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中國企業應從模式創新到技術創新

2018年05月19日11:53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越洋連線·對話硅谷”圓桌論壇。左二為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越洋連線·對話硅谷”圓桌論壇。左二為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魏欣寧)19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在“中美連線·對話硅谷”圓桌論壇中表示,中國企業應先完成模式上的創新再到技術創新,同時要立足全球市場討論創新問題。

什麼樣的企業才是獨角獸企業?李濤認為,首先,企業一定要有創新,無論是在技術還是模式上的創新﹔其次,必須是一個高速成長、高速增長的企業﹔再次,獨角獸企業也承擔了很重要的社會使命和責任,創造了很巨大的社會價值,當然也會產生巨大的市場價值。

“對中美兩個國家獨角獸企業的環境來說,必須要從整個中美兩個國家的經濟和文化發展的歷史來看,”李濤表示,美國在科研、教育、技術創新,以及市場的應用方面都是領先的,所以美國的獨角獸企業更多的是在一些技術上的創新,特別是在一些細分領域內的創新,並且從一開始就是瞄准全球的應用、全球的市場、全球的用戶。“但是中國跟美國的環境其實有很大的不同,”李濤坦言,必須得承認中國到今天為止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的整個經濟環境,包括科技、教育非常多的領域,在很長的時間裡一直是一個不斷學習的狀態。作為一個后來者,一個學習者,我們的創新可能跟美國的創新之路是有所不同的。”

中國龐大的市場給企業的創新帶來了巨大的空間。在李濤看來,中國作為一個相對后進的新技術的經濟體或者是新經濟的國家,中國企業在創新上一定要走這樣一條路——從市場到生態然后再到技術上的創新。“我們要完成的是在模式上的創新,再到技術上的創新。通過模式上的創新,讓我們能跟得上世界經濟和高新技術的發展潮流,而模式創新也為技術創新打造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李濤認為,對一個企業來說,當獲得市場龐大的用戶基礎和市場份額之后,如果要保持企業持續的成長力,可能就必須要在技術創新上做更多的事情。“APUS就是利用在全球新興市場國家已經擁有的市場份額,現在包括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方面,在雲服務方面,包括在底層的操作系統方面,開始在做一些全新的技術創新。” 李濤表示,縱觀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發展和變化,應該能夠清晰地看到這樣的道路,很多中國企業都是立足於中國龐大的市場,然后在模式上進行了創新。“如果在一個相對落后龐大的市場裡面,企業可能首先要用模式創新的方式快速獲得市場,這是對於一個初創企業,特別是中國非常多初創企業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在這個基礎上企業獲得份額之后,技術創新也是每一個企業最終必然要走的一條道路。”

“APUS從成立至今3年的時間裡,為海外的用戶、‘一帶一路’沿線的用戶提供互聯網上網的一些基礎服務,從最底層的手機系統到手機之上的瀏覽器搜索等所有服務,截至目前,APUS已擁有全球12億用戶,因此創造了非常大的社會價值,也產生了一定的市場價值,這本身就是一個不斷在模式上創新的。”李濤表示,當擁有了龐大的市場后,APUS考慮到的就是怎麼在技術上能夠有更多的創新。APUS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全球架構的雲服務方面,甚至在操作系統的核心底層的技術方面,不斷地做一些研發和創新。“我們也希望通過這些創新,在未來不僅僅為全球所有的用戶提供互聯網的接入服務,還能為所有的智能手機用戶提供最底層的操作系統的服務,我想這是中國創新和美國創新非常大的不同。”

李濤認為,今天中國互聯網實際上是飽和的市場,但放眼到全球互聯網市場,特別是移動互聯網,就是非常龐大的市場空間。李濤希望,中國的創業者和獨角獸企業不要僅立足於中國的市場考慮創新,從現在開始就應該立足於全球廣闊的市場來討論創新的問題。特別是立足於“一帶一路”市場來考慮創新。“APUS本身就是一個模式創新起家,現在向技術創新前進的企業,也算是中國最早的互聯網出海的企業,開辟了中國互聯網出海。”

關於政府角色的討論中,李濤認為,因為整個經濟的進步、技術的進步,科研教育的進步,因此不要讓政府承擔太多的責任和壓力。“最好還是應該讓教育機構、科研機構、企業作為先鋒隊、排頭兵跑在前面,而我們的政府做好基礎的服務工作,做好軍需官、糧草官,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我認為這是最好的一種模式,而不是把太多的責任壓給政府。”李濤說。 

(責編:魏欣寧、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