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聚焦論壇

“數字福建”招徠AI“獨角獸”

2018年04月1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國內人工智能企業雲知聲的“小智”擔任機器人接待員,提供講解、咨詢等服務﹔百度Apollo攜手金龍客車推出國內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車,提供會務試乘服務﹔美圖將展示人工智能測膚技術、繪畫機器人等……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召開前夕,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中發現,一批人工智能“獨角獸”“准獨角獸”企業紛紛布局福建,並攜最新科技成果亮相此次峰會。

它們緣何青睞這片熱土?

數字中國戰略發軔於“數字福建”的探索和實踐,而人工智能正在開啟數字經濟新時代。此前,福建省政府出台了《關於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推動“數字福建”建設、應用邁向智慧化新階段,力爭領跑中國數字經濟。

南威軟件在國內最早從事電子政務系統開發,近年來發力“互聯網+政務服務”,探索政務大數據平台和智能分析應用,牽頭開發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福建“全程網辦、証照通辦”等一批項目,將福建電子証照試點成果向全國推廣,其成長壯大見証了“數字福建”的輝煌歷程。

2000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的習近平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數字福建”,親自擔任“數字福建”領導小組組長。18年來,福建省委省政府“一張藍圖繪到底”,把“數字福建”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戰略工程持續推進,率先開展省直部門數據中心和信息中心整合,率先建立了信息資源的基本管理制度,出台一系列電子政務、大數據、互聯網+等發展舉措,推動經濟社會信息化進入國內先進行列,為數字中國積累了豐富鮮活的經驗。

人工智能“風口”已至。借助在信息產業的先行優勢,福建人工智能產業基礎雄厚、產業鏈完整,瑞芯、網龍、美亞柏科、美圖、寧德時代等一大批代表企業,在機器視覺、模式識別、智能制造等人工智能產業支撐技術、應用等領域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吸引騰訊、阿裡巴巴、百度、京東、Skymind等國內外互聯網巨頭相繼落地。

5年間,宜美電子完成從傳統鐘表出口代工企業,到整合諸多世界級供應商的智能運動腕表品牌的“蝶變”,與國家體育總局體科所共建國內領先的“AI+體育運動”開源開放平台。

“優化產業布局,強化示范應用。”《實施意見》提出,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到2020年,將培育50家以上國內有影響的人工智能“雙高”企業,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00億元﹔加速推進人工智能在工廠、醫療和政務等領域的示范應用,大力培育新模式、新業態等,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

作為人工智能發展牽頭單位,福建省科技廳優先支持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安排科技經費3139萬元,推進上述領域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加快高水平人工智能創新平台建設,支持建設數字福建技術發展研究院、福建省VR產業技術研究院等。(謝開飛)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