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前20家獨角獸企業融資超543億美元估值與融資比數值懸殊

2018年04月12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一份獨角獸榜單惹得市場心潮澎湃。事實上,有關獨角獸的各類榜單早已有之,為何今天能夠引發如此熱議,蓋因其中很多獨角獸有望在CDR的作用下,回到A股上市,這些獨角獸的名單和成色,自然會引發極大的關注。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公開數據不完全統計,並且在剔除未公開披露融資金額的獨角獸企業的情況下發現,已經明確披露融資數額,且估值排名前20位的獨角獸企業融資金額共計高達543.25億美元,且基本都有騰訊、阿裡的投資。

單從獨角獸榜單上的估值金額來看,前五名分別為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小米、阿裡雲和美團點評,估值金額分別為750億美元、560億美元、460億美元、390億美元和300億美元。

按照估值與融資額的比例來看,最高的莫過於人工智能股票優必選科技,按照此前優必選科技的估值來看,其高達40億美元,不過融資金額僅為1.6億美元,估值與融資額比為25﹔融資金額與估值比較接近的企業為惠龍易通,其估值為15.4億美元,A輪融資金額就高達100億元人民幣,估值與融資額比約為0.97。並且按照惠龍易通董事長施文進透露的消息來看,120億元人民幣的B輪融資也正在路上。

人工智能估值高

從目前明確可查的融資情況來看,融資金額第一的滴滴出行在成立5年間已經完成17輪融資,融資額度200億元美元。

融資金額緊隨其后的獨角獸企業有:美團點評、螞蟻金服、京東金融、餓了麼、小米、神州專車、蔚來汽車、瓜子二手車(車好多)、易商、陸金所、平安醫保科技、今日頭條、口碑、平安好醫生、借貸寶、聯影醫療、聚寶匯、優必選科技、貓眼電影,融資金額分別為71億美元、65.09億美元、31.26億美元、23億美元、21億美元、16.92億美元、15億美元、14.68億美元、13億美元、12.16億美元、11.5億美元、11億美元、11億美元、9億美元、7.2億美元、5.25億美元、2億美元、1.6億美元和1.59億美元。

估值560億美元的滴滴估值與融資額的比例為2.8。對比來說,口碑網以200億美元的估值,近11億美元的融資額來看,7.27的比例比滴滴還高。

事實上,按照估值與融資額的比例來看,最高的莫過於人工智能股票優必選科技,按照此前優必選科技的估值來看,其高達40億美元,不過融資金額約為1.6億元美元,估值與融資比為25。

公開資料顯示,優必選科技成立於2012年,是智能人形機器人領域的獨角獸。優必選科技在2016年完成了B輪融資,金額1億美元,由鼎暉資本領投,中信証券、金石創投等跟投。去年11月份優必選科技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鄧鵬稱,公司接近完成C輪融資,估值40億美元,但暫時並沒有上市計劃,未來或將A股視為上市首選。

對於智能機器人的高估值,優必選科技創始人似乎也是心知肚明,鄧鵬表示,行業估值仍處於較高水平,接下來會有一批機器人公司被淘汰,因為過去幾年有大量機器人公司出現,但缺乏核心技術,前兩年又在研發方面投入巨大,而目前機器人行業仍未出現剛需點。

此外,在估值與融資額比例較高的幾家中還包括,電子商務行業的拼多多、萬達電商,以及物流行業的新達達、交通出行行業的恆神和人工智能行業的創業公司依圖科技。

惠龍易通估值與融資額接近

據不完全統計,估值與融資情況比例比較接近是物流企業惠龍易通,估值為15.4億美元,而其融資金額已經達到了15.92億美元,估值與融資比約為0.97。

這家成立於2007年的企業,2016年獲得了100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惠龍易通董事長施文進表示,目前正在和風投機構接觸,預計今年年內就能完成超過120億元的B輪融資。

對於榜單中15.4億美元的估值,施文進並不太認同:“這基本是協議估值。根據惠龍易通自己的估值模型,企業估值可以達到1060億元。”

此外,從本次發布的榜單中看到,含惠龍易通在內,榜單上共囊括了11家物流行業企業,其中還包括菜鳥網絡、易商、滿幫等知名物流企業。按照已經披露的數據來看,目前惠龍易通的估值與融資金額最為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發現,上述榜單中,按照估值與融資比例接近程度來看,比較接近的企業還有每日優鮮以及寶寶樹。

每日優鮮成立至今至少完成6輪融資,融資金額達7億美元,而在估值方面僅為10億美元﹔寶寶樹的融資額度為9.48億美元,而估值則為14.5億美元。 (劉斯會)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