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獨角獸榜單背后是流量之戰 阿裡騰訊等成為隱形推手

2018年03月28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新晉62家,總估值6284億美元。其中超級獨角獸企業10家,估值達到3353億美元,佔總估值的53.3%,分別是螞蟻金服(750億美元)、滴滴出行(560億美元)、小米(460億美元)、阿裡雲(390億美元)、美團點評(300億美元)、寧德時代(200億美元)、今日頭條(200億美元)、菜鳥網絡(200億美元)、陸金所(185億美元)、借貸寶(107.7億美元)。

在164家獨角獸企業中,阿裡、騰訊系呈現出生態圈特征,其中阿裡系獨角獸估值總和達3028.4億美元,騰訊系獨角獸估值總和為1568.2億美元。

流量成為獨角獸關鍵“命門”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這些獨角獸們無一不是更領域流量上的贏家,區別隻在於獲得和經營流量的手段各有不同。

一類是依托於母系公司龐大流量。如排名第1和第15的螞蟻金服和京東金融,估值分別為750億美元和76.9億美元。二者之所以能在戰況焦灼的互聯網金融行業脫穎而出,很大程度上是“贏在了起跑線上”。數據顯示,2017年京東金融營業收入達到103.3億元,同比增長132.13%,用戶量已經超過1億。

另外是以優質的內容服務吸引用戶,用流量實現廣告變現。排名第6的今日頭條和21的愛奇藝均屬此列。今日頭條官方數據顯示,用戶規模7億,總日活用戶超1億,單用戶日均使用時長超76分鐘。此外,為了提升用戶粘性和壓制流量競爭者蠶食,今日頭條正在構筑龐大的APP矩陣,覆蓋新聞資訊、短視頻、問答社區,搞笑段子等三大層級十幾款APP。與流量池急速擴張相呼應的正是呈指數增長的廣告營收。龐大的媒體矩陣和分層結構,一是為了實現不同場景下廣告需求的覆蓋,另一方面,作為媒體流量供應方,如何實現流量價值的最大化至關重要。

對於美團點評、餓了麼、VIPKID等這類公司來說,快速的崛起並形成壟斷則離不開資本的推手,融資的很大一部分被兌換成了流量。

在業界看來,互聯網企業與生俱來就在和流量共進退。如何引流獲客,如何守住留存,如何運營提升流量價值,成為這些獨角獸們揮之不去的痛點。而能為他們緩解痛點的,除了BAT之外,還離不開一些“隱形獨角獸”,他們是流量的“操盤手”——數字營銷公司。

流量“操盤手”成幕后推手

作為幕后推手,數字營銷公司用技術手段和運營經驗,讓流量在“供應方”和“需求方”間以最大效能運轉,將用戶的關注度轉化為真金白銀,以實現媒體、廣告主、用戶和自身的四方共贏。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億瑪在線、盤石網絡、匯量科技等都是數字營銷行業的佼佼者。以新三板公司億瑪在線為例,一方面為騰訊社交廣告、今日頭條等流量巨頭提供流量運營服務﹔另一方面,會根據京東金融、美麗聯合等廣告主的需求,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做流量的精細化運營以及線上線下的用戶打通。

公開信息顯示,作為最早一批享受互聯網人口紅利的營銷企業,成立14年的億瑪在線是中國網絡零售產業的重要推手。其財報顯示,近3年來,億瑪在線僅為電商企業創造的GMV總和已超過千億元人民幣,自身營收的年復合增長率近40%。

據不完全統計,獨角獸榜單中的企業,近五成與億瑪在線有業務交集。對此,億瑪在線總裁柯細興表示:”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日臻成熟,數字營銷行業的頭部公司加速將新技術與自身資源、技術和服務應用結合,讓自身成為獨角獸們進一步壯大發展的重要引擎,成為新經濟效能提升的催化劑。

從年初至今,相關部門頻頻發聲加大對“四新”產業的支持力度﹔兩會期間,扶持新經濟的信號持續釋放……“360成功借殼上市、富士康加速過會、CDR呼之欲出……一系列動作都在印証,為吸引優質企業上市,資本市場正加大包容性,獨角獸們的最好時代正在來臨,在此過程中,不論是淘金的還是賣水的,都將獲得政策以及資本的紅利”,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賀 駿)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