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際原油逼近80美元關口 國內成品油價五連漲無懸念

2018年05月18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社會監測機構了解到,近日國際原油連漲逼近80美元關口,預計短期將維持偏強趨勢。5月25日國內成品油將開啟新一輪調價窗口,屆時“五連漲”幾無懸念。

5月11日成品油上調兌現以來,國際原油維持偏強趨勢。隨著OPEC月報公布3月份OECD石油庫存繼續減少,顯示歐佩克國家減產效應在持續發酵,以及中東政治動蕩局面引發市場有關供應前景的擔憂情緒,油價接連兩日收漲。

因供應趨緊且需求依然旺盛,5月17日歐市盤中,布倫特原油進一步逼近80美元關口,為2014年11月以來的高位。澳新銀行表示,布倫特原油有可能突破每桶80美元。摩根士丹利稱已調高布倫特原油價格預估,認為到2020年將升到每桶90美元。

受國際原油高位運行影響,本輪計價周期以來變化率不斷正向發展,據金聯創測算,截至5月17日第四個工作日,參考原油品種均價為每桶74.69美元,變化率3.9%,對應汽柴油價格每噸上調約200元,本輪調價窗口為5月25日24時。卓創資訊監測的數據則為3.84%,對應上調幅度為167元。

金聯創分析師徐朋認為,短期來看,國際原油易漲難跌,變化率將保持正向波動,本輪成品油零售價迎來“五連漲”可以說幾無懸念,且汽柴油兌現上調幅度有望繼續擴大。

在消息面利好提振下,國內成品油批發行情繼續沖高。由於上輪計價周期期間,汽柴油價格攀升形勢下,場內中下游用戶已大量備貨,考慮到市場庫存已經充裕的背景下,業內人士多數預計成品油價格將進入盤整期甚至可能適度回調。不過,在原油續漲刺激下,場內業者採購意願也有所提升,山東地煉自本周二(5月15日)繼續引領油價上行。

據金聯創成品油估價顯示,近兩日山東地煉0#車柴累計每噸上漲100元至6450元,92#汽油累計每噸上漲50元至7350元。主營方面,近兩日汽柴油漲幅均在每噸50元,5月16日0#車柴主流成交在每噸6500元-6800元,92#汽油主流成交在7500元-7700元。

“后期來看,由於本輪成品油零售價上調預期清晰,且對應幅度較大,或將支撐批發行情維持漲勢。”徐朋稱。(王璐)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