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網售改號軟件渠道更加隱蔽 騷擾電話被“洗白”

2018年05月16日08:34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售改號軟件渠道更加隱蔽 商家多設置免責條款

近期,一些地方發生利用改號軟件詐騙的案件。利用改號軟件行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改號軟件何以長期存在?

改號軟件其實是一種網絡電話,幾年前在網上還可以比較容易地購買、下載。隨著近年對電信網絡詐騙打擊力度加大,此類詐騙數量大幅降低。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網絡售賣改號軟件的渠道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更加隱蔽。

軟件售賣渠道隱秘

今年剛買房子的北京白領李勁告訴記者,去年看房時,他曾經在網上購買過改號軟件,試用期一個月,“商家給了我一個鏈接,我點進去是一個軟件安裝器。我安裝到自己的手機上,的確能夠將號碼更改成別人的”。

李勁告訴記者,使用改號軟件一個月的價格是600元。他購買改號軟件並非是用於違法用途。“買之前,我用自己的手機號給一些中介打過電話。雖然只是向他們咨詢信息,但遇到了中介的連環呼,讓我痛苦不堪。在一個買房貼吧上,我看到有業主使用改號軟件避免這些中介的騷擾,而且還不用換號碼。我覺得很方便,就也買了。”李勁說,使用一段時間后,他就再也沒有用過。“之前賣給我這個軟件的網站也被封了”。

那麼,這種“神奇”的改號軟件,是不是真的能輕易買到呢?記者進行了一個小小的體驗。

在某軟件商店,記者發現,通過“改號”“任意顯示”等關鍵詞已經不能搜到改號軟件,隻搜到一個虛擬運營商的小號App,嚴格意義上來說也不能算作改號軟件,而是一個類似顯示非本機號碼的軟件,主要用於個人用戶防騷擾。如果被用於點對點的改號詐騙,由於虛擬號碼來源是被動獲得的,因此會受到很大限制。

記者在一些電商平台上搜索“改號軟件”,頁面顯示“非常抱歉,沒有找到與‘改號軟件’相關的寶貝”。

記者通過某搜索引擎搜了一下關鍵詞“改號”“改號軟件”后一無所獲,即便往后翻很多頁,幾乎已經搜不到相關的網頁,基本上都是工信部相關新聞的鏈接。

記者在貼吧上搜索“改號軟件”,發現有人發帖推銷改號軟件。記者隨后添加賣家微信,與賣家交談。賣家聲稱買家需要支付340元開戶費用,才能激活為高級用戶。高級用戶可以使用改號軟件進行業務員異地簽到報崗、逗樂朋友、祝福表白、隱藏個人隱私、社會工程學測試、娛樂網絡騙子等活動。賣家告訴記者,改號軟件的使用費用為0.4元1分鐘,提供安卓、蘋果的下載渠道。需要注意的是,國家政府號碼、銀行號碼、公共服務號碼、常見企業號碼、金融類號碼、新通地區號碼、常見客服號碼無法使用變號功能。

記者要求對軟件進行測試,讓賣家以18888888888的號碼撥打記者電話,隨即記者手機上顯示18888888888的號碼來電。

記者隨后在網上發現名為“改號寶”的改號軟件,官網顯示該軟件能夠“自定義專屬自己的手機顯示號碼,三網全通,移動、聯通、電信手機號都可以自由改變,完全自定義,方便快捷。記者注冊后發現,普通用戶的通話資費為1元1次,在線充值20元余額即可成為VIP用戶,從而使用“改號寶”免費撥打電話。同時,記者調查發現,“改號寶”軟件存在諸多使用限制,如固話或撥打固話可能不通或顯示不正確。晚上高峰擁堵時段可能不通,暫時不通或不回撥時,請稍后撥打。撥打不通或接回撥就斷,請換顯示方式或換被叫號碼類型或地區試試。

騷擾電話被“洗白”

“因本電話操作方便,應用極為廣泛。嚴禁用於非法途徑,請廣大用戶及代理自律,違者后果自負”“任何法律責任自行承擔”“請您合法使用本電話,系統自動檢測,違者自動封號,違法者移交司法機關,本產品隻做娛樂聊天,使用本軟件屬於個人行為,個人對使用本軟件承擔法律責任”……

翻查這些“改號器”的網絡廣告,記者發現絕大部分的“產品介紹”最后,都有類似的所謂“免責條款”,開發軟件的企業完全不對其使用負責。

通過與商家的交流,記者了解到,改手機號有兩種方式,一是購買手機卡,賣家通過郵寄的方式將卡寄到用戶手中,售價500元一張﹔另一種方式就是購買改號軟件,可以先進行測試,買家認可並付款后,賣家將軟件及破解碼發過來,價格在200到300元不等。商家告訴記者,兩種方式都可以將手機號改成任意的11位號碼,“110、120、10086這些特殊號碼不行”。

實際上,改號軟件實現改號的全過程非常簡單。隻要在軟件中輸入想要顯示號碼,再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經過簡單的設置后,系統便會顯示改號成功。

網絡安全工程師葛健說:“改號軟件相當於是一個網絡電話。在網絡電話通信中,其實我們接收到的來電顯示信息相當於一個數據包,如果改號軟件將數據包裡的來電號碼修改,我們在電話、手機上看到的號碼便是被修改過的虛假號了。”

那麼改號軟件是怎麼做的呢?

對此,在北京從事通信工程師工作的秦海向記者介紹說,在通信系統中,主叫號碼是通過信令傳遞的,“本來通信系統是一個封閉的系統,電話號碼由運營商分配,是唯一的。VoIP技術的出現改變了這種情況。VoIP技術使用戶可以通過互聯網實現語音通話,包括與通信系統之間互通語音。互聯網與通信系統之間通過VoIP網關互聯,VoIP網關具有通信系統的信令功能,可以接收和發送信令,包括主叫號碼傳遞功能”。

“那麼VoIP網關通過信令向通信系統傳遞什麼主叫號碼,通信系統就會在被叫終端(包括手機和主叫顯示固定電話機)上顯示什麼號碼。理論上VoIP網關可以顯示任意號碼,若運營商對VoIP網關的管理不嚴,就存在VoIP網關將偽造的主叫號碼送入通信系統的漏洞。改號軟件就是這樣通過VoIP網關修改主叫號碼的。”秦海向記者介紹說。

此外,在調查中,銷售改號軟件的賣家告訴記者,如果使用者原本的號碼已被標注為推銷電話或者騷擾電話等,使用改號軟件更改電話號碼后,不會再被顯示為騷擾電話。

直接回撥驗証真假

不過,改號軟件並非什麼高科技。

2014年,江蘇鹽城一名13歲的初中生利用改號軟件制造了一個數字為18922222222的號碼。他裝成大老板的口吻,用這個超級號碼和一個租車公司營銷經理聯系。經理驚喜不已,以為自己碰到了個大金主。當“老板”提出派八輛價值百萬元以上的豪車去學校給孩子過生日后,更是言聽計從。可轟動是轟動了,被孩子“耍”了也是真的。

此事足以說明,改號軟件的使用門檻實在不高。

改號軟件是否有破解之法?

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手機安全專家劉洋。他告訴記者,對於這種非法使用的技術,運營商網絡系統根本無法識別,因此也無法對這種“特殊來電”進行屏蔽或相應處理。盡管有人覺得可以娛樂一下,但是這種軟件涉嫌違法,而運營商也從來沒有推出過類似的服務。

劉洋稱,目前改號軟件已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比如有人利用改號軟件,冒充政府部門甚至公安部門電話號碼,尋機詐騙錢財。因此,改號軟件的確會引發信任危機和高科技犯罪。

如何防范這種詐騙行為?劉洋認為,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回撥。如果對方是通過這種軟件撥打電話,按顯示的號碼撥回去,對方是無法接聽的。所以在接到熟悉號碼來電,但對方是陌生人時,如果對方開口便提出匯款、寄錢等要求,一定要留心,不要輕易相信,稍等片刻再回撥號碼核實一下。“保險起見,遇到借錢等涉及到財物的問題,可以約朋友見面談”。

據了解,目前全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利用改號軟件實施詐騙的案件總體呈下降趨勢,但仍要警惕部分改號軟件經營者採取改頭換面和隱秘手段逃避打擊治理的行為,讓改號軟件無處藏身。工業和信息化部去年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清理整治網上改號軟件的通知》要求各基礎電信企業和互聯網企業採取有效措施,在網站、搜索引擎、手機應用軟件商店、電商平台、社交平台等空間堅決阻斷改號軟件的網上發布、搜索、傳播、銷售渠道,讓改號軟件“發不出、看不見、搜不到、下載不了”。

僅在2016年,12321網絡與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聯合搜索引擎一共屏蔽的(改號軟件)關鍵詞是269個,累計屏蔽搜索結果多於2億條,刪除下載鏈接29萬余條,聯合了近百個手機應用商店,下架了非法改號軟件一共有682個。(記者 趙麗 實習生 陳杭 制圖/高岳)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