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獨角獸及瞪羚企業價值榜在成都發布

榜單制作方歡迎社會監督

2018年05月19日17:1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今日,在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上,人民創投、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三家聯合發布了《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和《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目前社會上有關獨角獸企業的榜單不少,這組榜單的獨特性和權威性在哪裡?今天上午代表榜單制作方發布的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告訴記者:兩份榜單經過了名單入圍、專家評價和輿情分析等評選程序,各有60家優秀的代表性企業分別入選。

關於獨角獸企業,業界普遍認為,是指估值在65億元人民幣以上且創辦時間相對較短的創新型公司。《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基於這一基本標准,還納入了投資價值、技術潛力、政策環境、市場前景、輿論口碑等其他維度。

在入圍提名階段,由專業團隊從18個細分行業中優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領先企業。根據可查驗的公開信息,企業估值應在該細分行業中排名前列,且不能低於65億元人民幣﹔企業尚未獨立上市或被收購,非其他企業的全資企業,有公開的融資紀錄。企業應具備較好的投資價值,特別是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企業在模式、技術等方面具備領先性或稀缺性,技術密集、創新驅動,能支持國家戰略或帶動新業態﹔業務積極正向,沒有被有關部門查處的重大違法紀錄,無重大負面或爭議性報道。為實現廣泛的代表性,單個行業不超過5家入圍。

在專家評價階段,邀請知名投資機構和財經媒體的知名專家,結合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開發的輿情分析系統,從市場估值、投資價值、技術潛力、政策環境、輿論口碑等維度,對企業進行綜合評價。評價方法中企業的市場估值佔40%權重,投資價值、技術潛力、政策環境等佔50%權重,輿論口碑佔10%權重。綜合匯總后,按企業得分高低進行排序,最終評選出60家獨角獸企業。

《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中的瞪羚企業專指擁有核心技術、成長性好,有成長為獨角獸潛質的中小型科技企業。評選方法與獨角獸企業大致相同,結合專家的推薦先由專業團隊篩選,從18個細分行業中優選出代表性強的明星科技企業。再由專家評委結合輿情分析系統,對企業進行綜合評價,最終評選出60家入選的瞪羚企業。

瞪羚企業的特點是在特定領域具有技術領先性,業務積極正向,創新驅動,成長迅速,產品符合國家戰略和美好生活的需要,企業展現出較大的發展潛力。企業也是尚未獨立上市或被收購,非其他企業的全資企業,有公開融資紀錄,企業具備很好的投資價值,企業的收入和市場份額高速成長,未來成長性好。為實現更廣泛的代表性,單個行業也是不超過5家入圍。

榜單制作方表示:如果上榜企業存在數據造假等情況,歡迎社會各界舉報﹔也歡迎尚未被發現的獨角獸企業主動聯系申報。我們將根據新掌握的情況,考慮更新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榜單,向全社會推薦中國企業界瞄准新技術、發展新經濟、增加新動能的不懈探索和生動實踐。榜單制作單位的聯系電話:(010)65363552,郵箱:capital@people.cn。

附一:《中國獨角獸企業價值榜》

附二、《中國瞪羚企業價值榜》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