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企業,帶動日本農民致富!10倍租金盤活荒廢農地…

2018年05月16日08:4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作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日本是一個能源消耗大國,其能源供給嚴重依賴進口。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后,日本迫切向太陽能、風力等綠色能源轉型。社會各界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由觀望轉向積極參與。在這一過程中,一家中國企業憑借良好的經營模式和合作共贏的理念,在壁壘極高的日本電力行業中逐漸站穩了腳跟。

距離東京約60公裡的茨城縣是農業大縣,主產大米、生菜和蓮藕等農作物,栽培面積位居日本全國第二。當地民眾世世代代以農耕為生,但伴隨老齡化加劇,農戶平均年齡70歲,由於后繼無人,大量農田遭到廢棄。

中國國家電投上海電力日本公司項目推進部代理部長 森山浩年:我在去茨城出差的路上,我們保持聯系,隨時溝通。

森山浩年36歲,入職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上海電力日本公司四年。2014年年底,公司提出了利用茨城縣一處廢棄農田,建造太陽能電站的設想。森山主要負責辦理項目開工前所需的各類行政手續,還需要與當地200多戶居民逐一溝通,想要獲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並非易事。

中國國家電投上海電力日本公司項目推進部代理部長 森山浩年:剛接到這個任務時,我覺得是不可能完成的,特別對於土生土長在這裡的日本人來說,將手中的土地租借給外國企業,大家最初都是拒絕的態度。

日本茨城縣農戶告訴記者,開始聽說是中國企業,他們也有些顧慮。但在不斷交流過程中,發現對方非常坦誠。

經過森山和同事們兩年多來的共同努力,2017年4月,在當地著名的筑波山腳下,上海電力日本公司投資建設的大型光伏電站投入運營,54公頃的寬闊農地上架設了近2萬塊、總裝機容量35兆瓦的太陽能電板,設備全部來自中國制造。可供應一萬戶家庭一整年的用電量。而當地農民不僅可以通過出租荒廢農地,獲得相當於普通農地10倍的租金,還可以從電力銷售收入中得到分成。

發展綠色能源的同時,最大程度保留當地的種植業,上海電力公司還幫助當地農戶,在太陽能板架下種植從中國延邊引進的高麗參,目前長勢喜人。

依托這座日本最大的“農光互補”電站,當地經濟煥發活力,農戶們重新回到農田。森山說通過自己的努力,造福大批農戶,他感到非常欣慰。

森山說公司經歷了從沒有資源、沒有項目,到如今建成投運三個光伏電站,自己從中學到了很多。而且隨著日本各界對“一帶一路”轉向積極參與,他們對自己的事業也越來越有信心。

國家電投上海電力日本公司總經理 刁旭:通過這四年來的努力,我們也建立了融洽的、可以干實事的中日員工隊伍,在日本的電力行業基本上站住了腳跟,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除了三個已經投入運營的項目外,目前上海電力日本公司還在日本全國范圍內,新獲得了兩個光伏、兩個風電和一個生物質電站的開工許可。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召開時,公司還將在福島建成迄今為止日本最大規模的光伏電站。

中國國家電投上海電力日本公司項目推進部代理部長 森山浩年:經常出差往返於東京和上海。每次從空中眺望東京的夜景,都感覺特別漂亮。但經歷過3.11大地震后,讓我意識到,每一個燈火通明的夜晚都來之不易。“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在非洲、在東南亞、其實距離我們也很近,而且越來越近。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