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4月銀行結售匯順差106億美元 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穩定

2018年05月21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穩定

  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銀行結售匯順差106億美元,1—4月累計逆差76億美元,近期外匯市場供求持續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4月企業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逆差99億美元,1—4月累計順差8億美元,今年以來相關市場主體的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均衡。4月我國外匯儲備余額有所下降,主要受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回調等因素影響,外匯市場運行平穩。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外匯市場供求主要項目繼續呈現平穩有序態勢。

  具體來看,一是貨物貿易仍是主要的外匯供給項目,4月企業等非銀行部門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306億美元,環比增長84%,與海關進出口差額及其變動趨勢大體一致。二是資本和金融賬戶結售匯基本平衡、略有盈余。4月,非銀行部門資本和金融賬戶結售匯順差23億美元,環比下降42%。三是企業、個人等服務貿易結售匯逆差穩中有降,4月為178億美元,環比下降19%,同比略降2%。其中,個人購匯規模保持平穩。此外,4月遠期結匯和售匯簽約額同比分別增長1.6倍和3.1倍,遠期結售匯簽約順差50億美元,顯示企業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下,匯率避險意識明顯提升。

  該發言人認為,4月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美元匯率、利率均有所走高,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壓力增加,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保持穩定,說明我國經濟基本面發揮了穩定外匯市場預期的根本性作用。未來,在國內經濟持續平穩運行的基礎上,我國外匯市場將能夠更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總體延續合理均衡的跨境資金流動格局。(記者王觀)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