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H股“全流通”試點花落聯想控股 實體經濟走出去獲國際資本助力

2018年04月24日14:5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H股“全流通”試點花落聯想控股 實體經濟走出去獲國際資本助力

  國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又迎來一個重磅消息。4月23日,聯想控股發布公告稱,收到中國証監會對其申請的批准,成為H股“全流通”試點中的首家試點企業。

  此前,在証監會公布將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時,就特別強調要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進H股“全流通”,第一批試點企業不會超過三家。在試點選擇方面,証監會也確定主要從四個方面進行擇優選擇。第一符合外商投資准入、國有資產管理、國家安全及產業政策等有關法律規定和政策要求。第二所屬行業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發展方向,契合服務實體經濟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優質企業。第三存量股份的股權結構相對簡單,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於10億港元。第四公司治理規范,企業內部決策程序依法合規,具備可操作性,能夠充分保障股東知情權、參與權和表決權。

  從公布的首家試點企業聯想控股來看,証監會顯然對四條優選標准都採取了嚴要求,聯想控股目前的第一大股東是中科院,戰略布局國家政策重點扶持行業,國際化布局也有相當積累,公司治理一直依照法律和規范。從公司治理來看,具有30余年發展歷史的聯想控股一直是中國多元化控股公司的代表,近年來營收規模一直在3000億以上。聯想控股“戰略投資+財務投資”雙輪驅動業務模式,能夠布局實體企業從初創到成熟的各個階段,有效通過直接投資服務實體經濟。從聯想控股戰略投資聚焦的金融服務、創新消費與服務、農業與食品的三大方向審視,通過長期培育已經打造出一批盈利能力突出的優秀企業。而財務投資板塊,三大聯想系基金整體管理規模已經接近1100億人民幣,投資布局企業超過數百家,尤其在科技創新、消費升級、智能制造等戰略前瞻領域,均布局優秀企業,也保持穩定的投資回報率。

  此次H股“全流通”的試點,顯示証監會支持更多優質企業、創新企業、國家政策扶持企業發行上市、引導社會資金“脫虛向實”流向實體經濟、構建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長效機制等一系列政策,不僅在境內A股市場推進,也在香港証券市場落地。在H股“全流通”政策的鼓勵下,中資企業乃至“一帶一路”沿線企業赴港上市的節奏有望加速,香港股票市場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金融樞紐地位也將進一步增強。

  對於先期入圍試點的上市公司而言,也意味著企業自身完全符合管理層要求。試點企業的資本運營能力也被外界看好,普遍認為在制度落地階段能夠穩步推進相關改革。“聯想控股能參與其中,對企業自身的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還能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貢獻一份力量,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從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的表態,也能看出首家試點企業聯想控股配合証監會,積極推進試點改革的意願。

  H股“全流通”在資本層面打通了內資股和外資股的區隔,內資股權就此得以擁有處置、流轉和抵押的基礎,能夠被市場重新定價,有助於上市公司全面打開融資渠道。上市公司大股東改善和提升公司治理的意願也有望被激發,進而帶動上市公司資產質量的提升。聯想控股在公告中就表示,申請參與試點項目對其和股東都具有積極意義,轉換完成后,公司H股流通股比和流通市值將獲得提升,H股的股東結構將進一步多元化,公司的形象及聲譽亦將因參與試點項目及實施轉換而受益。

  此前,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在內的一系列制度成功推出,顯示証監會在不斷加大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一直謀求讓國際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走出去提供更多服務。H股“全流通”顯然不僅只是為H股上市公司帶來利好,而是為整個香港股票市場帶來新的力量。目前H股的未流通市值超過4萬億港幣,佔港股市場總市值更超過7%,實施全流通后H股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將被有效解決,上市公司資產質量的提升也會帶動H股投資價值的增加,進而持續帶動香港股票市場規模和流通量的提升。國際資本在香港的作業空間將得以拓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能力也將被強化。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