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獨角獸”大疆投資人透露:賬面已浮盈100倍

2018年05月14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年前,當黃偉把自己的幾十萬元投到大疆創新的時候,他只是單純覺得這是個好項目,可能也並沒想到當初這幾十萬元的投資回報飆漲到如今的幾千萬元。而大疆已然快速成長為無人機行業的“獨角獸”。

本來,黃偉是把大疆的項目推薦給自己服務的投資公司,他找了當時的行業專家和高校教授來論証這是個好項目,但他工作的那家地處CBD裝修氣派的投資公司,最終並沒有通過這個項目。黃偉轉而自己掏出幾十萬元投到了同學發起的基金裡,跟隨這隻基金成為了大疆的早期投資人之一。

而現在的大疆,已經成為很多投資人想投卻投不上的香餑餑。公司明確沒有上市計劃。

大疆拋出競價融資方案

明確沒有上市計劃

今年4月初,大疆新一輪10億美元股權融資曝光,特立獨行的大疆,採用了一種異乎尋常的融資方式,即競價融資,要求投資人認購一定金額的股權同時還要主動競標高比例的債券,而且債券為3年境外無息債,也即意味著投資人要把投資款白給大疆用,完全不收利息。

無疑,大疆正以“史上最強勢的融資方”的角色,完完全全地主導著這場“融資大戲”。

這是投資界第一次面對這樣如同供應商招標的融資方式,但在大呼不可思議后,還是有諸多投資機構趨之若鹜。

據悉,首輪競價結束,有近100家投資機構遞交了保証金和競價申請,認購總金額超計劃30倍以上。為了篩選出合適的投資者,大疆開啟了第二輪競價。

截至4月15日15:30,其第二輪競價最高5億美元(單個投資機構投資額上限)的平均D類/B類股的認購比例為1.61:1。

4月20日,大疆第三輪競價開啟,內部人士透露,此次競價,有投資者報出2:1比例,甚至有更高價格,但最終仍未入局。(下轉C3版)

最終,大疆這場歷時一個多月的融資“大戲”落下帷幕。第三輪融資結果於5月7日下午敲定,領投方有五六家,每家至少1億美元,而眾多中小投資機構則接到大疆打來的出局電話,聯系退還當初10萬美元保証金事宜。據悉,本輪總規模達10億美元。

對於此輪融資,大疆創新公關總監謝闐日前回應媒體稱,大疆官方從沒有確認過此次融資,並對報道不予置評。

不過,在此前大疆創新深圳舉辦的中國區產品解讀會上,謝闐曾表示,近期被關注的融資事件,並非公司某一個輪次的融資,跟現在的業務也沒太大關系,是跟銀行之間的合作,且最后結果還可能產生變數,“我們更願意視其為一個金融方式的創新。”謝闐說。

謝闐還表示,公司明確是沒有上市計劃的。若從融資需求來講,大疆可以通過很多方式融資,不需要通過上市來融資。

對於此輪融資是否如傳言所說為大疆的Pre-IPO輪,大疆的一位早期投資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不知情”。不過,就算大疆堅持不上市,他也並不擔心投資退出的問題,因為“總有人願意高位接盤”。

大疆的股份有多搶手,從其官網的兩則聲明也可略窺一二。

根據大疆官網的兩則聲明,2017年先是有人蓄意通過偽造公司電子郵箱、假借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投資大疆股票為名,進行詐騙。后又有名為“賴進發”的社會人士,自稱“大疆股東、副總裁”,自2016年8月起,以此身份出席社會活動並向投資人募款。

事實上,能夠拿到大疆這個頗負盛名的“獨角獸”的投資案例,相當於給投資機構鍍了一層金,從這個角度看投資機構的踴躍,也就不難理解了。

早期投資收益

已漲100倍

不過,投資講究的終究是要賺錢。參與大疆此輪融資的機構究竟能收獲多少?

關於目前大疆的融后估值,有240億美元、220億美元幾個版本,究竟哪個更接近真實數值,外界無從考據。與其當紅獨角獸的名氣相比,大疆的相關信息並不透明。

針對大部分投資者,大疆並未公開其財務數據。據媒體援引投資人言論透露,大疆從不主動給投資人發財報,甚至前幾輪的領投機構都沒有拿到,想知道的話,CFO會口述一個財報裡的數據。

由於缺少財務報表,參與此次競價的大部分投資者無法按照公允的估值方法為大疆定價,隻能參考對標公司及其過去成交價格。

根據大疆的融資材料,此輪融資前期估值為150億美元。目前Parrot(派諾特,法國上市)、舜宇光學(02382.HK)、海康威視(002415)三家已上市可比公司的平均P/E(市盈率)為57.7倍,而大疆本輪估值所對應之市盈率不到該均值的50%,“后續增長空間巨大”。而與Uber、小米、滴滴出行、今日

頭條等未上市的獨角獸公司相比,大疆在這份融資材料中認為,“市盈率亦明顯處於低位”。

根據上述信息,大疆目前P/E不到30倍。而當下IPO隻差臨門一腳的小米若以1000億美元估值上市,P/E約為60倍。

來自券商的觀點認為,這種特殊的時代背景下,中國高科技公司的估值還會進一步提高,未來是否有多家資源入股大疆這樣的高科技公司,同樣值得關注。

不過,多數參與大疆競標的機構認為,這筆投資基本不會虧錢,但回報率很可能並不高。

作為大疆的早期投資人,遠瞻資本合伙人李喆更為樂觀。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疆近幾年保持100%的業務增長,這一輪融資的5年投資回報率至少還會有3-5倍。

不過,這相對於大疆的早期投資者來說,的確不算什麼,有大疆早期投資人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他在大疆這個項目的投資回報已經增長了100倍。

受互聯網巨頭沖擊

無緣最大應用領域

毫無疑義,現在的大疆已是無人機之王,但未來的大疆會飛向哪裡,卻充滿變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謝闐的回應中,也透露出大疆融資的一個目的,“我們願意開放一個與資本合作的窗口,未來可以扶持大疆的一些下游廠商,或者一些很不錯的創業青年,從而打造一個生態。”

在此次10億美元的融資文件中,顯示出大疆將要發力三大方向包括:醫療影像AI市場年市場規模50億美元以上﹔教育方面,3歲+科技課程年市場規模100億美元以上﹔新興產業則包括圍繞視覺、算法、影像處理、集成芯片技術為一體的人工智能及先進制造、機器人等相關市場。

這一動作的背后,或許是大疆已經隱隱感受到了危機。

撇開隱私安全等隱憂不談,消費級無人機行業遇冷和來自互聯網巨頭的沖擊,才是當下大疆所面臨的當務之急。

眾所周知,無人機的應用場景非常廣泛,不過,如果論到市場容量,快遞和外賣就絕對是最大宗的應用場景。

但這個巨大的市場目前看來卻與大疆沒有什麼關系。因為快遞和外賣所需的無人機都是順豐和京東們自主研發,而不是從外界採購。在快遞和外賣這個最大的應用領域,大疆已經被拒之門外了。

消費級無人機市場遇冷

行業無人機充滿挑戰

而另一方面,大疆得以名躁天下的消費級無人機,市場漸趨飽和。

2017年12月,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發布《2017-2018中國民用無人機發展報告》就指出,經過前三年飛速發展,國內消費級航拍無人機因技術發展、使用場景、市場格局固定等因素,已暫時進入緩慢發展時期。

此外,艾瑞咨詢也預測,2025年國內無人機750億元的市場規模中有半數以上來自專業級應用市場的貢獻。

Grand View Research對消費級無人機的預測最為悲觀,該機構認為到2024年,全球消費級無人機的年銷售額將下降到41.9億美元。

隨著這兩年全球消費級無人機企業紛紛遇冷,如美國老牌無人機廠商3D Robotics宣布完全終止生產無人機,並已轉向軟件開發﹔國內的昊翔、億航、零度等公司被接連曝出裁員信息﹔法國Parrot公司也經歷了裁員,並向商用無人機轉型。

目前全球范圍內,競爭對手疲軟,反而使大疆2017年業績實現逆勢增長,市場佔有率增高至80%以上。這也使得大疆更進一步的穩固了自己在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的領頭地位。

但是,消費級無人機市場遇冷是行業現狀。在這一背景下,大疆業績的增速也不得不放緩。

盡管幾乎獨佔市場,但41.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在無形中限制了大疆的發展。

可以看到,大疆已經開始發力行業應用無人機市場。

有分析指出,2015年年底,大疆發布首款農業植保機MG-1,同時在過去三年時間裡持續推出新品,試圖拿下農林植保這一新興市場。然而,曾被大疆完全壓制,幾乎命懸一線的極飛科技,已在這一垂直領域佔據先發優勢,2017年銷售額達到3億元,大疆則被遠遠甩在了后面。

與此同時,大疆在更多細分行業應用市場面臨更大挑戰,如零度智控近期宣布將公司業務轉向安防和巡檢行業所用的偵察機上,億航則將重心放在載人無人機和無人機物流上,分身乏術的大疆無力應對,已顯露一絲疲態。

從媒體近期曝光的大疆2017年業績來看,可謂相當亮眼:2017年營業收入為175.7億元,同比增長80%﹔淨利潤43億元,同比增長123%。

據IDC預計,全球消費者和企業無人機的市場規模為90億美元,預計未來5年的年均增長率約為30%,據此推算至2023年,整個無人機市場的規模約為334.1億美元。

這一乏善可陳的數字,讓大疆逐漸摸到了市場天花板。

以何保持高增長?大疆未來之路充滿考驗和挑戰。(文中人物黃偉為化名) (馬 燕)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