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聚焦論壇

CDR試點啟航"獨角獸"回歸迎風口 成長股和券商股有望獲"新"機會

張忠安 楊欣
2018年04月02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3月份最后一個交易日收盤后,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証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若干意見》(下稱《意見》),這也意味著,市場熱議的CDR試點正式啟航。

文/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忠安

証監會開展創新企業發行A股和CDR試點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速度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將直接提升成長股估值溢價,其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芯片以及高端制造等七大領域有望黑馬頻出。另外,券商板塊作為重要的中介機構也將受益CDR試點。

“CDR試點發布意義非常大,應該是A股發行體制的變革,將會改變A股生態圈。”針對CDR《意見》的超預期啟航,一位券商人士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他還指出,根據以往經驗,CDR試點落地將會迎來一波資金“爆炒”。但証監會希望市場各方理性投資,不要跟風炒作,共同推進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

CDR試點啟航

証監會嚴管炒作

《意見》明確了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試點的指導思想、試點原則、試點企業、試點方式、發行條件、存托憑証基礎制度安排、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法律責任和組織管理等事項。

有業內人士表示,本次CDR試點的門檻並不低。數據顯示,試點企業選取標准中,如果是已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市值不低於2000億元人民幣。如果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創新企業(包括紅籌企業和境內注冊企業),最近一年營業收入須不低於30億元人民幣,且估值不低於200億元人民幣等。行業則主要集中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軟件、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和生物醫藥等。

証監會也同日發布了對IPO辦法和創業板IPO辦法作出修訂並公開征求意見。此次修訂增加了針對新經濟試點企業在法規適用方面的豁免條款,以解決未盈利及特殊股權架構企業發行上市在現行制度層面的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可能炒作,証監會表示,將對試點企業嚴格把關,控制好試點企業家數和籌資額,希望市場各方理性投資,不要跟風炒作。

“這個政策落地后,可能對A股目前的行業格局產生長期影響,特別是高估值的科技股。但短期看,卻是有利於中小創成長股的估值回升。”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根據《意見》以及目前市場情緒,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芯片等七大領域有望黑馬頻出。

成長股:

七大領域將黑馬頻出

平安証券分析師魏偉指出,長期看,美股科技股估值顯著低於A股科技股。以市盈率測算,目前A股科技股估值中值約為美股科技股的2.7倍。其中電信業務板塊差距最大,A股估值為美股的5.3倍﹔此外,半導體、技術硬件與設備、軟件與服務以及互聯網零售與直銷板塊,A股估值分別為美股的2.3倍、2.1倍、2.0倍和1.5倍。但短期來看,擁抱新經濟、支持“四新”企業IPO的政策導向疊加中概獨角獸借CDR回歸A股的預期將抬升A股科技股、成長股的估值溢價,有利於科技股、成長股、中小創反彈。

根據《意見》,本次CDR試點企業應當是符合國家戰略、掌握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這也意味著,本次CDR試點的大方向和行業已經劃定好。

記者對比發現,在這些行業領域中,都是“技術”和“創新”代名詞,是新經濟的主力軍。今年1月30日2018年監管工作會議上,証監會就明確提出要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支持科技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

根據記者多方採訪和對比,A股上市公司中,有望在上述領域黑馬頻出,其中,大數據、雲計算領域,如新晨科技、四方精創、數據港、用友網絡、廣聯達、中科曙光和浪潮信息等。其中,中科曙光2017年高端計算機營業收入超過50億元,存儲產品接近6億元。人工智能板塊主要有科大訊飛、佳都科技、東方網力等,其中,科大訊飛為龍頭,而佳都科技還兼具獨角獸概念。芯片概念也是A股的重磅題材,如紫光國芯、兆易創新、匯頂科技、長電科技、國科微、北方創新。而在高端制造板塊中,數控智能機床、航空航海裝備等成為重點,如沈陽機床、華中數控、中船科技、航天科技等。

在多數投資者看來,隨著CDR試點落地,大型券商將獲得更多的機會。

券商股:

頭部個股將獲大禮包

國泰君安分析師指出,“存托托管-發行-承銷-交易”是目前ADR的關鍵環節。ADR運營主要涉及五大機構:發行公司、存托機構、托管機構、承銷商和經紀人,其中存托機構和承銷商最為重要。以阿裡巴巴為案例,該公司IPO募集規模達250億美元,花旗銀行被選定擔任其存托機構,並任命了6家華爾街投行組成主承銷團。各參與機構收入中,承銷商為3億美元,存托/托管機構每年0.074億美元,經紀商2017年最低為0.2億美元。

該分析師表示,我國CDR試點大概率將參照三級ADR的形式發行,証券公司將收獲承銷、存托、經紀交易三大收入禮包,其中一次性的承銷收入最為可觀,而存托費和交易佣金收入以量補價、持續貢獻,三大收入共同驅動一輪券商盛宴。假設首批8家試點公司發行5%、10%、15%市值的CDR,將為券商貢獻收入90.69億元~533.27億元。其中跨境業務能力強、承銷能力強、托管及清算能力強的龍頭券商將更為獲益。

廣發証券非銀金融分析師陳福也認為,CDR 的發行對券商綜合素質要求較高,需要運作有國際化業務的能力與較完善的客戶服務產業鏈,A 股CDR 的發行主要增厚頭部券商的淨利潤,証券行業集中度正持續提升。

根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梳理,目前A股券商股中,國際化業務較強的有中信証券、廣發証券、國泰君安、海通証券以及招商証券。

一季報披露拉開序幕

慎防公司炒股“黑天鵝”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上海萊士3月31日公告,預計今年一季度虧損6.53億元到7.2億元。虧損的最主要原因是一季度風險投資產生較大損失。

市場人士認為,投資收益是資本市場正常發展的產物,但是隨著本周一季報業績披露拉開序幕,對於非金融類上市企業與主營無關投資收益佔利潤比例過高的上市公司,投資者仍然要慎重對待。

炒股大王首季虧近9億

上海萊士3月31日公告,預計今年一季度虧損6.53億元到7.2億元,而上年同期淨利潤為2.22億元。虧損的最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國內証券市場波動較大,導致公司風險投資產生較大損失。公司預計一季度投資業務產生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為-8.98億元。根據上海萊士2017年的業績快報,公司2017年的淨利潤為8.5億元,同比2016年的16.13億元,大幅下降了47%,接近腰斬。就是說,公司一季度炒股虧了8.98億元,已經將去年的利潤悉數虧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萊士熱衷“炒股”並不是一兩天,在今年一季度爆虧之前,炒股業績甚至還曾經輝煌過。2015年、2016年淨利潤16.13億元、14.42億元,其中非經常性損益都佔了差不多一半。基本上都是來自於投資收益,分別有8.29億元、8.75億元。

而此次炒股虧損與市場和個股的大幅波動不無關系。從去年三季度末的投資持倉來看,上海萊士証券投資主要涉及萬豐奧威、興源環境兩隻股票。

今年一季度,隨著市場劇烈波動,萬豐奧威、興源環境股價遭受劇烈波動。萬豐奧威下跌30.67%,興源環境下跌25.96%。

隨著A股的企穩,將手上自有資金用於証券投資,或戰略持股企業有增加態勢。

今年以來,已經先后有三七互娛宣布5億元自有閑置資金用於証券投資。此外,還有更多上市公司証券投資的目光開始從A股市場投向中國香港、美國等市場,投資方式也更加豐富。

根據數據統計,從2016年起開始有上市公司試水認購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到2017年已增加至4家。僅2018年1月,已經有浙江龍盛、金証科技宣布參與。

炒股加大業績不確定性

“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股市賺錢效應回升,另一方面在強監管背景下,像以前那樣高收益率還剛兌保障的理財產品不好找了,因此上市公司參與証券投資的熱度也有所提高。”一位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

而上市公司人士則普遍認為,盡管市場可能會將証券投資理解為“不務正業”,但自身或借助專業機構適度做些証券投資,也是為股東謀取回報的正常考慮。“公司要考慮賬上現金資產的收益率,提高公司的資金使用效率吧,但現在固定資產投資項目也不是隨便就投的。”某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公司投資收益區分對待

“不管炒股掙錢還是虧欠,這類不專心做好主營,卻熱衷炒股的公司我都不敢買。我始終覺得,如果一家公司過於熱衷二級市場的‘快錢’,說明其對自身的主營業務沒有信心”,資深股民王先生對此類公司不太感冒。

更有投資者認為,各個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形成一個個大的財團,你是我的大股東,我是你的大股東,最后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態勢,要想做行業翹楚,頗為不易。

“相對主業,炒股收益對多數上市公司而言屬於偶然性收入。”不少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投資者還是應該慎重對待。

要警惕非金融類上市企業投資收益佔利潤比例過高,或多或少反映公司主營業務表現不甚理想﹔另一方面,公司可通過操控或處置金融資產或長期股權投資,使得大量投資收益可能產生於不可持續的資產處置。

(責編:董菁、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