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18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聚焦:獨角獸企業的投融資策略

2018年05月19日21:3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翁奇羽攝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覃博雅 余璐)19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群雄逐鹿”分論壇環節中,景行投資首席戰略官、副總裁張建華,人人車創始人、CEO李健,微醫聯合創始人唐旭東,多益網絡副總裁王如潔共同探討“獨角獸企業的投融資策略”話題。中航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許維鴻主持。

景行投資首席戰略官、副總裁張建華 翁奇羽攝

獨角獸概念與傳統概念相比,是否更值得投融資?張建華說,“頭部效應”讓中國一級市場的投資流動停滯,目前36%的獨角獸公司在中國,對於獨角獸企業環境而言,需要讓一級市場流動,才能更好地投資獨角獸企業。投資獨角獸企業初心要善,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到獨角獸企業的年輕人,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也就是孵化更多的獨角獸企業,就是幫助中國經濟,幫助了中國的未來。

微醫聯合創始人唐旭東 翁奇羽攝

唐旭東談及獨角獸融資的經驗時說,微醫從2010年7人團隊起步,到如今形成微醫療、微醫藥、微醫保和微醫雲四大業務板塊的微醫的新型HMO(即“健康管理組織”)。依靠融資追求商業價值和溢價的過程中,追求的社會價值是才不斷努力的方向,而實現社會價值所帶來的商業價值,才是獨角獸企業的關鍵所在,你想做什麼,你能做什麼,你做的東西有沒有意義,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

多益網絡副總裁王如潔 翁奇羽攝

“無論是投資方還是企業,都未必願意自稱為獨角獸!”在探討獨角獸的投資溢價時,多益網絡副總裁王如潔一語驚人。在他看來,不管是什麼樣的投資者和項目,投資初衷仍是圍繞核心價值——即一個具備獨特競爭力的核心技術,或是投資者能通過企業較早切入一個未被發現的廣闊市場。他以2012年手游興起直至今天的發展狀況為例解釋投資“堰塞湖”出現的原因:除了頭部效應外,很有可能源於投資者的盲目追捧。因此,在採訪中,王如潔一直強調自身企業的商業模式和技術獨特性。

人人車創始人、CEO李健 翁奇羽攝

人人車創始人兼CEO李健則是從企業人員流動性的角度分析獨角獸企業應如何看待投融資,“跟著公司辛辛苦苦做了五年、八年甚至十年,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買得起房,什麼時候有資格搖號......”在李健看來,獨角獸企業團隊更應該重視人員穩定性。“融資的目的是為了讓戰略更好地落地,反過來說,如果戰略很好就根本就不需要資金,而是需要更好的環境、牌照和資源。”他說。同時,李健還認為,從團隊的角度看,放在第一位的永遠是公司怎麼才能發展得更大更快,但在城市裡找到屬於企業自己的位置,“比任何融資、任何退出都更重要,對我們也更迫切”。

(責編:余璐、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