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川師大學霸妹子侃新零售:升級吃貨新生活

2018年05月19日21:5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師大學霸妹子侃新零售:升級吃貨新生活

  最近,四川師范大學(下稱“川師大”)的大二學生陸海怡有個小小的煩惱:眼看夏天就要到了,自己卻在最近一周又“圓潤”了一些。

  5月初,陸海怡在學校公告欄看到了川師大口碑學院的互聯網營銷大賽,作為2016級計算機科學學院電子商務專業的學霸,她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馬上決定報名。  

1.jpg

  口碑學院是阿裡旗下本地生活服務平台口碑今年創立的大學生實踐創新平台。高校合作的第一站,口碑便選擇了成都這座新零售之城裡頗有互聯網創新精神的川師大。這全國首家口碑學院,也迅速得到了陸海怡這樣的川師大學生的關注。

  在陸海怡這麼快做出決定的背后,也藏了一個小秘密:她是一個吃貨。“我知道口碑是做吃喝玩樂的平台。”她笑得有點不好意思。加入營銷大賽比拼后,她的腦力消耗大大增加,加上每天都在面對口碑上美食的誘惑,胃口更好了。

  成都是吃貨之城,這點是公認的。而最近成都有了一個新標簽:被吃貨改變的新零售之城。新零售所代表的商業浪潮,已然滲入了成都消費者日常的吃喝玩樂衣食住行。但對於很多像陸海怡一樣的學子而言,“新零售”更像是一個存在於新聞報道中、高大上的詞——他們的生活好像因為“新零售”而有所變化,但又說不出具體是什麼。但最近這一周,陸海怡覺得自己開始對“新零售”三個字有更直觀的理解了。

  來到成都讀書2年不到,之前她就覺得在這裡的生活和在自己老家相比,有明顯的不同。比如,成都的好多餐館能通過口碑這樣的平台預約座位,不少餐館還能手機掃碼點餐。又比如,成都已經開了兩家盒馬鮮生的門店,在內陸城市也能吃到新鮮又實惠的海鮮了。  

  在最近一周參加口碑學院的營銷大賽后,陸海怡慢慢認識到:像手機點餐這樣,能夠讓消費者更加便利、快捷地享受到服務,以消費者的體驗為作為出發點,其實就是新零售思維。“原來因為等位、等服務員點菜,需要40分鐘才能吃完一頓飯,手機點餐后可能隻需要20多分鐘。”果然妥妥擊中吃貨的痛點。和她之前在老家的生活相比,就像是升級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可能正是因為理解了這種新零售思維,陸海怡開始慢慢讀懂新零售“秘籍”,加上在大賽中掌握和使用了不少智能營銷工具,她所在團隊的成績,目前在參加大賽的115個團隊中名列第一。

  據了解,川師大口碑學院今后將不定期組織各種實踐活動,幫助這裡的學生在正式邁入社會前,獲得更多的創新實踐機會。在這個過程中,像陸海怡一樣對未來充滿好奇和探索精神的高校學子,也會更深刻地理解:在成都這樣高速發展的新零售之城,未來需要怎樣的人才,通過大數據和智能營銷工具,給消費者提供新的體驗,創造新的生活方式。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