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天府

2018年05月09日10:37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資料圖:成都天府新區興隆湖夜景

九天開出一成都,錦繡天府起宏圖!

沐浴著新時代的春風,四川天府新區孕育而出、蓬勃興起。天府新區規劃面積1578平方公裡,其中生態和農業用地面積998平方公裡﹔涉及成都、眉山兩市。

2014年10月天府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四川也先后迎來天府國際機場、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這些都為天府新區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插上了騰飛翅膀。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天府新區對標雄安新區先進規劃理念,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立足擔當“重要節點”的國家戰略使命,以改革添力,用奮斗作答,著力優化城鄉空間結構、重塑產業經濟地理、強化城市功能支撐,加快打造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

資料圖:成都天府新區實景圖

天府新區始終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國家級新區最靚麗的名片、最普惠的民生,努力建設生態宜居公園城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牢牢守住人口、生態、城市開發“三條紅線”,努力讓市民在大都市也能“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建成興隆湖、鹿溪河生態區、智谷綠道等一批重大生態項目,規劃建設15條地鐵線路、1200公裡天府綠道,同步推進150公裡地下綜合管廊和海綿城市建設,著力打造藍綠交織、水潤天府、城鄉融合的生態宜居公園城市,加快建設“推窗見田、開門見綠”的大美新區。

天府新區始終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深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著力打通軍民融合、科技與經濟結合、科技與金融結合“三個通道”。天府科學城、鹿溪智谷、天府中心、獨角獸島等創新集聚區建設全面啟動,中科院成都科學研究中心、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國家農業科技中心、吉利沃爾沃新能源乘用車等一大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率先實施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系統構建戶籍管理、住房保障、創業服務等相銜接的人力資源協同體系,吸引10萬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青年人才落戶。天府新區建立以來已累計完成投資6432億元,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658億元。

天府新區始終把推進雙向開放、走好“一帶一路”作為戰略使命,加快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系統集成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政策,復制推廣經驗59條。積極融入“一帶一路”,中法、中德、中意等國別合作園區建設全面提質,中新獼猴桃聯合實驗室、澳大利亞科利耳等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天府新區已成為西部地區匯聚全球數據流、信息流、資金流、人才流的重要集聚地。

(責編:覃博雅、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