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滬倫通”頻被提及年內開通 彰顯開放決心

安 寧
2018年05月15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滬倫通”似乎比市場預期來的更快一些。近日,上海市金融辦負責人向媒體介紹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情況時表示,上海將在擴大金融市場開放等六個方面爭取先行先試,如支持境外投資者參與上海証券市場,支持境外創新企業在滬發行中國存托憑証(CDR),爭取年內開通“滬倫通”,進一步擴大“熊貓債”規模等。

這也是繼央行和証監會4月11日表態爭取在2018年年內開通“滬倫通”后,官方的又一次正式表態。筆者認為,一個月的時間,官方對今年開通“滬倫通”的三次表態意味著“滬倫通”已獲得實質性進展,推出時間范圍更加明確,“滬倫通”的開通可能比市場預期的要更快一些。

4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經過中英雙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滬倫通”的准備工作進展順利,將爭取在2018年年內開通。隨后,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証監會積極推進“滬倫通”准備工作,將與英方共同努力,爭取2018年內開通。

“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在經過“滬港通”、“深港通”之后,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向世界表明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信心的一項重要舉措。自2015年中英兩國政府宣布啟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后,上交所和倫敦証券交易所就建立了溝通和工作機制,積極推進中英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可行性研究。目前相關報告已經完成並已上報。

與此同時,証監會在新制度設計上也為未來開通“滬倫通”預留了制度空間,5月4日,証監會發布《存托憑証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對存托憑証基本制度作出規范,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一方面《管理辦法》為優質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通過發行存托憑証回歸境內市場做出制度安排﹔另一方面,也為“滬倫通”預留制度空間,做好規則准備。

雖然也有人擔心“滬倫通”可能會面臨一些技術性難題,如時差問題、做市商的安排等,但是,從國際經驗來看,國際市場普遍存在時差問題,像東京、紐約、倫敦等市場都已相互聯通很多年,時差等因素並不會成為主要問題。

筆者認為,在推進“滬倫通”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一些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不會阻礙A股市場國際化的發展道路。隨著A股向著國際化邁進,不僅會給A股注入新的活力,而且,這一擴大開放舉措也將有利於形成中國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格局。

(責編:覃博雅、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