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明星字體開啟IP字體時代 破壞還是推廣字文化?

2018年05月15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在江蘇衛視近日播出的《無限歌謠季》中,歌詞字幕少見地出現了個人字體——漢儀毛不易體,是根據歌手毛不易手寫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體。

為明星打造字體,在QQ、電視字幕、手機等環境使用,如今成為一個新鮮現象。明星字體是“玷污”了字文化,還是推廣了字文化,引發人們關注。

明星字體成“練字神器”

求毛不易字帖,作為練字神器,近日在毛不易的粉絲群裡很流行。“作為一個字控,非常想要字帖”“我字好丑,無法在學生面前立足了”“模仿毛老師字帖,感覺高考作文能多得兩三分”,粉絲通過微博表達自己的心聲。

今年一月,歌手毛不易宣布自己的手寫字將納入字庫,而網友們評價道,從毛不易晒出的字來看,其字體有力道,也不乏清秀之風。

毛不易並非首位推出個人字體的明星,早在2007年4月,一款“方正靜蕾簡體”被方正方面稱為我國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個人書法計算機字庫產品。這幾年,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璽、趙麗穎、唐嫣、張杰等近20位明星的手寫字都成為字庫產品。井柏然經紀人透露,井柏然通過推出個人字體獲得的收益是80萬元,后來悉數捐出。

關於明星字體,行家們自有一番評點:井柏然字體,為清新俊秀的優雅手寫體,與井柏然帶給人們的印象一樣,率性又有涵養﹔易烊千璽字體,或許他的筆尖還有些稚嫩的感覺,但十分清秀的筆觸和流暢的線條同樣具有美的感受……

所選明星要在流量“頭部”

“這是一種創新的產品品類,也是用明星來帶動字體消費的商業模式。”漢儀字庫CEO謝立群說。

漢儀字庫首席技術官周紅全回憶說,幾年前與騰訊合作,發展出超小字庫技術,“這個技術特點是,每套字都會做得很小,以便在QQ進行快速傳輸。”隨著該技術的成熟,個性字體的互動、分享成為風尚,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得到了滿足,“我們后來由此想到明星有粉絲,如果開發明星字體,粉絲是願意買單的。”

謝立群則揭秘說,選擇明星字體並非能寫字的明星就行,要符合幾個條件,首先這個明星要在“頭部”,“明星粉絲偏年輕化,老一輩藝術家有很多字寫得不錯,但是粉絲們不認識他們,從商業角度而言就差一些。”再有,字要寫得好看,起碼不能太差,“有的明星的字根本沒辦法做成字庫,他們自己也不願意。”

如果字寫得相對不錯、版權價格合適,明星和字庫公司的合作就搞定了。明星時間寶貴,但成為一套字體,至少要寫七千多個漢字。讓明星一個個字去寫,並不現實,何況一旦書寫相隔時間太長,前后字跡就會有差異。周紅全說,字庫公司一般會要求明星寫700個字,然后自動分析風格、筆畫,梳理一遍,生成一套完整的字體,“和設計字不同,明星字體都是手寫體,線條風格要求並不嚴苛。”一款明星字體的完成時間大約為半個月。

明星字體開啟IP字體時代

盡管明星字體外表看起來火爆,但業內人士透露,明星字體的市場開拓、發展,還是遇到了一些困難或者瓶頸。

周紅全將原因歸結為兩點:一方面,粉絲的新鮮程度在降低,“剛上線時大家紛紛使用,但上了很多字體之后,用戶審美會相對疲勞。”在他看來,有的明星字寫得確實也比較一般。另一方面,明星字體和漢字規范書寫並不合拍,通過明星規范小朋友的書寫挺困難,“去年推出易烊千璽字體時,會激勵粉絲練字,但是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確實不好說。”

字庫公司也越來越意識到,字體和名氣、臉蛋不同,一個明星不僅影響力要足夠大,確實字也要寫得好看,這樣的明星已經越來越難找了。周紅全盤點了漢儀字庫推出的十幾款明星字體,暢銷的包括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璽等字體。

但是,由明星字體開啟的IP字體時代還在繼續。根據熱播電視劇、電影中的元素開發字體已為粉絲所熟知。比如《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電視劇就開發出了“十裡桃花體”,直到現在還有用戶在下載使用。“字體要有生命力,就要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尤其是年輕人。”周紅全說。

應鼓勵更多明星出字體

“明星字體的出現,是字體企業和明星的共謀,大家各取所需。”搜狗輸入法內容平台“字媒體”負責人郭敏下了判斷。

在郭敏看來,練字這個在有些人看來比較遠的事情,其實在如今通過“微信打卡”“練字微信群”得到了很大的推廣,“我身邊很多人都在每天練字。”在他看來,明星字體的出現和興盛,客觀上帶動了大家對漢字的關注,也有助於寫字、練字的推廣。

事實是,明星字體的出現也引發了爭論。有網友評論說,有的明星字體挺丑,破壞了字文化。記者採訪多位字體設計師,他們均對明星字體表示不了解、不關注。但郭敏認為,如果說“玷污”字文化,大部分普通人就是經常性地在“玷污”了。“現在市面上出現的所謂的明星字體中,我們並沒有看到有哪些明星字體丑到人神共憤的程度,最多就是‘寫得普通’,這其中還有很多明星的字很好看,比如井柏然的。”

“社會應該鼓勵更多明星出自己的字體。”郭敏認為,當明星展示自己寫字、寫文章、畫畫、音樂技巧等,而不只是在鏡頭前展示自己的臉,那會是一件非常有趣而風雅的事情,“這樣的社會,難道不是我們都期望的嗎?”(路艷霞)

(責編:覃博雅、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