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買車不必去4S店 二手車限遷解禁 報廢將有新規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8年05月1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汽車流通鏈 通了(聚焦供給側改革)

  “現在買車不僅更方便,選擇也更多。”山東濟南某銀行職員肖璐想要買一輛汽車。買新車,不再是隻能到4S店,也可以找其他經銷商﹔“限遷”取消后,買賣二手車都更便利了﹔還能選擇平行進口汽車,同樣的車型比國內4S店便宜不少。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汽車銷售達到2887.9萬輛,同比增長3%,連續9年蟬聯世界第一。2017年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商品零售額佔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26.3%。我國汽車流通領域供給側改革正深入推進。

  生產商逼迫經銷商多拿現車導致新車庫存增加等問題逐步緩解

  銷售汽車不再必需汽車品牌商授權。供應商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銷售,經銷商可以同時經營多個品牌產品,消費者可以從多種渠道購買汽車、享受服務……去年7月1日起《汽車銷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實施,替代2005年開始實施的《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老辦法)。辦法最大的亮點,是打破了新車銷售的種種套路。

  “辦法釋放了打破品牌壟斷、充分市場競爭、創新流通模式的信號。”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政策處處長肖榮臣介紹,實施以來,從數據上看,汽車主機廠和經銷商的矛盾有緩解趨勢。

  老辦法對汽車銷售實行授權管理,由於競爭不充分,生產商和經銷商的平等關系逐漸失衡,生產商常干涉經銷商的經營,一些生產商逼著經銷商多拿現車,導致經銷商的庫存量越來越大。這一問題正逐步緩解。截至去年底,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連續5個月在榮枯線以下。

  新車銷售打破4S店壟斷的同時,平行進口試點也取得實效。去年,商務部指導試點地區加快復制推廣“一平台四體系”等成熟經驗。2017年,平行進口試點企業汽車進口數量達13.6萬輛,同比增長109%,車型超過180個,其中50多個車型是傳統授權渠道不組織進口的,這有效滿足了多樣化、多層次消費需求。今年1月,商務部等8部門發文,新增內蒙古滿洲裡口岸、江蘇張家港保稅港區、河南鄭州鐵路口岸等8個試點地區。

  各地均發文取消二手車限遷,將全面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

  2月15日,新疆正式取消全區的二手車限遷政策。至此,各省份均已發文取消了二手車限遷。目前,除黃標車以外,二手車均可自由遷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以外省份。

  其實,早在2016年出台的《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就要求:2016年5月底前,除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城市外,各地應無條件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然而,大部分地區沒有按照取消二手車限遷的最后期限採取實際行動。

  “想要活躍二手車市場,必須先清除限遷這個攔路虎。”肖榮臣說,2017年以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明確標准,推動各地按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1240.09萬輛,同比增速達到19.33%,交易額8092.72億元,同比增長34%。我國二手車市場還有巨大空間。目前,全國汽車保有量約為2.17億輛,每年新增新車超過2800萬輛。但二手車市場信息不透明,使一些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的過程中經常遭遇“瞞報維修記錄”“修改行駛裡程”等各種問題。

  目前,全國汽車流通信息管理系統已經建立,把新車、二手車、報廢汽車納入統一平台管理。今年,商務部將重點推動與公安、交通等相關部門的互聯互通工作,加快推動建立覆蓋生產、銷售、登記、檢驗、保養、維修、保險、報廢等汽車全生命周期的信息體系。今年,將全面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更好地活躍二手車市場。

  汽車報廢新規將出台,瞄定殘值、回收價格、回收利用率“三低”

  “報廢車環節作為一個末端環節,要保持汽車流通全鏈條順暢。”肖榮臣說,隻有老舊車正常淘汰,才能讓整個汽車市場活躍起來,進一步帶動汽車維修、金融、保險等相關服務業發展。

  當前執行的《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從2001年實施,主要針對當時拼裝車泛濫而制訂,對汽車報廢行業實行准入制度。但近十幾年來,私家車迅猛增長,報廢車輛的整體情況遠好於2001年,而拼裝車狀況已發生根本性改觀。同時,現行辦法不利於資源再利用,導致報廢汽車殘值低、回收價格低、回收利用率低。

  為加快拆解行業管理改革,新的《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正加快研究制訂。一是取消報廢汽車企業的總量控制合理規劃布局的要求,實行先照后証的制度。這有利於引入先進的技術力量和商業模式,淘汰落后產能和僵尸企業,推動行業轉型升級發展。二是允許舊件進入流通領域,發展綠色汽車消費。三是廢除報廢機動車的收購價格參照廢舊金屬價格計價的規定,改為市場主體自主協商定價。

  “汽車報廢新規出台后,以新車、二手車、平行進口汽車、老舊車等為關鍵節點的汽車全流通鏈條的改革,將從政策層面更好推動汽車流通領域供給側改革。”肖榮臣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02 版)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