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A股獨角獸從網信企業開始 四大配套先行意在網絡強國

2018年04月15日11:0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A股獨角獸從網信企業開始 四大配套先行意在網絡強國

  資本市場支持創新型企業,率先從網信企業開始。

  網信辦和証監會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從融資、並購重組、中介機構參與等方面給予創新型網信企業政策支持,加快實施網絡強國戰略。紅利信號已經發出,下一步就隻待具體的細化舉措。

  這和此前証監會歡迎“獨角獸”企業的改革路徑一脈相承,只是更具化到互聯網、信息設備制造、信息傳輸、信息技術服務等領域,《意見》中提到要研究網信企業對接資本市場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在網信領域先行先試,可見,對於互聯網企業的政策支持將作為資本市場歡迎獨角獸企業的一個窗口,監管動向和制度的包容性、適應性將隨著相關規則的細化明確。

  《意見》共15條,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范發展。

  支持網信企業服務國家戰略,引導網信企業圍繞網絡強國戰略目標選擇發展方向。提高網信企業規范運作水平和信息披露質量,指導網信企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行業規范和業務標准,建立規范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指導網信企業提高網絡與信息安全意識,建立健全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安全。

  二是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推動網信企業加快發展。

  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債券市場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鼓勵網信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完善產業鏈條,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參與全球資源整合,提升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營造有利於各類投資主體參與的市場環境,為不同發展階段的網信企業提供資本支持。充分發揮保薦機構、財務顧問、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的積極作用。

  三是加強組織保障。

  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証監會將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工作溝通,積極促進信息共享。充分發揮政府、行業協會、研究機構、企業等作用,搭建投融資專業服務平台。加強政策研究和宣傳,發揮網信和投融資行業專家作用,研究網信企業對接資本市場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在網信領域先行先試。

  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發展階段促政策落地

  一方面,國家戰略導向,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部門間工作協調機制,規范和促進網信企業創新發展,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

  另一方面,BATJ(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京東)以及相關概念的互聯網企業紛紛“外流”境外上市。而當前,正謀劃上市的創新互聯網企業數量亦在不斷增加。

  無論是國家戰略的落地,還是互聯網企業的發展現狀,都迫切需要資本市場及時改革以適應新經濟發展的需要,所以,我們率先看到,資本市場迎接獨角獸企業的舉動從網信企業開始。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指出,當今世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網絡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在互聯網、信息設備制造、信息傳輸、信息技術服務等領域,涌現出一大批創新型網信企業,有效拓展了經濟發展新空間,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需要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加強政策引導,促進網信企業規范發展。

  此前已經正式啟動的CDR(即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國存托憑証)試點就是針對已在國外上市的大型互聯網創新型企業。存托憑証是一種在國際上已經較為成熟的証券品種。根據監管層披露,此次証監會推出存托憑証這一新的証券品種,同時對於符合試點條件的紅籌企業(指注冊地在境外、主要經營活動在境內的企業),可以優先選擇通過發行存托憑証在境內上市融資。

  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告訴記者,此次通過存托管憑証的形式,根本的出發點還是希望新經濟企業能夠趕上這波資本市場發展的大潮。

  去年年末到至今,証監會已會同滬深交易所密集調研BATJ以及相關概念的企業,向它們伸出A股IPO的橄欖枝。在此次CDR試點出台之前,滬深交所一直在進行研究和調研,在做相關配套規則的充分准備。同時結合企業現狀,對一些擬上市公司進行走訪調研,了解它們在上市過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頸和問題。

  十年前幾乎所有互聯網企業IPO都去納斯達克、紐交所,主要源於VIE架構,當前A股資本市場正在通過改革彌補早期錯失BATJ的缺憾。

  《意見》指出,要揮資本市場支持保障作用,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大力培育網信企業,為資本市場注入新動力。加強監管,完善網絡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引導網信企業在利用資本市場發展過程中加強網絡安全管理,規范和強化網信企業信息披露,加強互聯網上資本市場違法信息監測和處置,推動網信企業規范發展。加強網信和証券監管工作的協調聯動,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作用。

  全方位政策扶持

  對於網信企業的支持,從《意見》中我們看出,幾乎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扶持力度:

  1、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

  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網信企業在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實現首次公開發行和再融資。鼓勵具有行業競爭優勢的中小網信企業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鼓勵中小微網信企業在區域股權市場挂牌。拓寬債券融資渠道,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發行公司債券、可轉換債券等。

  2、推動網信企業並購重組。

  鼓勵網信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完善產業鏈條,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參與全球資源整合,提升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通過利用資本市場並購重組,支持與中高端制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的網信企業加快發展,打造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突出、國際競爭力強的領軍網信企業。

  3、完善優化投融資環境。

  營造有利於各類投資主體參與的市場環境,優化投資結構,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完善投資引導政策,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基金、私募基金等作用,為網信企業發展提供資本支持。

  4、進一步增強金融服務能力。

  發揮保薦機構、財務顧問、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証券期貨經營和服務機構的積極作用,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執業質量,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促進網信企業高效對接資本市場。

  簡單來說,就是符合標准的大型互聯網企業將在政策的支持下在A股IPO和再融資,中小型互聯網企業在新三板、地方股權市場融資,發行債券,同時會在並購重組、私募基金方面給予直吹,並強化中介機構作用,幫助互聯網、信息設備制造、信息傳輸、信息技術服務企業在資本市場進行資本運作。

  除了政策支持,還有規范發展

  在資本市場政策支持網信企業的同時,《意見》還設定了規范促企業合規發展:

  1、 積極支持符合國家戰略規劃和產業政策方向,有利於促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的重點項目。

  2、 指導網信企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行業規范和業務標准,建立規范的公司治理結構和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堅持合法穩健的經營原則和模式,有序參與市場競爭。

  3、 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結合網信企業經營業務和模式特點,進一步規范和完善網信行業細分領域信息披露要求。指導網信企業結合實際發展情況及所處行業特點,嚴格履行信息報告和披露制度,全面完整地報告或披露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主要業務模式及運營狀況,企業股權結構、實際控制人、受益所有人及其變動等情況,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根據改革方案,符合規定的網信企業不算多。目前已上市且滿足此次改革條件的公司隻有5家,包括阿裡巴巴、百度、京東、網易和騰訊控股。而在尚未上市的創新企業名單中,去年估值超過200億元的公司有小米、螞蟻金服、滴滴、美團點評、今日頭條、菜鳥網絡、快手、同程旅游等。

  因是新經濟企業,發展階段不同,監管層還將制定了許多差異化的細則,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涉及信息披露、產品規則以及一些制度的研究、投資者門檻等方面。畢竟A股市場與境外市場亦存在差異,美國市場的主要投資者是機構,而A股市場的投資者則以散戶居多。

  在此過程中,証監會還會和網信辦一道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機制,就網信企業落實國家重大戰略、行業監管政策、誠信處罰記錄,以及申請首發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信息將納入信息共享范圍,發揮政府、行業協會組織、研究機構、企業等作用,加強網信領域投融資服務體系建設,支持投融資服務機構發展,搭建投融資專業服務平台,通過組織聯盟、論壇、研討會等形式促進網信企業與投資機構、中介服務機構等的交流合作。

(責編:徐倩、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