50天。兩島的監測人員要求身體健康,大專以上文化,能吃苦,具有觀鳥和攝影經驗者優先。”

陳水華說,在兩個海島監測點均建有鳥類觀測屋。平時,觀測員主要呆在觀測屋裡,記錄登島鳥類的種類、數量、位置,繁殖產蛋情況及有無天敵及人類活動干擾等。單次木屋觀測時間一般要求半小時以上。韭山列島觀測點要求天天有記錄,五峙山列島則要求2~3天在四個小島巡島一次,每次巡島都要有觀測記錄。

有意者,請說明應聘崗位,並附個人簡歷一份(含照片),可在4月10日前發送至電子郵箱:luyw@zmnh.com。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