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泉州發力智能制造 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2018年05月18日17:0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泉州陶瓷企業列裝的自動滾壓生產線。許華森 攝
泉州陶瓷企業列裝的自動滾壓生產線。許華森 攝

人民網泉州5月18日電(吳隆重) 智能制造是我國制造業創新發展的主要抓手,泉州正在加快制造業智能轉型的步伐。日前,一百條數字化生產線、千台(套)智能裝備正陸續進入泉州市各家企業的生產車間,通過智能制造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的企業在泉州已經上升到2000多家,智能化技術激發了傳統制造業的新活力。

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市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820.33億元,比增8.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銷率保持在96%左右,“泉州智造”正朝著預定目標順利推進。

匹克集團是較早實施智能制造的企業之一。5月8日,該企業的一款3D打印跑鞋奪得2018中國設計智造大獎,就是得益於智能制造戰略的落實。在匹克集團的生產車間,傳統生產工序早已經不見蹤影,自動刷膠機、電腦印花機、自動縫紉機、3D打印機等智能設備展示了自動化生產的喜人景觀:工人坐在自動刷膠機前,按下手裡的按鈕,就完成了鞋面和鞋底的粘合﹔放進一張設計圖,3D打印機即可打印出樣鞋,省去制模到制作樣鞋的繁雜流程……據了解,自從該企業大手筆投入智能制造以來,工效與銷售收入連年大幅提升,今年第一季度也表現不俗,產銷增幅超過20%。

據泉州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為了加速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泉州出台了《“項目攻堅2018”活動方案》,制定《泉州市工業企業技術改造投資指導目錄》,繼續實施《泉州市新一輪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行動計劃》,指導傳統產業、重化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採用先進適用的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和新標准實施技術改造。

同時,泉州還通過抓支撐平台的建設,有效促進智能制造的持續發展。引進中科院、華中科大、哈工大、南京大學等科研機構和高校到泉州設立新型研究機構,集聚高層次人才超1000名,已開展合作項目上千個。洛江、晉江被確定為省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基地建設,南安濱江裝備基地、豐澤北峰“數控一代”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示范園區、石獅智能產業園、安溪2025產業園等專業園區建設正在大力推進。

近年來,泉州市涌現出恆安、九牧、海天、柒牌等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企業和一批國家級智能制造項目,越來越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正向全市推廣,企業加速推進智能制造戰略。

率先實施智能制造的龍頭企業發揮了良好的示范效應,許多企業紛紛仿效,試圖從智能制造尋得跨越發展的新途徑。在瓷都德化縣,同鑫陶瓷有限公司已安裝了9條自動滾壓生產線,生產線的一端進陶泥,另一端就能源源不斷地輸出造型精美的成型陶坯,3個人即可輕鬆管理兩條生產線,節省用工40%,工效是以前的4倍。日前,該公司的智能制造生產車間已成為福建省級智能制造的重點項目。

據了解,目前泉州企業列入2018年省級智能制造重點項目還有30多個,分布在全市各主要產業,助力企業推廣智能制造新模式。

2018年,泉州計劃實施“個十百千萬”工作,在裝備制造業中實施十個以上科技重大專項和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推廣智能裝備和工業機器人一千台(套)以上,培訓一萬名智能制造技術人才。

站在新的起點,面臨新的機遇,泉州將以創新驅動持續發展,以智能制造推動轉型升級,力爭推動“泉州智造”走向世界。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