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信網絡詐騙花樣翻新 多措並舉捂緊百姓“錢袋子”

2018年05月1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國家打擊力度加大,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總體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依附於信息網絡的詐騙活動開始花樣翻新,對公民財產安全和社會安定構成嚴重威脅。

習近平總書記上個月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記者調查發現,面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新特點新情況,有關部門正突出重點、綜合治理,幫助百姓捂緊“錢袋子”。

騙術不斷“升級”

“點點鼠標,日賺數百”“隨手轉發,月薪過萬”……浙江嘉興的沈女士近日收到一條短信,大意為:沈女士信用積分高,因此特別邀請她通過一個QQ號參與刷單,待遇為每天180元至368元不等。沈女士覺得可以賺點零花錢,便添加了對方QQ號。首單完成后,她很快收到本金和佣金。對方表示,接下來要連續刷3單才能返錢,佣金也會更高。嘗到甜頭的沈女士選擇繼續刷單,不過對方隨后要求需要追加3單才能返還佣金。感覺不對勁的沈女士要求退款,對方稱可以退款,但是到賬要半個月,接著就消失了。而此時,沈女士已損失7萬元。

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廣東省深圳市公安局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求職進入高峰期,招打字員、刷單、點贊、推廣、做家教、加工、代理等網絡招聘詐騙也進入高發季,被騙人員包括老年人和很多年輕的求職者。

電信網絡詐騙騙術也在“升級”。近日,四川省廣元市警方偵破了一起特大網絡詐騙案,共64名犯罪嫌疑人落網。經查,該案犯罪嫌疑人冒用扶貧項目名義,在全國各地吸納會員、發展“下線”,騙取入會費、資料審核費等,又以辦公、租房等需要經費為由向全國各省市縣骨干會員借款,並許願給予翻倍的利息回報,騙取每名會員資金數千至數萬元不等,涉案總金額高達1100余萬元。

還有一些網絡詐騙分子利用公眾對理財知識的缺乏,以虛假網絡交易騙取錢財。今年3月,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區分局接到群眾報警,稱其在某商品交易網絡平台參與了投資交易,兩個月內投入60萬元卻全部虧損,懷疑被騙。經查,該平台通過制作虛假交易軟件,用各種手段招攬客戶投資,並設置了一系列詐騙流程,最大程度榨取投資者的資金。投資者一旦疏忽大意,很容易上當受騙。

詐騙呈現新特點

專家表示,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呈現出多種新特點。

首先,犯罪組織形式由“簡單結伙”向“公司化”轉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組織日趨嚴密,採用企業化運作模式,實施流水線式的詐騙活動。其次,犯罪技術更加隱蔽化和高科技化。犯罪分子通過“偽基站”、境外服務器等網絡、電信技術,用更具迷惑性、隱蔽性的手段進行詐騙,作案手法更為精准。第三,犯罪形成鏈式發展。從公民個人信息的非法獲取和提供,到技術設備制造和銷售,再到批量購買他人身份証、銀行卡等,相關犯罪利益鏈越拉越長。最后,受害對象由以老年人為主,向使用QQ、YY語音等媒介的中青年人群轉移,以學生、白領職員為主。

這些網絡詐騙的巨大危害在於,詐騙團伙騙取的資金大多已被揮霍或迅速轉移,全部追回的可能性很小。

其中,第三方支付洗錢成為不少詐騙行為得以實施的關鍵一環。有媒體調查發現,犯罪團伙往往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發行的商戶POS機(收款機)虛構交易套現﹔或將詐騙得手的資金轉移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賬戶,在線購買游戲點卡、比特幣等物品后轉賣套現﹔或將贓款在銀行賬戶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間多次轉賬切換,逃避公安機關的追查。北京市公安機關調查還發現,七成被騙資金是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轉移走的。

反詐騙還需加勁

為幫助百姓捂緊“錢袋子”,近年來有關部門多措並舉、打防結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不少戰果。專家認為,下一步應在打造合成作戰平台上下更大功夫。

針對第三方支付平台亂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建議,盡快提高其違法成本。目前對第三方支付的處罰依據大多屬於部門規章,建議將部門規章提高到立法層面,增強監管的權威性和震懾力。

相關部門應盡快改變多頭管轄、協作不夠的情形,形成打擊合力。專家建議,司法機關應進一步加大對上下游犯罪行為的懲治力度,打擊灰色產業鏈﹔不同地區的司法機關要加強統一協作和配合,探索建立跨省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同時,逐步建立司法、通信、金融等多部門跨行業的合作機制,打造合成作戰平台,合力打擊電信網絡犯罪。

教會人們快速識別電信網絡詐騙活動尤為緊迫。有學者建議,設立官方反詐騙網站及手機應用,第一時間發現並廣泛發布、推送相關防騙信息和預警提示,及時曝光典型、易發的詐騙案例,以幫助人們加強防范、學會防騙。同時,還應設置簡便、高效的投訴舉報端口,以縮小受騙范圍。(彭訓文)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