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發布《中國新經濟發展藍皮書》

2018年05月1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胡永明) 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聯合指導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人民網董秘李奇代表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創投、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戰略研究局發布了《中國新經濟發展藍皮書》。

藍皮書深入挖掘央媒、財媒、政商學界、金融機構等輿論報道信息,研究分析了中國新經濟發展態勢,特別是相關行業政策、人才爭奪、法治支撐、創業就業、創新路徑、資本市場、獨角獸企業等方面概況。

近年來,中國輿論日益關注並看好新經濟發展。央媒傳達出中央和國家大力發展新經濟的明確信號,財經媒體密集關注資本圍獵新經濟,政界人士力挺新經濟,商界人士積極務實探索新經濟發展路徑,金融機構人士敏銳感知新經濟廣闊前景,學界專家積極推動新經濟理論的普及和提升。

為推動新經濟發展,一些城市出台了諸多扶持舉措,如新增專門機關、出台產業政策、設立產業基金、發起行業組織、建設特色小鎮等。以成都為例,設立新經濟發展委員會、提升人力資源協調發展水平、設立100億元新經濟發展基金、成立全國首家新經濟企業俱樂部等舉措可謂不遺余力。

發展新經濟關鍵是人才,各大城市的人才爭奪戰正愈演愈烈。不過,藍皮書提醒人才爭奪要注意五大陷阱,包括失衡陷阱、生態陷阱、學歷陷阱、住房陷阱、薪酬陷阱等。就此,藍皮書指出,人才爭奪或導致區域不平衡加劇,人才生態環境建設比砸錢更重要,唯學歷論不利於鞏固城市根基,房地產去庫存式招才損害城市公信力,高薪不應成為招才唯一手段。

新經濟形態打破了傳統行業監管路徑,引發輿論對新經濟行業監管和法治建設問題的關注。藍皮書認為,中國寬容的法治環境推動了新經濟飛速發展。對於一些監管“空白地帶”,藍皮書認為,相應的監管措施同步推進已是如箭在弦。

藍皮書指出,新經濟的快速崛起推動就業市場實現了超速發展,催生了眾多新職業,帶來了新的職業觀念,同時出現的一些社保、公積金繳納等問題,還需要跟進新型就業政策設計。

近來,中國輿論高度關注新經濟領域的核心技術問題,企業界表達了發展核心技術推動技術創新的極大決心。不過,輿論也認為,模式創新帶動中國經濟活力的價值同樣不容忽視。

今年以來,資本市場高度關注新經濟。藍皮書指出,新經濟企業早期投資退出渠道亟待拓寬,輿論期待資本市場包容性政策盡快落地,海外獨角獸借道CDR回歸A股值得期待,業內人士提醒A股投資人謹防概念炒作。有業內人士認為,同股不同權機制將為新經濟發展趟出新路,但在A股市場推行的條件還不夠成熟。

獨角獸企業是新經濟發展的重要代表。藍皮書認為,獨角獸彰顯新經濟發展速度,受到資本市場的熱捧,引發一些城市的激烈爭奪。不過,對於獨角獸的認定,目前尚存有標准之爭,特別是唯估值論的評選方式廣受質疑。

藍皮書結論指出,新經濟讓中國經濟邁上新台階,成都、武漢等一批最有新經濟潛力的城市有望實現彎道超車。中國發力核心技術的決心勢不可擋,未來的中國必將掌握越來越高端的核心技術,讓中國經濟發展從此不再受制於人。

(責編:李昉、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