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機器人峰會智能制造公共服務平台易智家2.0版上線

董菁
2018年05月13日10:2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剛頒布半年,中國機器人峰會即在加速推進“互聯網+先進制造業”上推出實質性舉措。5月10日,國內機器人界的頂級盛會第五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成功開幕。峰會智能制造公共服務平台——易智家2.0版重裝上線,成功舉行了易智家2.0版上線暨軍民融合專線開通啟動儀式。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尹群等出席。南理工大學校友家聯盟為易智家授牌。

推進智能制造 發展工業互聯網

智能制造是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的重要途徑,更是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而“信息孤島”造成的供需不平衡等問題,正成為當前推進智能制造一道必須跨越的門檻。去年,國務院頒布的《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提出解題之法:以工業互聯網較強的滲透性,打破“信息孤島”,強化工業互聯網平台的資源集聚能力,促進集成共享,實現產業上下游、跨領域的廣泛互聯互通。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將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作為加快制造強國建設的重要舉措。

“易智家”2.0版上線暨“軍民融合專線”開通啟動儀式在第五屆中國機器人峰會“軍民融合+智能制造”論壇上成功舉行。作為國內機器人產業的風向標、推動智能制造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機器人峰會根據國家政策和行業需求,先行先試,採用“智能制造分享經濟”形態探索、開創、引領中國智能制造產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新模式、新局面,為智能制造全價值鏈環節資源的互聯互通,全面對接搭建高效平台,進一步深化峰會“實效化”。

貫穿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各價值鏈環節

易智家(Ezist Cloud)是隸屬於中國機器人峰會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務平台,也是工業互聯網分享服務雲平台,旨在用分享經濟模式鏈接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各價值鏈環節海量、分散、閑置、富余資源,實現資源共享、融合、協同、共贏,最終通向共享工廠/網絡制造新模式,讓智造更簡單。

憑借中國機器人峰會強大的資源整合和分享能力,易智家(www.ezist.cn)以服務會員為宗旨,落實中國機器人峰會的“四化”之“實效化”定位。易智家由峰會主席劉進長、執行主席甘中學擔綱總顧問,聘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智能計算機專業陶鵬博士為技術顧問,以30多位國內外院士、200多位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機器人主題專家、全球機器人TOP30專家以及1500多位國內外行業精英為指導,以多年參加峰會的9000多位會員為支撐,以峰會8000多萬總覆蓋目標客戶群為先導,以“讓智造更簡單”為使命,採用“智能制造分享經濟”形態探索、開創、引領中國智能制造產業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發展新模式、新局面。

易智家(www.ezist.cn)旨在構建智能制造產業鏈橫向集成、縱向協同、跨產業鏈交匯融合的分布式、開放式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系統解決智能制造領域供需、營銷、研發、生產、採購、管理、咨詢、服務等全價值鏈環節資源短缺與閑置浪費共存、信息不對稱、供需交易成本高、信任機制不健全等問題,並通過提高資源周轉率,間接增強資源供給能力,有利於優化生產、分配和交易結構,提高閑置資源的配置效率,縮小總供給和總需求之間的差距,既消化過剩產能,又彌補產能不足,很好地解決了制造業當下產能供給不均衡的問題,順應供給側改革新形勢,為智能制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促進兩化融合,助力“中國制造2025”國家戰略。

首創四大分享功能 讓智造更簡單

易智家2.0版全力打造“4+X”功能模塊,破解中國制造業的諸多難題,推進“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掘金萬億智能制造市場。

易智家2.0版首批推出的四大分享功能,分別為終端詢盤(客戶資源分享平台)、項情交易(信息資源分享平台)、攜單助簽(人脈能力資源分享平台)、分工派活(時間技能資源分享平台),交易全過程採用無障礙信息溝通技術,建立完善的及時、公開、透明分享信任反饋體系,可有效加速、保障智能制造價值鏈資源要素快速流通與高效精准配置過程。

開通“軍民融合專線” 助力軍工智能制造

2017年,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同年,軍民融合發展列入黨的十九大報告並寫入黨章。2018年將是我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元年。

此次,易智家與有“軍工七子”之稱的南京理工大學攜手,開通了“軍民融合專線”,為全面貫徹落實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充分發揮智能智造在軍民融合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作用,提供“軍民融合+智能智造”合作、成果展示平台,大力推進軍民科技成果推廣轉化服務,促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