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日報評論:為企業提供良好環境

祝華新
2018年05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企業提供良好環境

5月19日,在人民網與成都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上,有個獨特的環節叫“市長會客廳”,成都市市長與幾家獨角獸企業負責人展開了坦誠的對話。發展經濟要找市場,也離不開“市長”,需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成都市有“蓉城纖夫”“蓉城挑夫”兩個微信群,群成員覆蓋了各區(市)縣、市級各部門主要領導。發現企業在網絡問政平台上有什麼訴求,會在微信群中發給相關部門的領導干部,通過網絡督促盡快解決。成都已開放了29個部門的1560萬條數據,這些都是互聯網企業最需要的東西。成都成立了專門機構,為互聯網新技術提供最高效、最便捷的應用場景,包括數字娛樂、新文創、大健康和智能制造等。

對於一些新業態整合和利用社會資源的嘗試,需要有既審慎又具包容性的規范,既有事前劃線,更重事中提醒、事后監管。比如說,共享單車興起時,也給市容、交通帶來難題。一刀切的禁止不利於新業態的涵養,因此不妨讓他們在經濟生活、社會生活中運行一段時間以后,再根據其規律加以規范。成都市今年出台了共享單車管理方案,不僅規劃泊車位置,破解共享單車無序停放的問題,而且形成了政府、社會和企業的會商制度,形成了規范共享單車發展的長效機制。新技術、新業態的產生,在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會帶來新的社會問題,這時候政府的作用尤為重要,唯有在適應技術創新上進行制度創新,摸索出符合新技術和新業態特點的管理方式,才能為技術創新化解社會風險,實現創新的效益最大化。

在成都看來,企業發展必須有“一體兩翼”。“一體”指領軍人才﹔“兩翼”是獨創的商業模式,以及領先的科技應用能力。除了商業模式創新,更應該注重另一個翅膀——有核心競爭力的技術。如果沒有自主知識產權,沒有引領性科技項目,一些商業模式很快會被別人復制。這就需要穩步提高經濟增長的技術創新含量,穩步提高科技自主創新的底氣和實力。成都在國內率先探索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對職務科技成果的所有權進行分割確權,職務發明人可享有不低於70%的所有權,有助於增加科技創新的源頭供給。另一方面,成都還鼓勵企業組建產學研共同體,幫助企業擁有核心技術,在技術孵化階段提供最大力度的幫助。制度創新是技術創新的催化劑,這些制度設計,為技術創新提供了蓬勃生長的土壤。

在“市長會客廳”,有企業家深有感觸地說,企業創新,除了團隊和新產品參與市場競爭,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包容的市場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市場環境,才能培育出更多優質的企業,激發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動能。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