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特斯拉上海設公司 未涉及電動汽車生產

龔夢澤
2018年05月15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5月14日,《証券日報》記者獲悉,特斯拉於5月10日在上海出資設立了全資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冊資本1億元。該公司的設立,是特斯拉在中國宣布放開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后,首次在華設立負責研發業務的子公司。

事實上,特斯拉汽車香港有限公司已經在華設立十余家企業,除成立於2017年10月份的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發有限公司業務范圍為電動汽車及零備件、電池、儲能設備、光伏產品技術及信息技術的研究、開發之外,其余均從事汽車進口及銷售業務。

而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發有限公司注冊資本僅為200萬美元(折合1267萬元),遠低於本次新設立的特斯拉(上海)。

有業內人士表示,盡管從經營范圍來看,特斯拉(上海)的業務范圍只是涉及技術開發、電動汽車進出口銷售,並未涉及電動汽車在中國的生產。但在經過與汽車企業合資、與非汽車企業合資,甚至獨資設立公司的傳聞后,特斯拉在華國產化的傳聞正悄然接近現實。

記者注意到,自去年6月份開始,特斯拉將在上海建廠的消息頻繁曝出,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更是在去年年末表態,在華工廠將在三年內開始運營。據最新消息顯示,日前,馬斯克表示:“我們將公布有關特斯拉中國超級工廠的信息,最遲不會晚於今年第四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特斯拉和鬆下合作預計將在中國共同建立一家新工廠,生產電動車和鋰離子電池。鬆下首席執行官津賀一弘在其上周四舉行的財報電話會議中承認:“特斯拉未來將在中國全面投產,我們可以聯合生產鋰電池。”

特斯拉上海公司成立

《証券日報》記者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獲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於5月10號在上海成立,根據國家企業信息信息公示系統,登記機關為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法定代表人顯示為Xiaotong Zhu(特斯拉中國區總裁朱曉彤),公司住所為浦東新區南匯新城鎮。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於5月10日獲上海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核發的營業執照,注冊資本1億元,股東為特斯拉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早在去年6月份,《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正式發布。記者注意到,新版負面清單與上一版(2015版)相比,取消了“新建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生產的產品須使用自有品牌,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已授權的相關發明專利。”

通常來說,自貿區作為先行先試的試點,其政策一般都具有先導性,此次自貿區負面清單把關於新能源汽車的品牌所有和知識產權的要求去除,就被認為為特斯拉在自貿區國產落地打開了一扇窗。

對此,有專家認為,特斯拉申請國內建廠以及爭取享受進口關稅減免或將借助27號文《新建純電動車乘用車管理辦法》的修改來實現。該人士預測,基於上述政策層面將新能源汽車和傳統汽油車分開進行管理的大趨勢,27號文沒有規定中外合資或獨資,為特斯拉國產提供了可能的政策空間。

馬斯克的現實需求

特斯拉自2014年開始在中國銷售以來,雖然面臨25%的關稅以及高達將近14%的其他進口、倉儲、物流等費用,特斯拉依然以“新能源豪車”、“科技化身”的形象征服了國內消費者。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向中國客戶累計交付1.36萬輛車,佔全球總交付量的19%﹔而去年全年在華銷售更是實

現了翻倍,超過20億美元。

事實上,憑借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雄冠全球的新能源汽車鼓勵政策,在中國建立本地化生產基地,享受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紅利,是特斯拉長久以來的夙願。據悉,特斯拉旗下目前有MODEL S、MODEL X、MODEL 3等三種車型,若在華成功建廠,將大幅提升其產能。

馬斯克曾不止一次地表達過要在美國之外建廠的想法,特別是今年7月份MODELS 3開始投產后,面對數十萬計Model 3的預訂單,特斯拉產能壓力陡增,其美國工廠產能已經到了“極限”。為了進一步提高產能,特斯拉正在尋求建設更多的工廠,“現有工廠已經沒有任何多余的空間了。”馬斯克表示。

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生產車輛34,494輛,環比增長40%,成為公司歷史上產能最高的一個季度,其中包含24,728輛Model S與Model X車型,以及9,766輛Model 3車型。Model 3車型的產量呈指數級上升,與上一季度相比提升了4倍。

上述人士稱,中國巨大的消費潛力加上Model 3龐大產能的巨大壓力,使得特斯拉中國建廠的步伐不得不提速,特斯拉中國生產工廠或將呼之欲出。 

(責編:覃博雅、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