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聚焦論壇

“獨角獸”引爆一級市場資本狂歡 大機構成實力擔當

胡中彬
2018年04月09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獨角獸”企業已然成為資本市場最為關注的群體。多家獨角獸公司在短短三個月內完成了融資。

  4月4日,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順利通過証監會發審會。寧德時代的過會,是自富士康、藥明康德后,第三家通過IPO的“獨角獸”企業。從預披露到上會,歷時5個月時間,它也將成為繼富士康和藥明康德后,又一家將在A股上市的新經濟企業。

  3月30日,証監會發布消息,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証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

  就在同一天,証監會還發布了“關於就《關於修改<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的決定》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關於就《關於修改<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的決定》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連續發布的兩項政策,都將目標指向了“獨角獸”企業,支持其上市。“獨角獸”概念不僅在二級市場掀起了一陣“吸睛”旋風,在一級市場也暗流涌動,種種跡象表明,“獨角獸”企業的資本運作活躍度提升,而一些大型資本正在不斷涌向這些稀缺資源身上。

  據經濟觀察報記者了解,京東金融、大疆等超級“獨角獸”目前正在進行新一輪融資,估值都較上一輪融資時大幅提升。如京東金融估值不低於1200億元,大疆的估值不低於150億美金。

  一級市場融資活躍

  “京東金融在2017年上半年與母公司分拆時估值約為500億元人民幣,到此次融資前估值已升至約1200億元人民幣,漲幅明顯。”一位知情人士告訴經濟觀察報。

  據了解,京東金融目前正在進行新一輪融資,估值不低於1200億元,多家機構都在跟進。而受益於京東金融的高速發展和稀缺的標的資源,京東金融此次融資的估值已經較前一輪融資大幅增長。

  不過,由於融資規模較大且整體估值不低,但同樣有不少機構表現出了興趣,有意向的投資機構多為一些大型產業集團、金融機構等。

  “京東金融2017年在進行私有化融資時,是預計的2019年至2020年實現國內上市。”上述知情人士稱。

  近期,另一家超級獨角獸、全球最大的消費類無人機制造商大疆也傳出了正在進行新一輪融資的消息,此次大疆的估值約為150億美元,融資額約為5億到10億美元之間。大疆方面對此表示不予評論。

  若大疆本輪融資順利完成,這將成為大疆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融資。公開信息顯示,此前,大疆曾在2015年進行過一輪融資,當時大疆的估值約為100億美元。

  事實上,除了京東金融、大疆這類超級“獨角獸”近期在資本運作上蠢蠢欲動以外,另有多家相對規模較小的“獨角獸”公司也在近期傳出了正在進行最新一輪融資或在近期完成了融資。

  3月8日,游戲直播平台斗魚直播宣布獲E輪融資,騰訊獨家投資40億元。3月22日,車和家對外宣布完成30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由經緯中國和首鋼基金旗下新能源基金領投,老股東銀泰集團、源碼資本等機構跟投。值得注意的是,車和家成立兩年半以來累計獲得融資57.55億元。

  人工智能“獨角獸”依圖科技也於近期完成了新一輪融資,紅杉、高瓴、高榕等前幾輪投資方均有跟投,公司整體估值已經破150億人民幣。

  事實上,獨角獸在一級市場的融資今年變得異常活躍,從今年年初至今,短短三個月時間中,多家獨角獸企業完成融資,也有不少獨角獸企業開啟新一輪融資計劃,估值明顯水漲船高。

  大機構“出手”

  “從我們的接觸來看,市場對‘獨角獸’企業的認可度是在提高的,IPO政策的放寬對這些獨角獸企業是直接的利好,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抬升‘獨角獸’企業的估值。”北京一家財務顧問機構合伙人稱。

  但他並沒覺得“獨角獸”政策的出台讓一級市場對“獨角獸”企業的追捧有明顯的變化,“一級市場看項目的邏輯本身是沒有發生變化的,還是基於企業的商業模式、盈利前景等公司自身成長性的維度,二級市場的退出情況會做一些考慮,但不確定性比較大﹔另外,市場對‘獨角獸’公司的消化能力還是比較有限,普通機構沒有能力拿下大的額度,企業也不一定能瞧得上,再加上市場上資金並沒有想象中寬裕,因此,我認為一級市場對‘獨角獸’的態度並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態度變化。”

  他表示,BATJ等互聯網巨頭、大型的產業集團及金融機構才是當前投資“獨角獸”企業的主力,而一些具有國有背景的投資平台也對這類項目非常關注。

  以騰訊、阿裡為首的互聯網巨頭自然是投資“獨角獸”的實力擔當。在最近幾個月時間裡,騰訊已經相繼投資入股了多家公司,除斗魚外,騰訊還投資了另一家游戲直播公司虎牙數億美元﹔二手車電商車好多宣布完成騰訊領投的8.18億美元融資。

  而據了解,對這類“獨角獸”企業的投資機會,還有一類投資機構非常有興趣,這類投資機構並非是一級市場上主流的投資機構,有的也比較新,但為了獲得能夠証明自身投資能力的案子,所以對確定性強的‘獨角獸’企業特別有興趣,而且他們非常希望能夠成為這種公司的一級股東。

  而另一家PE機構投資人則擔心,由於優質項目資源具有稀缺性,當前的政策利好會讓這些企業的心態發生變化,更會待價而沽,從而影響整個一級市場的心態。

  當然,扎堆追求頭部企業並不是一級市場近期才出現的狀況,近兩年來,整個資本市場無論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都呈現出了明顯的分化,行業龍頭公司吸收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資金,甚至因一級市場投資機構的追捧,有的公司還會出現一二級市場估價倒挂的情形。“資金扎堆進入‘獨角獸’公司,一定程度上也是投資機構避險情緒的一種反映,它們的投資集中於行業領先的大企業,一方面是因為這類公司基本面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更多的資本抱團進入也提高了這些公司成功的概率。”上述PE機構投資人稱。

  “從我們最近在幫助融資的一家‘獨角獸’企業融資的情況來看,有不少機構都有興趣,但是除了大型的巨頭興趣濃厚又有能力外,能夠一次消化幾個億額度的機構還是很少。”上述財務顧問機構合伙人稱。

  全球知名風投調研機構CBInsights去年9月曾公布過一份全球科技創業公司“獨角獸”榜單,涵蓋了目前備受關注的各領域。榜單以10億美元公司為考核基准,中國共有55家企業上榜。榜單中的中國“獨角獸”公司從行業分布上看,互聯網企業、金融科技企業是產生獨角獸企業最多的板塊。其中包括滴滴出行、小米等互聯網企業和陸金所、拉卡拉等金融科技企業榜上有名。

  而根據CBInsights的測算,“獨角獸”公司的整體投資回報率為7倍,而“獨角獸”公司平均需要花費6年時間,至少需要9500萬美元的融資來幫助自己成長。

  另一家VC投資機構總裁則表示,實際上一級市場的行業整體收益都在往下走,獲得巨額回報的可能性在降低,希望能夠從“獨角獸”企業身上獲得超額回報的,還是應該在這些公司的早期階段,而並不是Pre-IPO階段。

(責編:董菁、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