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個村何以孵化出14隻“獨角獸”?

吳靜
2018年04月26日14:08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村何以孵化出14隻“獨角獸”?

近日,匠人手作電商平台“東家”宣布完成了1.1億元人民幣的B輪融資。幾乎同時,結婚籌備一站式交易平台“婚禮紀”也拿到了6500萬美元的C輪融資。更巧合的是,這兩個創業項目都來自於蔣村的騰訊眾創空間(杭州)。

讓人驚喜的是,這裡已培育出了14家“獨角獸”及“准獨角獸”企業,其中不乏51信用卡、菜鳥、釘釘、閃電購等明星企業。“獨角獸”不斷嶄露頭角的背后,有哪些孵化的秘密?

創業扶持,“獨角獸”不斷嶄露頭角

熟悉這兩家企業的人都知道,“東家”APP於2015年5月上線,是一款基於東方生活美學的社交平台與興趣類電商。主打“讓傳承成為潮流”,希望能夠為民間手工藝人提供一個商業化的平台,通過“買賣”與“使用”,來保護傳統文化的延續。目前,東家團隊已在全國各地接觸超過3萬個手藝匠人,已有超過5000名匠人入駐平台,其中65%以上的匠人是80后、90后。

而“婚禮紀”則是一個結婚籌備一站式交易平台。目前入駐商家達80000家,遍布全國100個重要城市,其中不乏韓國藝匠、金夫人、鉑爵旅拍、摩卡婚禮、匯愛婚禮、Sunny喜鋪婚禮策劃等和行業“巨頭”。此外,婚禮紀通過大數據智能匹配用戶和商家,降低獲客成本,提高營銷效率,月交易額超10億元。

“創業之初,我們在選擇辦公地點的時候,就通過了騰訊平台的申請,並獲得了西湖區科技局和蔣村街道的創業扶持。”在採訪中,兩家創業公司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創業扶持。

聚合資源,提升創業陪跑能力

孵化培育這兩家“獨角獸”企業的騰訊眾創空間(杭州),位於西湖區蔣村街道,這裡已擁有51信用卡、菜鳥、釘釘、觸手TV、二更、果麥文化、閃電購等14家“獨角獸”及“准獨角獸”企業。

據介紹,騰訊眾創空間(杭州)於2014年8月27日開業,是騰訊在全國第一批開業的創新創業平台。目前,騰訊眾創空間(杭州)累計孵化項目127個。其中,84個項目獲得融資,完成C輪和B輪融資項目各1個,完成A輪融資項目20個。除東家和婚禮紀等“獨角獸”之外,還孵化了格像科技、嗨音科技 (Highing)、每天健康、鄰家好醫、綠領租車、科學指南針、雅痞瘦身等優質項目。

“入駐空間的項目,我們都是經過嚴格篩選的,最重要的選擇標准是創業者對用戶需求、行業機會的理解以及是否有技術能力實現產品。”空間負責人說,“好的創業者是被發現的,不是被培養的。我們很難把‘不好’變‘好’,卻能讓好變得更好。”

不過,在蔣村街道商圈黨委書記張銀相看來,所謂的創業扶持,除了政策上的普惠外,更重要的資源的聚合與對接:“聚集核心資源,用多頻次、有溫度的服務找出初創項目的基因與核心價值,不斷提升創業陪跑能力。”

(責編:董菁、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