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睿康系”虧損3億元出局 “80后”新東家溢價4億元接盤

2018年05月14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主17個月“睿康系”虧損3億元出局 80后新東家溢價4億元接盤睿康股份

在A股資本造“系”的時代,被市場冠以哈佛最年輕教授的夏建統在2016年通過入主蓮花味精(現為蓮花健康)、將淨資產約2億元的天夏科技以41億元高價賣給索芙特(現為天夏智慧)等一系列資本運作,攜“睿康系”登陸A股資本市場。

2016年11月15日,通過受讓徐福榮、楊小明、俞國平合計持有的遠程電纜(睿康股份曾用簡稱)22.18%股權,“睿康系”企業杭州睿康體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睿康體育”)成為遠程電纜的控股股東,公司証券簡稱變更為睿康股份。

入主一年半,今年3月31日,睿康股份一紙公告對外宣布,公司控股股東睿康體育的控股股東與深圳市深利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利源”)簽訂了股權轉讓協議,深利源將受讓睿康體育100%股權,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仍為睿康體育,公司實際控制人將由夏建統變更為80后李明。

記者注意到,此次股權交易的總價為14.46億元,對比“睿康系”入主時17.48億元的總價,夏建統在入主睿康股份一年半后虧損3億元出局。

睿康股份董事會秘書楊路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此次交易只是控股股東層面的股權轉讓,不涉及上市公司,目前公司生產經營狀況正常。

對於夏建統出局后其在2017年11月所作的增持承諾是否會繼續履行一事,楊路萍告訴記者:“夏總說過會按照承諾履行增持計劃。”

入主一年半

布局影視文化慘敗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夏建統時常會在微博中更新工作日程及企業的戰略布局。2016年9月,入主睿康股份前一個月,夏建統在微博中透露,集團正在推進在IT智慧大數據、食品健康服務、體育文化、影視娛樂等各項業務的全球化布局。一個月后,“睿康系”入主睿康股份,之后的一年半裡,睿康股份多次嘗試收購影視產業資產,試圖形成“電纜+文化影視”雙主業格局。

然而,調查中記者發現,近年來睿康股份的影視文化布局進展的並不順利。

2017年2月16日,睿康股份宣布擬通過設立在香港的孫公司收購在美國注冊成立的一家獨立的電影制片公司51%的股權,此后該海外影視公司被証實為A&TMedia,INC.(以下簡稱為“A&T影視”),旗下包括千禧年影業這家好萊塢著名的電影制作公司。公司在2016年7月29日公告稱,雙方大部分重要交割文件已完成確認,不過一個月后劇情大反轉,公司宣布終止此次收購,歷時5個月海外收購影視公司一事最終以失敗而告終。

2017年年報顯示,去年全年睿康股份實現營業收入25.73億元,同比增長1.5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487.22萬元,同比下降17.76%。其中,電線電纜業務實現25.59億元,佔營業總收入的比重在99.46%。對於影視業務,公司方面表示現階段主要以對外投資的模式開展經營,包括影片投資及外延式收購,由於片審、年度配額等問題投資影片暫未上映,影視業務尚未形成營業收入。

“睿康系”

虧損3億元出局

從2016年11月份完成股權交割正式入主睿康股份到2018年4月28日宣布睿康體育控股權轉讓過戶完成,“睿康系”入主睿康股份僅一年半時間。對比此前的投資成本,對於夏建統來說,這是一筆虧本的買賣。

2016年8月份通過兩次大宗交易受讓徐福榮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睿康體育耗資6.72億元成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同年不到兩個月時間,睿康體育以11.89元/股的價格分別受讓原第一、二大股東部分股權,股權交易總價為10.76億元。“睿康系”入主睿康股份合計投資成本為17.48億元。

2018年3月31日,睿康股份宣布公司控股股東睿康體育的控股權將轉讓給深利源,轉讓價款為14.46億元,轉讓完成后,深利源將成為睿康體育控股股東,間接持有公司22.18%的股權。

2016年公司推出每10派0.3元(含稅)的分配方案,對應睿康體育所持睿康股份股份,“睿康系”分紅約477.80萬元。扣減這部分分紅,入主睿康股份一年半時間,“睿康系”仍虧本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原實控人夏建統在2017年11月宣布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增持股份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2%,總金額不低於1億元。有投資者在互動平台上提出截至到目前,夏建統尚未實施增持計劃,“睿康系”退出睿康股份后,夏建統是否會按照既定的計劃履行增持承諾。採訪中,睿康股份董秘楊路萍告訴記者:“夏總說過會按照承諾履行增持計劃。”

新東家入主

看好電線電纜產業

公告顯示,2016年“睿康系”入主睿康股份時,其通過大宗交易和股權轉讓方式獲得的股份每股均價在10元左右。截止到2018年5月11日收盤,睿康股份現價為6.45元/股,較此前已跌去近四成,深利源間接所持睿康股份1.59億股股份的對應市值為10.26億元,較此前縮水7.22億元。相較此次交易總金額14.46億元,深利源算是溢價4億元入主睿康股份。

按照原定披露的股權轉讓計劃,深利源將在2018年4月30日前分五步完成14.46億元的價款轉讓及股權交割等事宜。最新公告顯示,截止至2018年5月3日,睿康控股收到深利源支付的部分股權轉讓款共計2.05億元,剩余未支付款項約為12.41億元。

對此,公司方面表示,根據深利源的書面告知,深利源需償還睿康體育股票質押對應的債權人的債務為9億元左右,目前深利源正在與邢台銀行、濟寧銀行及相關金融機構等債權人溝通簽署補充協議,因補充協議正在協商中,故股權轉讓款尚未全部支付。

對於受讓睿康體育100%股權一事,深利源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看好上市公司睿康股份主業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前景,未來會將電線電纜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業務,以睿康股份為平台進一步整合行業優質資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股東權益價值。

“從邏輯上來講,肯定是看好公司的電纜業務,從影視業務和電纜業務的業績貢獻來看,畢竟目前公司整體的收入還是來自於電纜業務。”楊路萍向《証券日報》記者說道。

記者注意到,此前深利源方面承諾自詳式權益變動報告簽署日起12個月內深利源不會對上市公司主營業務作出重大改變或調整,也沒有對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資產和業務進行出售、合並、與他人合資或合作的計劃,或上市公司擬購買或置換資產的重組計劃。

對於后續上市公司現有高管團隊是否會進行更換,楊路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稱,公司前不久已經召開了一次董事會,公司高管層暫沒有任何變動,公司也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對於公司正著手進行的兩項收購,楊路萍表示:“目前正處於盡職調查階段,對於這兩項收購深利源方面並沒有提出反對。” (曹衛新)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