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消費升級催生家政行業變革 互聯網+助力規范發展 

2018年05月15日15:38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孫陽)“我這身子骨沒法給女兒好好收拾屋子,現在這種網上服務也挺靠譜的,打掃的很干淨。”北京石景山區的王大媽最近掌握了一項新技能。她通過一款手機APP預約了一份上門保潔服務,給即將從國外回來的女兒把屋子重新打掃了一遍。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消費升級正從各個領域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同時,各類智能工具的應用普及,服務行業也在“互聯網+”大時代下不斷革新。以家政服務行業為例,消費主體更加個性化,正從過去少數人的“特權”轉變為眾多家庭的剛性需求,從過去單一的清潔服務轉變為更細分的專業服務,從傳統的線下門店預約轉變為APP一鍵下單。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現代化的家政服務已不限於單一的洗衣做飯、清潔養護,而是涵蓋家庭護理、運動健身、生活興趣、鮮花服務等,滿足家庭成員更高生活需求和生活情趣的專業服務。即便是清潔這類傳統意義上的家務,也已升級為需要操作輔助器械,或具備一定專業技能的人士來完成,為了應對市場日趨多樣化的新需求和新要求,家政行業從業人員也將完成勞動密集型向專業密集型的轉化,而創新產品、提升運營效率也成為家政服務行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對此,58到家CEO陳小華在2018互聯網岳麓峰會上提出“新服務”理念,即充分利用時代賦予的多種新動能促進家政行業潛能的發展,促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資本完美結合、引導消費升級。陳小華介紹說:“在激烈市場競爭和快速更迭的移動互聯刺激下,新服務業正朝著品牌化、互聯網化方向發展,並反哺新時代發展。”

據了解,作為家政O2O行業代表品牌,58到家現已借助標准專業服務、行為全程監控和大數據技術驅動,有效打通了家政服務線上線下邊界,進一步提升用戶使用體驗。近日,58到家在首推“身份調查&技能認証”,對保姆進行身份征信與業務技能雙重認証的基礎上,還與長沙警方在家政服務安全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推出針對勞動者背景篩查的專項行動。據了解,合作以來已累計完成對平台上百萬人次勞動者進行背景篩查,其中發現故意傷害在逃犯、法院追逃犯共3名,及近百名有犯罪記錄的相關人員。

長沙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合作成功擴大了警方犯罪追查范圍,充分體現公安公共數據社會價值,提高了公安系統勞動者犯罪篩查能力。同時,這一嘗試也是互聯網信息、企業渠道、警方數據庫融合的全新嘗試,有利於創新深化警企合作,守護市民家政服務用人安全。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