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大數據支持學生全面發展 第二屆教育評價國際論壇在滬舉辦

2018年04月24日15: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 魏艷)主題為“以大數據推動學生全面發展”的第二屆教育評價國際高峰論壇近日在上海舉辦。與會專家從K12學生學業測評、綜合素質評價、學校綜合測評體系建設等方面分享了國際上最先進的測評理念與模式。

隨著信息技術在教育中的發展、教育評價模式的不斷創新,教育測評逐漸走向大數據、多元化、過程性。教育大數據的發展推動了教育評價數據驅動教育與教育決策的實現,為多方參與教育評價、發展性學生評估提供了良好的支持。越來越多的K12學校開始引入多元化的評價方式去完善教學、課程與素質培養體系。

2018年教育評價論壇由美國西北測評協會與邁瑞科教育集團聯合主辦。邁瑞科教育集團聯合創始人Justin Cahill先生論壇上講到,IFFA教育評價論壇的連續舉辦目的在於交流世界領先教育家的最新思想和理念。作為NWEA在中國的戰略合作伙伴,邁瑞科教育集團與NWEA未來將提供針對於中國學生在MAP考試中的學業分析數據,為中國學生學業進步與素質發展提供更多的資源與平台。

美國西北測評協會教育研究副總裁John Cronin博士基於他在美國西北測評協會40年的教育測評研究經驗,分享了在國際上應用廣泛的K12學生學業評價體系——MAP考試的測評理念與測評邏輯,這是來自美國西北測評協會研究團隊最專業、最深入的一次分享。

MAP考試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全球最大的學生成長數據庫,通過這一龐大的數據庫,John Cronin博士分析了美國K12學生在過去的40年中呈現的學業發展軌跡的變化,並向參會老師介紹了目前美國K12學生成長趨勢,這給中國K12教育與教育測評提供了非常寶貴的數據。

上海中學國際部劉煉校長在論壇上分享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與評價體系的構建。據劉煉介紹,上海中學國際部以個性化、基於學生成長為基准構建相對綜合的學生評價體系,包括基於成長的MAP學業成長測評和項目組合評估、基於PBA/PBL的評價。上海中學國際部的課程和測評構建旨在通過強化各個學科的核心概念和技能,進一步促進學生的個性化發展。

協和教育集團總校長盧慧文女士從雙語學校角度分享了協和教育集團對學生軟技能培養和測評的探索。盧校長在發言中介紹了協和教育的學生軟技能培養模式和方法,並詳細闡述了學校的學生軟技能實証研究和測評體系。MAP考試是協和教育集團評價體系建設中十分重要的組成,就如盧慧文校長所言,信息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給K12教育帶來了新的發展,MAP考試大數據與個性化測評理念的結合,為教學帶來了更有價值的數據反饋,理念和技術的一致發展可以大大提高教學質量與效率。協和雙語學校的課程課堂實施、校本課程研發、學生社團活動,一直處於不斷地豐富中,這一方面為軟技能的測評提供了豐富的實踐基礎,同時也給學生軟技能的測評帶來了不少挑戰。

由近百所美國頂尖私立高中組成的聯盟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MTC)發明了一種全新的學生評價體系—— A New Model,獨立教育學者、探月學院督學錢志龍博士在論壇上分析了MTC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理念與A New Model的特點。他講到A New Model的內容沒有統一標准、沒有字母等級成績、一致的成績單格式,通過科技可以實現數字化、分層的、可搜索,學校可以選擇其認為最重要測評領域。MTC認為目前的終結性選拔考試並不能全面體現學生的綜合素質,靠刷題很容易取得高分,成績好的學生不一定就是優秀的人才。錢志龍博士最后分析了MTC對中國教育和學生評價的影響,MTC的出現給我國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提供了一些啟示,這也是國內教育評價發展的新契機。

據了解,美國西北測評協會(NWEA)是全球性的非營利教育測評組織,專注於推動對考核與測驗環節的改革,美國西北測評協會建立了一個鼓勵因材施教的測評系統——MAP學業成長測評。MAP考試基於龐大的數據庫,通過電腦自適應的方式為K12學生提供科學學業成長測評。目前MAP考試在170多個國家廣泛應用,中國有近百所學校在使用MAP考試。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