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房企高管2人年薪過千萬元 亞太實業董事長薪水不足3萬元

2018年05月16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4月底年報披露季結束,A股公司也亮出了各自高管的薪酬。《証券日報》記者統計Wind資訊數據后發現,在前三名高管報酬均值的排名中,剔除金融業外,在實業中,房地產行業繼續穩居首位。

不過,相比龍頭房企們節節攀升的銷售額,高管的整體薪酬變化並不大,增幅僅一成多。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雖然房企的銷售額這些年持續保持快速增長,但隨著土地增值的紅利期結束,毛利水平呈現整體下滑,隻能靠擴張規模提振業績。同時,當下房企高管的收入,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獎金,固定工資佔比很小,並且還需要披露。因此高管們也寧願固定工資少拿一點,提高獎金比例。

房企高管年薪差距大

2017年,在A股房企高管年度報酬總額這一數據上,泛海控股以12567.58萬元蟬聯榜首。綠地控股、金地集團、萬科A等大型房企緊隨其后。

在個人薪酬排行中,泛海控股董事張博以1771.45萬元高居首位,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以1189.90萬元位居第二,世聯行總經理朱敏以965.07萬元位居第三。對比港股房企多名年薪過億元的高管,A股房企高管千萬年薪者隻有2人,顯然讓人感覺有些“低調”。

“A股房企大多是國企或者具有國資背景,而港股房企多是私營企業,年薪這塊有所區別也是正常現象。”有房企負責人表示,“對於大型房企來說,A股的這些企業高管薪酬普遍在數百萬元水平線上,相比其他行業也是高出不少”。

然而,並不是所有房企的高管都拿著高薪。部分經營情況一般的中小房企,高管薪酬則少得可憐。

以亞太實業為例,其董事長馬兵的薪酬僅為2.94萬元,公司原董事會秘書王瑞華9.57萬元的年薪,已是公司高管中的頂薪。2017年,亞太實業全部高管的薪酬合計65.48萬元,剔除ST公司外,位居A股房企的榜尾。

實際上,亞太實業高管的低年薪,也源於企業困難的經營現狀。此前,利安達會計師事務所對亞太實業出具了帶強調事項段的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其在報告中指出,受國家房地產政策調控和當地商業環境不活躍的影響,海南亞太公司后續項目拆遷進展緩慢、現存商品變現比較困難,一年內又有大量債務需要償還,公司缺乏穩定的經營性現金流入,所以,我們認為披露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有利於財務報表使用者更好的理解財務報表。

此外,浙江廣廈、順發恆業等房企,去年的高管薪酬總額近僅在百萬元級別,相比泛海控股等大型房企,差距達百倍之多。

獨董薪酬最高3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房企的高管薪酬變化不大,但這並未代表沒有“例外”。

數據顯示,2017年高管薪酬總額變動超過千萬元的公司共有5家,其中3家為正向增長,另外2家公司的高管薪酬總額則較2016年下滑。

薪酬大幅增長的公司中,金融街以5246.4萬元的差值位居首位。2017年,金融街高管稅后薪酬總額超過6242萬元,同比2016年的996.26萬元,增幅逾6倍。這也使得金融街在該項排名中的位置,一下從四十多躍升至第五位。

據悉,金融街原董事長和現任董事長2017年的薪酬增幅接近600萬元,其中現任董事長2017年薪酬為640.07萬元,相比2016年的64.06萬元,漲幅近10倍。

而光大嘉寶、綠地控股高管的年度報酬總額增幅分別為3026 .09萬元和1804.43萬元。

相比之下,金科股份和泛海控股高管的年度報酬總額分別下降了3389.45萬元和1742.73萬元,華夏幸福、嘉凱城高管的總體薪酬也有所下調。

此外,2017年上市房企獨董薪酬最高的2家公司分別為新城控股和綠地控股,均為30萬元,薪酬最低的為浙江廣廈獨董李勤,僅為3300元,原因則是其2017年11月份才正式任職。而以完整自然年計算,年薪最低的獨董則來自亞太實業,兩位獨董薪酬均為35100元,高於該公司董事長。 (王崢)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