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關注和助推獨角獸企業健康發展

2018年05月19日11:35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致辭(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攝)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致辭(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攝)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伍振國)今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新經濟的代表,中國的獨角獸企業數量僅位居美國之后,且數量差距正在逐年縮小。中國獨角獸企業越來越受到了全球金融資本的矚目。

唐維紅在致辭中提出,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繪就新經濟發展的藍圖。為順應新經濟的發展,我國的科技創新進入了活躍期,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平台經濟、共享單車、新能源汽車等躋身世界的前列,部分科技領域從跟跑逐漸轉向了並跑甚至領跑。中國的獨角獸企業數量也僅次於美國,且這個差距正在逐年縮小,“獨角獸企業正成為展示中國新經濟活力充沛、潛能無限的亮麗風景線。”

唐維紅指出,作為新經濟的代表,獨角獸企業的成長離不開健全的創新創業生態。為此,不少城市都在培育新經濟方面積極投入,想辦法、謀思路、下功夫,給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提供適宜的環境。“獨角獸”的集中程度,也成為一個地方創新創業生態的直觀反映。2017年,成都市委提出,要把成都建成最適宜新經濟發育成長的城市,把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和共享經濟等“六大形態”作為發展重點,引領了新一線城市“彎道超車”“換道發展”的潮流,為有2000多年歷史的“錦城”錦上添花,賦予了古都創新傳統和創新基因,讓創新理念深入到政府、社會、企業、公民各個層面。成都市致力於發展新經濟,扶持獨角獸企業發展,努力打造“新經濟聚集區、獨角獸成長地”,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在政策扶持與推動下,目前已有兩家成都企業進入“2018中國獨角獸100強”,初步成績可喜可賀,美好前景可期可待。

本次論壇主辦方之一人民網是人民日報社控股的傳媒文化上市公司,是國際互聯網上最大的綜合性網絡媒體之一。唐維紅表示,當前人民網正在不斷推進改革創新,國際化、數據化、產業化、資本化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關注獨角獸企業成長,助推獨角獸企業健康發展,是人民網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

據悉,人民網已經與成都市委宣傳部、網信辦已合作舉辦過4屆“成都論壇”,發布了多項反映中國城市民生服務的“成都指數”。此次論壇的召開將進一步深化人民網與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合作,從互聯網治理和大數據領域向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等領域延展。

以下為唐維紅致辭全文:

尊敬的馬利理事長,尊敬的方楠局長,朱志宏書記,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由人民網、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今天盛裝啟幕,我代表人民網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也衷心感謝成都市委市政府對論壇的召開所做的前期的努力與大量的工作。

我們知道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可以說新時代的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為順應新經濟的發展,我國的科技創新進入了活躍期,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平台經濟、共享單車、新能源汽車等躋身世界的前列,部分科技領域從跟跑逐漸轉向了並跑甚至領跑。

在此過程中,中國的獨角獸企業不僅勇立在中國新經濟的潮頭,也站在了全球創新創業的風口浪尖,越來越受到全球金融資本矚目。根據《2017年中國獨角獸報告》,我國獨角獸企業數量僅位居美國之后,而且中美兩國間獨角獸企業數量差距正在逐年縮小。獨角獸企業正成為展示中國新經濟活力充沛、潛能無限的亮麗風景線。

作為新經濟的代表,獨角獸企業的成長離不開健全的創新創業生態。為此,不少城市都在培育新經濟方面積極投入,想辦法、謀思路、下功夫,給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提供適宜的環境。“獨角獸”的集中程度,也成為一個地方創新創業生態的直觀反映。2017年,成都市委提出,要把成都建成最適宜新經濟發育成長的城市,把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和共享經濟等“六大形態”作為發展重點,引領了新一線城市“彎道超車”“換道發展”的潮流,為有2000多年歷史的“錦城”錦上添花,賦予了古都創新傳統和創新基因,讓創新理念深入到政府、社會、企業、公民各個層面。成都市致力於發展新經濟,扶持獨角獸企業發展,努力打造“新經濟聚集區、獨角獸成長地”,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在政策扶持與推動下,目前已有兩家成都企業進入“2018中國獨角獸100強”,初步成績可喜可賀,美好前景可期可待。

今天,來自新經濟領域的眾多優秀獨角獸企業代表、學者代表、投資機構代表齊聚成都,與成都市政府同台交流,充分對話,一同感受成都的創新、活力、熱情,謀劃建立西部總部、“筑巢”成都。而成都,通過與獨角獸企業的對接,打通新的發展通道,不斷適應居民消費升級需要,解決智能生活、出行、娛樂等社會大眾需求,實現城市增長、企業發展與居民美好生活的多贏局面。為了廣泛交流和深入討論,本次論壇還將同步連線美國硅谷,搭建中美經濟技術精英對話橋梁,推動各方積極參與相關項目開發和資本運作。

人民網是人民日報社控股的傳媒文化上市公司,是國際互聯網上最大的綜合性網絡媒體之一。當前,人民網正在不斷推進改革創新,國際化、數據化、產業化、資本化是我們未來發展的方向。關注獨角獸企業成長,助推獨角獸企業健康發展,正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

而人民網與成都則有著很深的緣分。我們與成都市委宣傳部、網信辦已合作舉辦過4屆“成都論壇”,發布了反映中國城市民生服務的“成都指數”。此次論壇的召開進一步深化了人民網與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合作,從互聯網治理和大數據領域向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等領域延展。我們相信未來必將碩果累累。

九萬裡風鵬正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我們時刻感受著新經濟、新機遇、新發展的召喚,人民網願做這一時代風雲的記錄者、推動者和參與者。願我們優秀的獨角獸企業和眾多科技創新企業在政府的幫助與扶持下,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最后,祝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圓滿成功!

(責編:覃博雅、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