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何為職場性騷擾?聯合國要定標准了

2018年05月21日08:3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日本共同社20日報道,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將於本月28日至6月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年度大會,討論為消除職場暴力及騷擾制定新的國際標准。此前國際上對於包含性騷擾在內的職場騷擾沒有直接的界定標准,國際勞工組織希望本次的討論結果能在明年表決通過。出台條約能否使標准具有約束力將成為焦點。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2015年就著手對職場暴力和騷擾問題進行界定與規范。在世界各國對職場文化和霸凌騷擾存在不同定義的情況下,國際勞工組織試圖將騷擾的概念標准化,給騷擾“下定義”。該機構主席稱,大會還將列出職場權利並制定執行措施和保護機制。

共同社稱,此次大會存在的一個爭論點為,到底出台一部具有約束力的條約,還是不具約束力的建議。以日本為例,工會組織贊同出台一部具有約束力的治理職場騷擾條約,而政府卻持消極立場,希望僅提出建議。

國際勞工組織曾對80個國家的反職場暴力現狀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60個國家採取相關措施禁止職場暴力和騷擾,但還有很多國家對此沒有規定。以日本為例,法律規定企業有義務採取措施防止職場性騷擾,但既沒有對性騷擾作出定義,也沒有相關禁止規定,保護及幫助受害者面臨障礙。(王蘊)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