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聚焦論壇

旅業獨角獸進化論:短租平台合縱連橫 OTA派系混戰

2018年04月19日08:2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寡頭和獨角獸的關系妙不可言,他們時而劍拔弩張,時而精誠合作。今天的獨角獸,正在努力攀峰成為明天的寡頭,而今天的寡頭,也不願意成為那座被逾越的大山。

“獨角獸”在資本江湖的緋聞從未停息,近日,新策落地,2018年3月30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証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的若干意見》(下稱《若干意見》),給獨角獸在內的一批創新企業的資本化,打開了新的窗口。

眾多“獨角獸”中,多家分布在旅游行業,借增量市場快速生長。

有萬億級市場的鋪墊,借助互聯網的第二波東風,旅游行業獨角獸的估值坐上了特快列車。在近10年的時間裡,以百億美元級估值的美團點評為代表的OTA派系中,驢媽媽旅行網、要出發﹔短租平台派系中,途家網和小豬短租都已經進化成為獨角獸企業,另外,美團點評也有自己的短租業務。

短租平台的合縱連橫

2008年,三個草根出身的大學生在美國創立了Airbnb,短租業的風口順勢刮到大洋彼岸的中國。2011年開始,各種短租平台如途家網、螞蟻短租、木鳥短租、小豬短租等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

在“共享經濟”風潮的下,各家短租平台完成了數目可觀的融資,2012年5月途家網完成A輪融資,2013年2月完成B輪融資,前兩輪融資共4億元人民幣,投資方包括鼎暉投資、啟明創投、寬帶資本、攜程與HomeAway等﹔小豬短租,也於2013、2014年通過兩輪融資數千萬美元。

然而,盡管2010年國家電網公司曾在全國660個城市調查,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表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這些空置房足以供2億中國人居住。短租平台在開始初期還是遇到了獲用戶和房源成本過高的問題。2011年創立,照搬Airbnb模式的“愛日租”在兩年燒光千萬美元后轟然倒塌據了解,愛日租平均一單可賺50到60元,而獲取單個訂單成本是150元,相當於3個訂單才能抵消一個訂單成本,愛日租要賺錢就必須降低單個用戶獲取成本,然而,中國國民對於分享住宿的認知和信任機制的建立還處於起步階段,流量也是初創互聯網公司的難題。

途家和小豬短租是這一波浪潮的幸存者,除了更加本土化的商業模式,也充分利用了“寡頭”合作方帶來的流量和融資支持。2011年12月7日,途家網與攜程網戰略合作正式上線,並於2012年10月、2013年2月、2014年6月、2015年6月多次入股途家,前三次投資的金額分別為1460萬美元、3670萬美元和7500萬美元,迅速成長為中國房源規模最大的短租平台。兩年后,途家相繼並購了螞蟻短租、去哪兒、攜程的民宿業務,近期,並購額海外民宿平台“大魚”后,途家開始發力海外市場。

獨角獸途家網和寡頭攜程的關系“如膠似漆”,2014年,途家與攜程達成合作,攜程旅行網途家頻道開通上線運營,極少出席活動的梁建章現身,力挺途家模式及途家團隊。2015年,攜程在途家網最新一輪融資后已經不再擁有控股地位,並在報表中將途家從主營業務中剝離,讓人一度懷疑兩家公司已“貌合神離”。結果2016年,“攜程系”高管楊昌樂被任命為途家網COO,兩家公司的關系更進一步。不久前,在途家線下業務斯維登集團的發布會上,攜程CEO孫潔也壓軸出席表示祝賀。

如今的途家網不僅帶著地產大亨羅軍的“創業基因”,也注入了世界第三大OTA攜程的血液,不久前,途家宣布其全球房源已超100萬,在中國短租界的地位難以撼動,“寡頭”和“獨角獸”互相成就了彼此。

相比途家網,小豬短租的崛起則顯得勵志。其創始人陳馳回憶創業初期,“房東靠自己,流量靠化緣。開始去做早期種子房東時,要說服房東分享一套房子出來是非常難的。”早期在小豬上分享的沙發、臥室,房主實際都是小豬員工,包括陳馳自己。內部資源用完后,他們盯上了自己和員工的親戚朋友。當時他們做了很多艱難的地推,需要拿著相機去幫房東做實拍,手把手教教房東寫標題和描述,幫房東選頭像。甚至半夜去幫忙刷廁所、送四件套,他們都干過。陳馳戲稱,員工來應聘的時候,一位這是一家裝修公司。

在2015年平台完成C輪6000萬美元融資后,陳馳鬆了一口氣,“我們花了3年時間,驗証了Airbnb模式在中國是走得通的。我們完成了這個模式0到1的過程,接下來是1到100。”終於,積累了5年的小豬短租,與2017年11月1日,宣布完成1.2億美元(約合7.96億元人民幣)新一輪融資,正式步入獨角獸行列,而其中的主要投資方,正是由馬雲創辦的雲鋒基金。

未來,小豬短租是否會和阿裡合作接入流量端口,記者經過採訪但沒有得到回復。今年3月,小豬短租與Agoda建立了全球戰略合作,雙方互相輸送優質房源,首批已超過10萬套。陳馳曾分享創業時的數據,那時他們每天隻能收到十幾個新房源申請,而且都很粗糙。2017年9月小豬短租副總裁潘採夫公布數據顯示,平台房源已超過20余萬,但OTA引流僅佔了16%,似乎還有增長空間。

相比於國內短租平台獨角獸和寡頭抱團取暖,Airbnb和兩隻“獨角獸”途家網、小豬短租則是短兵相接。2017年Airbnb曾傳出與小豬短租聯姻的緋聞,但之后相關信息被否認。

從2008年至2017年經歷了多輪融資后,Airbnb估值310億美元,是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創業公司之一,是短租平台無可爭議的世界一哥。2015年,Airbnb在中國短租平台市場經歷過“燒錢大戰”和市場培育后進入。

目前,Airbnb由聯合創始人Nathan坐鎮中國市場,表示在過去的12個月裡,通過愛彼迎出境游和入住中國國內房源人次的增長率分別達到了110%和250%。至2020年,將會把中國打造成為愛彼迎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場。

對於Airbnb,陳馳表示,“並不擔心”。Airbnb在初期也確實經歷了一陣“水土不服”,一位房東曾在微博發表《曝光一個上戲學生,他用Airbnb毀了我整個家》,引起軒然大波和對短租平台安全性的質疑。為提升房客和住客間的信任感,小豬短租採取了住家翻新房屋,裝修,安裝智能鎖的方式,途家則索性採取了B2C的線下運營模式。目前,三家平台佔據著中國短租市場的主要份額。

OTA派系的各路混戰

相比短租平台間較“溫和”的過招,OTA這邊則顯得“血雨腥風”。2015年OTA經歷“價格戰”,攜程將藝龍和去哪網先后納入旗下。2016年,淘在路上、麥兜旅行、周末去哪玩等多家明星創業公司紛紛停止了自家業務。而更早的時候,旅付通、拒宅網、腳丫旅游網、找好玩、周五旅游網、徒步狗旅行、哪旅游網、果凍旅行、中國好導游、旅途求助、壹游出境網、步旅網等一大波在線旅游創業項目突然死亡。而這些,隻不過是冰山一角。

在同程藝龍合並后,“攜程系”成員進一步擴大,當OTA江湖將歸於平靜之時,O2O 生活服務類平台起家的美團於2016年下半年憑借著在低端團購酒店建立的優勢強勢轉入在線預付模式,並進軍中高端酒店市場,與傳統OTA巨頭搶佔地盤。當年王興創業時,感嘆BAT的無孔不入。如今的美團,也成為了別人的夢魘,好像天下就沒有美團不做的事。

雙方競爭算算已經一年有余,一位在海南經營短租公寓的老板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攜程和美團有不成文規定,如果同時入駐競爭對手的商家,會收到排名下降的懲罰。記者試著去向雙方求証,是否存在類似規定,都被否認。

即便如此,雙方的較勁卻從未停止過。2017年“五一”期間,美團點評便和攜程在數據上面掐了一架,雙方都稱刷新了市場紀錄。近日,美團點評副總裁郭慶在朋友圈轉發了《去哪兒網員工美團惡意下單獲利45萬被刑拘》的文章並予以吐槽。梁建章也曾在文中不點名地批評了美團的多元化思路,指出“中國的企業更應考慮專業化而不是多元化發展,因為中國的市場比美國還大,產業細分程度會超過美國。”他認為中國經濟還處於快速發展期,很多行業還處於創新期,這有利於專業公司。而在資本層面,梁建章索性點出關鍵,“中國的專業公司也不缺少資本支持,多元化公司的資金優勢並不明顯。”

不過,這場價格戰遠不如2015年慘烈,美團點評和攜程都沒有元氣大傷,反而開始盈利。財報顯示,2015年還是全年虧損的攜程,2016年就實現了淨利潤21億元人民幣,而全年192億元的總營收中,酒店佣金收入就佔據了73億元,成為利潤的主要來源,而這73億元的佣金收入絕大多數又來自高端酒店這塊。

2016年的亞布力夏季高峰會閉幕式上,美團點評CEO王興透露,除了外賣業務之外,美團點評其他業務在7月份已經實現了整體盈利。目前的美團、飛豬、攜程系已基本確立O-TA市場的格局。“神仙打架,凡人遭殃”,體量遠不及千億市值攜程、美團的驢媽媽,多少受到了價格戰的影響。截至2017年7月末,驢媽媽母公司景域文化近三年累計虧損已逾15億元。2017年10月13日,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錦江國際集團)將其持有的景域文化16.1892%股權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挂牌轉讓,挂牌價格9.698億元。

最終,驢媽媽旅行網還是活了下來,並成為了細分領域的獨角獸。2017年12月27日,景域集團董事長、驢媽媽旅游網創始人洪清華在全員郵件中宣布,景域文化獲得新一輪約為26.33億人民幣投資,由大健康領域的巨頭豐盛控股(00607.HK)通過收購第三方有限合伙企業的方式完成。洪清華在信中稱,“2018年驢媽媽要強化線下的經營技術,大幅提高1000多家門店效率,為71家子公司賦能。我們剛剛成立IP內容事業部,目的地運營集團將全面實施IP100計劃 ,景域IP研究院也即將面世。驢媽媽已經推出的康旅卡系列產品,將會成為驢媽媽最大IP。”驢媽媽華北區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景域文化正在籌備港股上市計劃。

布局周邊游市場的不止驢媽媽一家,《2018年環球悅旅會旅游趨勢報告》發布報告指出,在線周邊游市場,已從2008年3.6億的規模,到 2018年預計將增長到352.6億元,10年時間增長近100倍。龐大的市場孕育出另一隻獨角獸,要出發。

華南區最大的在線旅游獨角獸平台——要出發的市場總監,曾跟經濟觀察報感慨過,要出發幸好是誕生於廣州,避開了在上海的攜程和在北京的去哪兒網的核心控制范圍,並且選擇了周邊游的定位,符合有錢有閑的廣東人的消費習慣,才存活了下來。

據陸威的介紹,盡管攜程現在算得上是在線旅游服務的大哥,但它的定位是商務差旅,要求覆蓋面廣,跟某些地方的酒店和景區的合作不夠要出發深入,因此攜程會跟要出發合作做品控,要出發的一些房源和活動可以開放給攜程。

“這個事情就有點像中美貿易戰。就算中美真的打貿易戰了,還是會有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旅游產業裡的競合並不少見。”陸威介紹道。

(責編:董菁、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