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東歐專家點贊新昌航空小鎮 想來中國“造飛機”

方堃
2018年03月24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東歐專家點贊新昌航空小鎮 想來中國“造飛機”

中東歐專家點贊新昌航空小鎮想來中國“造飛機”

圖為:外國專家正在與中國工程師交流 范宇斌 攝

一群中東歐專家行走在位於浙江新昌的萬豐航空小鎮,他們一邊與中國工程師深入交流,一邊對智能工廠、企業發展成果頻頻點贊……這樣的現象,在當前的中國頻頻可見,越來越多的海外工程師涌入中國實地考察,擁抱“中國機遇”。

圖為:新昌萬豐航空小鎮 范宇斌 攝

23日,中國·紹興“一帶一路”創新合作暨中東歐國家科技成果對接會舉行期間,來自俄羅斯、烏克蘭、保加利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等6個國家的30多位專家齊聚浙江新昌,他們攜技術和項目而來,實地走訪、考察了新昌萬豐航空小鎮。

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市場潛力巨大,各地紛紛出台政策引進海外人才,“中國機遇”讓不少外國專家躍躍欲試。斯洛文尼亞科佩爾市市長特別顧問、副教授MarkoVidnjevic說:“新昌這座城市非常現代化,產業發展超出我的想象,我對中國市場很感興趣,也很期待,希望能在中國找到滿意的合作伙伴。”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國企業,參加對接會的海外專家把腳步邁進了新昌萬豐航空小鎮。據介紹,航空小鎮以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航空項目建設為契機,以飛機整機制造為核心,將打造成為全國綜合性全產業鏈航空特色小鎮。

圖為:新昌萬豐航空小鎮內展示的產品 范宇斌 攝

在航空小鎮600米機場跑道上,萬豐航空工業公司固定翼飛機負責人康擘向外國專家介紹道:“目前,浙江首家運行的公務機公司——萬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已成立,萬豐航校成立並取得飛行員培訓資質。我們通過與國際高端飛機制造公司開展戰略合作,制造飛機整機,預計今年底前將投入試飛階段。”

“我預估在未來五年,中國在通用航空領域會有很大的發展,將成為這一領域全球最大的市場。”烏克蘭國立航天航空大學研究員維大利·科洛布科夫表示,等到中國實現低空空域開放,他們將立即攜資金、技術、人才,以及成熟的團隊來中國投資建廠。

據了解,烏克蘭是世界上最早開始研制飛行器的國家之一,也是當今世界9個能夠自己設計和生產飛機的國家之一。

在維大利·科洛布科夫看來,他們制造飛機的能力需要有更大的市場來體現,他們目前在烏克蘭、波蘭都設有飛機制造工廠,每年制造飛機的產量在100架左右,“我們想和有實力匹配的中國企業進行合作。”

據介紹,萬豐在鋁輪轂和鎂合金產業已實現行業全球領跑,2016年,萬豐收購了加拿大鑽石飛機公司,一躍成為世界三大多用途固定翼飛機制造商,奠定了航空小鎮建設的基礎。

圖為:萬豐摩托智慧工廠生產指揮中心 范宇斌 攝

“海外並購已成為萬豐迅速發展與引才的捷徑。”康擘表示,在公司1.2萬名員工中,外籍員工佔了四分之一,且大多是高級專家。2016年,萬豐並購了有著80余年歷史的工業機器人廠商Paslin100%股權,成為迄今為止國內最大的一起機器人企業跨國並購,也讓萬豐擁有了機器人領域400多個專業技術人才,智能裝備技術至少提前了10年。

圖為:新昌萬豐航空小鎮的智能工廠車間 范宇斌 攝

通過海外並購實現企業跨越式發展,萬豐只是中國企業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在企業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政府也在為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以新昌為例,為支持企業“走出去”,新昌支持企業在人才集聚的大城市建立第二研發中心,解決區位制約。啟動實施“天姥英才”計劃,設立人才發展基金,大力引進資深專家、海外工程師等。(完)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