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家電業再掀海外並購 三家中企盯上一家公司

2018年05月14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海爾、合肥美菱和海信同時盯上了一家海外公司。

斯洛文尼亞家用電器制造商Gorenj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已收到三份收購要約,分別來自海爾、合肥美菱和海信這三家中國公司。

海外並購對於頻頻出海的家電廠商來說,不算什麼新鮮事,但三家中企先后發起收購要約的大陣仗,讓事態發展備受各界關注。

不過,目前,美菱和海信已紛紛作出回應,美菱稱放棄競購,而海信電器方面稱參與競爭的是自己的大股東海信集團(文中簡稱海信)。

有消息稱,在激烈的競爭過后,海信以約2.93億歐元的最高報價取勝,將在15天內宣布收購Gorenje。海信集團方面對此消息不置可否。但有接近海信人士透露:“確有必勝的把握。”

斯洛文尼亞Gorenje公司的主營業務系廚電相關產業,以彩電為主業的海信電器收購它,似乎意義不大。而在多元化上進行嘗試的海信集團如若將其收入囊中,則可在廚電、白電上進一步擴張。

Gorenje於1950年成立,擁有從業員工1.1萬人。其以東歐和德國為中心展開白色家電產品銷售。公司每年制造的大型家用電器超過350萬台,其中80%的產品都以公司品牌進行銷售。除家用電器外,Gorenje還生產陶瓷,廚房和浴室家具,並提供能源,生態和貿易領域的服務。

對於海信集團而言,這一收購如若完成,其或可以在歐洲市場更快打開新空間。

歐洲市場是近幾年包括海信在內的家電廠商一直想搶佔的一塊“肥肉”,海信集團更是想通過一系列動作通過歐洲市場向全球傳遞其高端品牌的形象。

據了解,日本鬆下公司目前持有Gorenje上市公司10.7%的股權,有市場分析師認為,由於鬆下近年來堅決執行其全球戰略轉型,大面積剝離其早年經營的家電資產,這次收購中鬆下或擔當了中國公司與Gorenje之間資本掮客的角色。

Gorenje並未批露具體的競購價格,但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報價最高的海信集團提出每股12歐元的控股約束性收購條件價格,這相當於GRV9日收市價格溢價1.65倍,若以此要約價格估計,其總市值將一躍升至折合3.47億美元。

近年來中國家電企業頻現海外收購,如創維收購德國電視機制造商美茲,海信收購有“液晶之父”之稱的夏普電視在北美的業務,海爾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家電業務相關資產,美的集團斥資40億歐元收購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

可見,中國家電企業通過海外並購方式進入全球市場,是擴大規模的有力途徑,但需注意海外並購同樣存在風險。家電企業需看好標的質量及預估整合效果再出手。 (賈麗)

(責編:覃博雅、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