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35家房企營收逾1.7萬億元 平均每家賺13億元

2018年05月16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滬深兩市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披露已收官。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A股135家上市房企營業收入總計高達1.75萬億元,同比上漲8%﹔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合計1795億元,同比增長29%,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約賺13.3億元,平均每家比去年多賺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135家上市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方面,102家上漲,佔比接近八成﹔僅8家虧損,佔比6%。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發現,近兩年來,在這135家上市房企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處於增長狀態的企業接近八成,2015年,這一佔比則不足七成。總體來看,2017年年度,A股板塊近八成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

有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得益於樓市2015年至2017年銷售火爆,大型房企銷售均處於“量價齊升”階段,高質量可結算貨值充沛,毛利率有所上行,房企利潤增幅高於營收增幅。另外,2015年至2017年,資本市場窗口期打開,房企通過低息公司債置換此前的高息債,降低融資成本,也提升了盈利空間。

近八成房企淨利潤上漲

從2017年年報數據來看,不同梯隊房企淨利增長速度不同。

據《証券日報》根據Wind數據統計,2017年度,上述135家房企,平均每家每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3億元,2016年度則為10.3億元。

具體來看,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過10億元的企業有37家,佔比為27%,同比上升7個百分點﹔1億元-10億元之間的則為63家,佔比約為47%﹔近八成房企淨利潤實現了同比上漲,虧損企業明顯減少。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最高者為萬科,達280億元。萬科、保利和招商蛇口這三家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均超過100億元。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地產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大型房企淨利潤增速較好,部分中型企業淨利潤增速有所提升,不少中小企業淨利潤則偏低。

另有分析師表示,龍頭房企銷售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017年前15強房企銷售金額集中度提升至29%。龍頭房企2017年銷售均價幾乎全線上漲,整體平均上漲約8%,因此盈利空間有所提升。此外,布局三、四線城市的房企受益明顯,多數項目當年拿地成本較低,但2017年銷售價格大面積上漲,毛利率較高。

盈利能力待考

事實上,135家上市房企近三年來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總額穩中上升。數據顯示,135家上市房企2017年、2016年及2015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1795億元、1394億元和984億元﹔同比增長率分別為29%、41%和10%。

據《2017上市房企毛利率排行TOP50》顯示,2017年行業毛利率排行榜前30強房企毛利率基本突破30%,前10強房企毛利率半數超過40%。分析認為,2017年房企整體毛利率較高,是建立在前期土地成本相對較低的條件下,尤其是2015年前所拿土地價格,對比其售價而言成本優勢明顯。

但對於上市房企來說,壓力還在后市。

目前來看,2016年行業銷售回款大好、但補庫存力度較弱﹔2017年,行業銷售依舊創新高,但受限簽、按揭貸放款周期拉長等各種因素限制,銷售回款下滑。在6.6萬億元負債壓頂的情況下,多數房企銷售回款不足70%的環境下,融資渠道也正受限,這將使房企資金鏈遭受重壓,導致現在很多房企高管均對現金流重視異常。

調整政策的持續加碼、房企現金流壓力之外,是毛利率短暫回調之后的整體下滑趨勢。2015年-2016年,全國地王頻現,這些項目尚未大量入市變現,奠定了中長期毛利率的下行趨勢。

綠城中國執行董事兼總裁曹舟南曾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房企現在反映出來的毛利率水平,是2013年-2015年所拿土地的盈利體現,這兩年房價提升空間較大﹔從2016年開始,部分房企拿地開始激進,這會反映在2020年-2021年的收益上。

從整體趨勢來看,如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所示,行業暴利時代結束了,房價單邊快速上漲的時代結束了,中國房地產市場住宅市場的全面短缺時代也已經結束了,未來再指望毛利大幅度提高是不現實的。 (王麗新)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