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部分地區豬價出現反彈跡象

2018年05月19日21:5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部分地區豬價出現反彈跡象

  中國農業農村部18日消息,根據監測,中國豬價總體止跌企穩,部分生豬價格出現反彈跡象,但專家分析,豬價總體仍處於下行通道,短期大幅反彈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1月中下旬以來,中國活豬價格持續下跌,到目前已下跌32%。按當前價格水平測算,每出欄一頭商品肥豬虧損300元人民幣左右。據農業農村部統計,4月份,中國商品肥豬養殖場戶虧損面達88.6%,全行業普遍出現虧損。

  農業農村部生豬產業監測預警專家組分析,去年生豬價格進入下行通道以來,市場供需關系由偏緊逐步趨向平衡,今年總體寬鬆。春節后豬價大幅下跌,直接原因是春節前壓欄的大豬較多,在節后消費淡季集中上市,導致價格快速跌破成本線﹔根本原因是連續3年盈利刺激生豬生產增加,形成了相對過剩局面。從消費方面看,受人口老齡化、動物產品消費多樣化等因素影響,豬肉消費總體不旺。

  受養殖虧損影響,各地養豬場戶開始調減產能。據監測,4月份生豬存欄比上月下降0.8%,能繁母豬存欄下降1.4%。最近,豬價總體止跌企穩,部分地區生豬價格出現反彈跡象。但是專家分析,豬價總體仍處於下行通道,短期大幅反彈的可能性不大,還不能太樂觀。

  據監測,商品肥豬出欄活重較前期略有下降,但仍達到每頭124.05公斤的歷史較高水平,表明前期積壓大豬仍未出清。

  農業農村部方面表示,將著力加強信息監測和形勢解讀,指導養豬場戶合理安排生產,促進產銷平衡,穩定產業發展。同時,將抓好口蹄疫等重大疫病、多發病防控工作,努力確保不發生區域性重大疫情。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