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既想落戶天津,又想在北京工作,可以嗎?

2018年05月20日10:4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天津市“海河英才”計劃自5月16日中午發布之后,申報情況便異常火爆。

至17日早上8點30分,已經有30萬人登錄並下載“天津公安”APP辦理落戶申請。而“申請難”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同一時間提交申請的人實在太多,超過了服務器的響應能力。

18日,天津市河西區行政許可中心“海河英才”引進落戶辦証大廳自凌晨五點多就開始有人排隊,9點開門時已經大排長龍,有400人左右在排隊等候辦理“准遷証”。

19日凌晨1時,有媒體發現,天津市河西區行政服務大廳仍然燈火通明,工作人員還在工作。而在大廳門外、天津北方人才市場門外,則有徹夜排隊的人們。因為天津市社保局18日下午發出新規定,對於在天津無房、無社保、無工作的申請者,須要先在天津北方人才交流中心辦理檔案調入手續。因此, 19日凌晨,即有人在天津北方人才交流市場門外排隊。

目前,據不完全統計,5月17日,天津市公安局河東分局共發放14張准遷証,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發放57張准遷証。

5月18日,天津市公安局河東分局發放准遷証約200張,天津市濱海新區公安局發放准遷証173張。

另據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微信公號“平安河西”發布的消息,截至5月18日上午11:00,河西區共開出78張准遷証。

權威解讀!《天津市人才引進落戶實施辦法》十問十答

①通過人才引進,在人才集體戶落戶后,如何辦理親屬投靠和新生兒戶口登記?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人才集體戶是指戶籍隨同本人人事檔案存放在縣級以上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集體戶上的流動人員戶口。對工作單位無集體戶口,且本人不具備獨立立戶或投靠落戶條件的存檔人員,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可提供過渡性質的集體戶口管理服務。

人才集體戶僅為通過引進人才政策來津落戶人員本人提供過渡性質的集體戶口服務管理。對引進人才辦理落戶后衍生出的親屬投靠和出生登記等戶口事項,人才集體戶不予辦理。

在人才集體戶落戶后,可以先將戶口遷至本人或者配偶、父母、子女在津合法固定住所,再辦理親屬投靠和新生兒戶口登記等事宜。

②本科及以上學歷是否要求必須在天津工作?

根據《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第一條和第四條相關規定,普通高校畢業,全日制本科生一般不超過40周歲﹔具有碩士學位的研究生,一般不超過45周歲﹔具有博士學位的研究生,年齡不受限制。學歷型人才,憑提供居民身份証、學歷証書和學位証書辦理。是否在津工作不作為落戶條件。

③人才落戶網上申辦的具體流程,什麼時間開通?

根據《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符合學歷型人才、資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創業型人才條件之一的引進人才,本人登錄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下載“天津公安”手機移動終端(APP),在線提出落戶申請,公安部門於3個工作日內反饋審核結果。審核通過的,落戶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產權房、單位集體戶、人才集體戶落之一的到擬落戶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才聯審窗口辦理准遷手續﹔無就業單位的來津人才,在中國北方人才市場人才集體戶落戶並存檔,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均可辦理准遷手續。

《天津市人才引進落戶實施辦法》2018年5月11日起實施。

④引進人才新舊政策如何銜接,租房落戶政策是否仍然執行?

《天津市人才引進落戶實施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實施。租房落戶政策仍執行,在區人力社保部門指定的人才集體戶落戶。

⑤資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創業型人才由誰來認定,在哪認定,怎麼認定?

根據《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

資格型人才包括:獲得副高級及以上職稱資格的﹔擁有國內外精算師、特許金融分析師(CFA)、金融風險管理師(FRM)、注冊會計師、注冊稅務師、注冊建筑師、注冊勘察設計工程師、注冊資產評估師、律師等執業資格的。

技能型人才包括:在天津市用人單位就業,高等職業院校畢業並工作滿1年,或中等職業學校畢業並工作滿3年,具有高級職業資格、不超過35周歲﹔具有技師職業資格,不超過40周歲﹔具有高級技師職業資格,不超過50周歲。

創業型人才包括:來津創辦符合天津產業政策導向的企業創業者,企業穩定運行超過1年,創業者累計繳納個人所得稅10萬元以上。創業團隊核心人才不受年齡限制。

具體事宜由市人社部門認定,咨詢電話12333。

⑥學歷型人才、資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創業型人才、急需型人才的申辦流程是什麼?所需材料有哪些?辦事地點在哪裡?

根據《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申辦流程:

(一)符合學歷型人才、資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創業型人條件之一的引進人才,本人登錄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下載“天津公安”手機移動終端(APP),在線提出落戶申請,公安部門於3個工作日內反饋審核結果。審核通過的,選擇第二條前三款落戶地的,到擬落戶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才聯審窗口辦理准遷手續﹔選擇第二條第四款落戶地的,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均可辦理准遷手續。

(二)經認定具有直接推薦資格的領軍企業,引進符合急需型人才條件的,由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提出擬引進的急需型人才建議名單,經企業董事長確認后簽落戶推薦函報區人才辦﹔區人才辦核准后出具急需型人才認定書﹔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或人才本人按照上述落戶申請方式在線提交相關數據,並持申報材料,到擬落戶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才聯審窗口辦理准遷手續。

所有引進人才在領取准遷証后,回原籍辦理戶口遷出手續,再到各相應公安分局人口服務管理中心或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

所需材料:

(一)學歷型人才,需提供居民身份証、學歷証書和學位証書。

(二)資格型人才,需提供居民身份証、職稱或執業資格証書。

(三)技能型人才,需提供居民身份証、職業資格証書和學歷証書、在津勞動合同或社保繳費憑証。

(四)創業型人才,需提供居民身份証、企業營業執照、繳納個人所得稅憑証。

(五)急需型人才,需提供居民身份証、所在區人才辦出具的急需型人才認定書。

除上述材料,引進人才人員還應提供相應材料:在本人或配偶名下的產權房落戶的,提供本人或配偶合法房產証明﹔在單位集體戶落戶的,提供單位集體戶首頁復印件(加蓋單位公章)﹔在市、區人才集體戶落戶的,無需提供人才集體戶相關材料,直接辦理落戶手續。

⑦辦理引進人才落戶是否收費?

根據《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第五條,區公安、人力社保、教育部門負責服務窗口三方聯審。辦理落戶准遷手續不收取任何費用。

⑧目前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無法進入,如何解決?

由於目前申報辦理人數較多,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系統正在升級,可通過“天津公安民生服務平台”微信公眾號和“天津公安”手機APP兩種渠道辦理引進人才申請。本人如未通過公安民生服務平台申請的,可持相關材料到區行政服務中心引進人才聯審窗口辦理。

⑨人才綠卡“A、B、C”政策是否繼續施行?

人才綠卡“A、B、C”仍按原政策執行。

⑩《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何時發布,在哪能夠查詢到?

《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2018年5月11日印發,自發布之日起實施。文件可在市人社局官方網站進行查詢。

既想落戶天津,還想在北京工作?似乎有難度

為防止誤讀相關政策,天津市人社局通過官網以問答形式再次對政策解讀:

① 在外地有工作單位的,能在天津落戶嗎?

天津實施人才新政,主要是吸引人才來天津創新創業。在外省市有工作單位的人員,不能按在津無工作單位申報落戶。

② 如果隱瞞、偽造申報信息,會如何處置?

對弄虛作假騙取落戶資格的人員,市公安部門將對其注銷戶口,納入誠信“黑名單”,並通報相關人員所在的省、自治區、直轄市。

③ 人才落戶咨詢政策熱線電話號碼是多少?

請撥打12333、022-88908890咨詢。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