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大行業“獨角獸”A股上市可期

孟 珂
2018年04月26日14: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行業“獨角獸”A股上市可期

  今年以來,証監會、滬深交易所等監管部門頻頻喊話支持“四新經濟”(即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近期証監會表示,將為互聯網、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生態環保四大行業“獨角獸”開通IPO綠色通道,有不少市場人士認為,這將會為新經濟IPO掀起熱潮。對此,《証券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專訪了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發展新經濟企業的重要性有哪些?新經濟概念興起背后的原因是什麼?

  劉哲:隨著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越來越高,互聯網科技、大數據、信息產業、先進制造業等新興經濟的逐步涌現,新供給、新動能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萬博新供給指數首次突破40,達到40.23,即新經濟產值佔中國經濟的比重為40.23%。據統計,2017年城鎮新增就業中,新動能的貢獻率佔70%左右。中國經濟的未來不取決於那些供給老化的產業,而取決於新供給,將來會創造哪些新需求,形成多大的增長新動能,新經濟企業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所在。

  新經濟概念的興起背后是產業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未來硬產業還會一步步萎縮,而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軟產業、新經濟,將成為人們未來消費的主體,這是未來經濟結構發展的必然趨勢。

  《証券日報》記者:您認為當前新經濟企業A股上市的難點有哪些?應如何突破?

  劉哲:在傳統產業中,一般要先有銷售收入才能有利潤,進而為股東創造價值。與傳統產業不同,新經濟產業往往是輕資產、科技型、服務型企業,其盈利模式也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新供給主義經濟學認為,對於知識產業、信息產業、文化娛樂產業和其他服務業,往往是先有社會公眾價值,再有盈利模式。像京東、滴滴出行等新模式的新經濟企業,往往在較長一段時間內處於虧損狀態,是先通過補貼或低價迅速佔領市場份額,再有盈利模式。而很多生物醫藥企業,前期也是需要長期、大量的研發投入,一旦新產品投入市場,就會迎來爆發式增長。

  如果隻強調前期的盈利能力,而忽視了產業新的發展模式和未來的盈利潛力,就會把類似於京東、微博這樣的新經濟企業拒之門外。而A股對擬上市公司設定一定的財務門檻,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篩選作用,但也需要與時俱進,與新興企業發展的新特點相適應,為生物醫藥、共享經濟等新產業提供上市融資的機會,加速推動這些新經濟企業進入供給擴張階段,更好地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