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觀察:報表只是格力創造財富的冰山一角

2018年05月02日15:39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近日,格力電器發布2017年財報,格力經營數據的亮眼已無須贅述,而其創造豐厚利潤的背后所潛藏的,在我看來是格力為整個社會創造的巨大財富。

改革開放三十余年,中國經濟崛起的重要表征之一,就是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涌現。而公眾和輿論也日益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踐行,在企業產品和服務是否符合環保標准、投資給當地人民帶來了哪些福祉、承擔納稅創造就業機會等方面,都有著日漸清晰的評判標准。

作為主角的中國企業,它們理應在社會事業中佔據更大的話語權。民間希望看到更多企業借此表現出與他們巨額財富相稱的“財富良心”﹔部分企業恐怕也希望通過社會責任的更多踐行,贏得更廣泛的社會信任感,洗刷從前“中國企業隻顧賺錢不擔社會責任”的壞印象。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董明珠曾多次公開表示,一個企業成功在於為社會奉獻多少。與當下流行的“富豪慈善榜”之類單純衡量一次捐款數額的活動不同,董明珠所提出的企業信念,其實落腳點在於“長期行為”,是“多年來做了什麼”,進入我們視野的是格力一次次履行法律責任,以及向社會反饋良好行為的過程。尤其是格力作為中國企業的一面旗幟,始終屹立時代浪尖,堅持做大做強,雖然沒有單純的捐贈多少錢那麼顯眼,但結果並沒有隱形,它宣示了一種更高層次的社會公共道德感召:注重最后的社會效果,而不是把閃光燈聚焦在某次外在活動扮演的角色。

我這樣感受董明珠身體力行社會責任的根本宗旨:在企業內部,關注員工的成長空間,不斷提升企業員工的薪酬福利水平,同時通過制度建設,激發每個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打磨創新產品和服務,將格力打造成世界一流品牌,也讓所有格力人獲得職業和收入的雙豐收。在企業外部,則是以格力的發展不斷使行業乃至全社會受益。每年百億級別的納稅、更加綠色環保的產品和技術、對上下游的帶動等等,都只是容易感知的表象,而其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可借鑒推廣的經營理念和管理方式,對中國制造業乃至中國各行各業的示范意義。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指出,我們的科技攻關要摒棄幻想靠自己。這一指示充分體現了自主創新能力和意識對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性。而這也讓我意識到了格力在另一個更高維度上所創造的價值,那就是多年來對自主創新發展路徑的探索,這種探索可以說既是中國幾十年追趕步伐中的血淚教訓,更是格力“讓世界愛上中國造”話語體系之下的支撐與內涵。

而人們之所以願意為董明珠送上掌聲,映照出一種現實:中國歷來講求的“偶像”是精英,是群體自身無法實現的缺失部分﹔其功能主要是精英對大眾的示范。在中國企業這個理論上的精英群體尚未普遍覺醒時,隻能通過打造“精英中的偶像”來喚醒其他企業。董明珠多年堅持這樣做,就是在持續形成外化的“企業責任”,人們會很自然地比較董明珠的率先而為,形成對企業以及企業家社會責任的全面認知,也會對其他企業家形成感召,激勵更多企業家為社會經濟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這個更新改造的過程,很大意義上,將決定中國企業界能否建立起一個從觀念到行為、從價值理念到經營方式都與時俱進的現代工商業文明形態。身為中國企業家的標志性人物,董明珠此舉也是凝聚企業家力量、弘揚企業社會精神、推動企業長遠發展、打響中國企業公共品牌為旨歸的使命使然,我也希望,中國企業界能有更多像董明珠這樣高瞻遠矚、堅持將企業發展與社會貢獻緊密相聯的領跑者,帶動企業與社會之間更為良性的互動。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李昉、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