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央行三舉措支持金融開放 北上資金匯兌渠道放鬆

2018年05月20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央行18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 支持金融市場開放有關事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稱,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和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可在現行政策框架之內開展同業拆借、跨境賬戶融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交易等業務,為離岸市場人民幣業務發展提供流動性支持。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從過去偏緊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向中性回歸的舉措,符合當前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預期穩定的狀態,也與未來金融業的進一步開放、推進人民幣匯率的進一步市場化趨勢一致。

《通知》稱,即日起港澳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存放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珠海市中心支行清算賬戶人民幣存款的存款准備金率調整為零。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允許清算行與參加行開展同業拆借等業務,有利於給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支持,增加其短期人民幣資金的調劑能力,進而促進其更好地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

《通知》還稱,進一步完善滬深港通資金匯兌機制,便利境外投資者選擇使用人民幣或者外幣進行投資。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增加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是總量上的放鬆,那麼,此項規定更多是匯兌渠道的放鬆。

“過去離岸市場交易者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投資A股,存在匯兌問題,隻能在香港市場上兌換,價格隻能選取離岸人民幣匯率。”王有鑫認為,此次政策調整,給了市場更多匯價安排,境外投資者也可選擇在岸人民幣匯價購匯,辦理售匯業務的人民幣參加行可與中銀香港平盤,中銀香港可進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相當於給境外投資者提供了更多匯價安排。

王有鑫認為,隨著滬港通和深港通額度擴大,A股納入MSCI指數,跨境資本必然要增配境內股票,此時調整政策,增加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和匯兌價格選擇,恰逢其時,必將與金融市場開放交相輝映,共同推進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和認可。(傅蘇穎)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