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海爾生物醫療劉佔杰:服務全民健康 打造生命科學生態品牌

2018年05月19日14:2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海爾生物醫療創始人、總經理劉佔杰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海爾生物醫療創始人、總經理劉佔杰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魏欣寧)19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海爾生物醫療創始人、總經理劉佔杰在會上與大家分享了海爾生物醫療打造的物聯網時代生命科學生態,並表示將通過共享、共創、共贏以及科學大數據共享增值,服務於全民大健康。

劉佔杰表示,在產品和技術創新方面,海爾生物醫療在2013年獲得了超低溫制冷行業唯一的國家科技進步獎,2016年海爾航天冰箱四次“飛天”,2017年海爾生物醫療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國唯一合作伙伴,目前已累計為全球的兒童疫苗健康提供了累計10萬台疫苗冰箱。

“在海爾模式的指引下,通過超低溫冰箱產品的第一到生物樣本庫解決方案的領先, 2018年海爾生物醫療轉型要做生命銀行的5U共享平台。”劉佔杰認為,物聯網時代給企業提供了技術的手段來解決用戶和行業的痛點,“我們圍繞血液、生物樣本、疫苗、生物試劑和細胞這五大領域,通過物聯網的技術渠道,搭建U—BLOOD,U—Biobank,U—Vaccine,U—Reagent,U—Stemcell五大平台,服務於億萬家庭。同時,通過這個產業鏈的打通,海爾生物醫療也在踐行除了技術領先、模式領先以外,還要踐行社會責任。”

U-Blood血液共享安全平台,解決了什麼痛點? “解決了從獻血到輸血的全流程的可追溯可監控的安全。” 劉佔杰介紹,U-Blood實現了全過程可追溯,保障了對病患和家庭用血的及時和安全﹔對醫療機構來講,是由集中式到分布式,從“人找血”到“血找人”的血液信息交互和大數據應用。青島市樣板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過程中,海爾生物醫療形成了以海爾智能物聯的信息化平台。這個平台通過青島市復制到山東甚至全國。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以前不可以解決的問題,我們圍繞著用戶的痛點、醫院的痛點、血站的痛點進行改寫。”

生物樣本庫大數據共享平台則是在樣本庫解決方案觸點基礎上鏈接起來,據劉佔杰介紹,海爾生物醫療目前已經服務於中華骨髓庫等1000家生物樣本庫,安全存儲了2.5億份生物樣本。“我們通過生態資源的共創,挖掘生物樣本大數據並做出價值。把樣本提供方和需求方資源鏈接起來,通過海爾的U-biobank平台,實現2.5億份生物樣本大數據的共享和增值。”

劉佔杰表示,海爾生物醫療是以生命銀行五大共享平台作為核心,通過共享、共創、共贏以及生命科學大數據共享增值,服務於全民大健康,打造生命科學平台生態品牌。 

(責編:魏欣寧、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