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警惕獨角獸上市后的估值泡沫

周科競
2018年04月26日14: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獨角獸上市后的估值泡沫

獨角獸第一股藥明康德即將招股上市,意味著A股進入獨角獸時代。然而,獨角獸公司雖然估值很高,但是資本的推動作用不可小視,因而抗風險性有時候並不比傳統企業有優勢,故投資者還是應該理性判斷獨角獸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進行價值投資,切勿盲目追漲。

目前來看,獨角獸在A股市場屬於絕對的大熱門,獨角獸上市公司在上市后股價遭遇爆炒也是大概率事件。即便是普通的新股,在上市后都會遭遇爆炒從而產生估值泡沫,更別提貼上熱門標簽的獨角獸新股上市后的表現了。因而,獨角獸新股上市后更容易產生估值泡沫。而那些高位博弈追漲買入的投資者,可能短期會有一定的收益,但中長期來看,隨著股票估值泡沫的破滅,被套也是大概率事件。

與此同時,藥明康德的上市意味著A股的獨角獸快速IPO通道正式打開,今后,包括富士康之類的獨角獸企業將會陸續在A股市場上市,加之CDR試點之后,通過快速通道回歸A股的獨角獸企業會成為常態。而投資者對於新股的炒作熱情持續性通常不夠持久,喜新厭舊的跡象十分明顯,如此一來,在新的獨角獸新股上市之后,此前上市的獨角獸股票將可能被投資者逐漸拋棄,而此前公司股票被炒高的估值也會逐漸回歸理性。

獨角獸公司成立時間都不長,但是估值卻非常巨大,對於還沒有上市的獨角獸企業而言,隨著一輪又一輪的融資,公司的估值也水漲船高。每次融資過后,就會有新的估值出來。

那麼問題來了,這麼高的估值,能否把這麼高的商譽轉化為利潤,即降低市盈率,才是一家獨角獸公司真正兌現價值成為藍籌股的關鍵,而且在獨角獸公司上市之后,也必然要面對前面各輪投資者的退出問題,他們的投資收益必然要通過二級市場兌現,這時候股價能否繼續保持漲勢,就要看公司的業務是否能夠解決用戶的痛點,是否真的成長為一家更為成熟、且具備穩定盈利能力的公司。

所以本欄說,投資者不宜盲目追捧獨角獸企業,要警惕獨角獸上市后的估值泡沫。只是簡單地申購新股沒什麼問題,上市之后賺錢也可以正常賣出,但如果真的想長期持有獨角獸公司股票,就需要認真研究公司的財務報表,同時還要詳細地去調查和了解公司所處的行業環境、前景,萬萬不能盲目地追逐明星公司標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普通企業來說,獨角獸企業成長太快,經營上的一些瑕疵往往都來不及反映出來,但這些潛在的問題有可能會是公司今后的麻煩根源,投資者選擇獨角獸公司投資,更應該關注其價值,做理性的價值投資者。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